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泰國金魚探索


  我再次感受到部落格要的是恒心,當你不能多產地,三兩天就更新一篇,收視就慘了。這陣子忙是真的,人自然就惰懶,趁著假期,我好歹也要寫一篇。

  在我心目中,蘭壽有三個主要生產國,中國、日本和泰國,前兩個地方處於兩個極端,泰國有點左右逢源,top view 和 side view 兼容並蓄,養出來的蘭壽,亦有自己的特色。


  我的飛行紀錄裡,到過兩次泰國,只有最近的一次,有抽時間專程看金魚。若果泰國曼谷是你的後花園,翟度翟周末市場(Chatuchak Market),應該沒有人不認識吧!我也跟隨朋友在這裡走一走,寵物區的幾間金魚店,只有普通的獅頭,但我已發現造型,跟大陸南方或北方的都不一樣。



  市場只有周末才開,當我再去的時候,幾乎全都關了;但我發現市場附近,有一個叫翟度翟廣場的地方,居然有一條像金魚街的地方。呵,不得了,看到的魚很多,有的賣日本蘭壽。泰國人沿用日本金魚界,最常用的玻璃纖維水槽(FRP),但外面加鑄一個水泥的石躉。

  我覺得側視的泰國蘭壽,走出一條自己的路,可能是審美觀,也可能是水土、氣候的關係,但我認為牠只走對了前半段。牠有日本壽蘭那種立體、長方形的頭型,這是眾多魚友對大陸蘭壽不滿意的地方。




  背型像大陸蘭壽半月或梳子的造型,但我覺得那個曲線,經常有過份誇張,甚至出現急上山急下山的感覺,再加上短身的話,就像給機器壓過。泰國側視蘭壽最弱的部分,我覺得在尾柄,因為很多時間幾乎可以說沒有尾柄,就像一隻蝦米。

  尾柄是一根定海神針,能把整隻魚穩定下來,否則頭重尾輕,屁股肯定是向天的。我的印象,泰國蘭壽經常出現,急背配無柄,整體外觀就像一件工序出錯的次貨,這是我不喜歡的地方。一時間手頭沒有合適的照片附助說明,圖片未必切合講評,不過大部分的魚,也有薄身、尾柄不夠利落的情況。



  後記:此行我還去了一個私人的小魚場,大概是一楝三層高平房,屋後的空地,有廿、三十個水泥池,入面養的都是進口的日本蘭壽,不然就是日本蘭壽混泰國蘭壽,但欣賞角度,都是依據日本蘭壽的審美標準。我混吉了半天,拍了很多相片,可是後來因為電腦壞掉,相片也隨之而毀了。

6 則留言:

  1. 泰國側視蘭壽是三地中最差的, 如Benson所說, 上高山再急轉下懸崖的背,窄弱的尾柄,沒力的尾巴,真是很難看。而唯一可取的是「蝦蛟」夠大。
    [版主回覆07/10/2007 01:55:15]不要說得這麼嚴重, 我們以大陸蘭壽為主的角度, 才會覺得泰國側視蘭壽不好看,
    對當地人來說, 他們可能有另一番體會。
    另外在日本蘭壽方面, 泰國又比很多地方進步和發達, 更是香港望塵莫及之處。

    回覆刪除
  2. 文化不同,對魚的要求也不同。
    [版主回覆07/13/2007 04:34:33]文化是其一, 環境亦有影響,
    我們一直接觸的都是大陸蘭壽為主,
    以此角度出發, 總覺得其他產地的有點怪怪的。

    回覆刪除
  3. 那天有跟CARLOS討論,他也很喜歡泰蘭,我們喜歡泰蘭的共通點就是他們的下巴的肉瘤長的很像卡通裡面的普派(派派),有點戽斗(國語:厚道)的下巴很可愛的~~~
    泰蘭集陸蘭跟日蘭兩種特色的綜合體~~~每種魚的審美觀點與角度不同,所以沒有所謂的絕對...在我認為~~~
    [版主回覆07/13/2007 04:32:27]同意妳的講法, 世事真的無絕對, 純粹是一己之見,
    我養到的、見到的, 主要以大陸蘭壽為主, 立足點亦是由陸蘭出發,
    換轉我在台灣的話, 會有不同的結論... ... ... 哈哈哈!!!!!!

    回覆刪除
  4. 果然是“金魚佬”一名,朋友之中,你算得上是愛金魚如XX的人。。。。
    小妹不算得上很愛金魚,但對你千里過迢迢運魚,過程真是難忘。。。小金魚初困在背包的袋中,可會想像自己會乘坐飛機往香港去?有點像小金魚歷險記呢。。。
    [版主回覆07/13/2007 04:19:57]自從有人發明無水運魚法之後, 不少觀賞魚早已飄洋過海運到異地,
    今日我們在香港可以買到南美、北美的魚, 都拜運輸便捷所賜,
    大部分的魚友都會在魚店買魚, 我等奇人異士才會千山萬水, 親自把小魚兒帶回來,
    過程中難免有驚嚇場面, 還請妹妳見諒和多多包涵, 玩物喪志和貪玩之故!!!!

    回覆刪除
  5. 替各條安然無恙的金魚,抺一額冷汗,師兄以背囊迫小金魚做人蛇,並非首次,相信陸續有來,但願日後一眾小魚兒不要中途遇險。
    [版主回覆07/25/2007 11:08:40]市場買得到的小魚, 幾乎都是坐飛機來的,
    為了省運費, 都係以水少量大的方式運送,
    現在天氣這麼熱, 損耗都在一成或以上,
    跟我回來的都未出過事, 且不是犯法, 不能叫屈蛇。

    回覆刪除
  6. 請問 一下::
    在國外買魚.是不是於機場虛報檢疫.舉例.泰國買.那要出海關時.要不要告知?
    回到台灣桃園.出海關.要報.要檢疫.??
    要怎麼出國代於回來?
    [版主回覆03/11/2008 15:02:33]據我的理解, 出境國一般比較寬鬆, 除非你偷運受保護物種,
    金魚的話不能當手提行李上機, 要寄行李艙, 只要你確保不漏水也ok,
    個別航空公司可以替你另外保管, 不用在行李艙掉來掉來, 出發前可以先問。
     
    問題是入境國到底有甚麼法例要求?
    據我理解, 夾帶入境台灣是不容許的,  隨時要罰款,
    但報關手續怎樣做? 我也不知道,
    香港是自由港, 也沒有檢疫的觀念, 我才能在不同的地方帶魚回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