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7日 星期三

自由港


  我覺得要辦好一個部落格,恆心是最重要的元素,偏偏我比較缺乏,之前起碼有兩篇文章,成為了爛尾之作。

  政府經常強調香港是自由港,但我從來不知好處在那裡,然而多了出外和養金魚後,我就深深明白了。因為只要不是瀕危物種,如龍吐珠、龜等,任何一個地方的觀賞魚,都可以輸入香港,我唯一養過的泰國蘭壽,就是自己從曼谷帶回來,基本上我們沒有檢疫制度,儼如無掩雞籠,壞處容後再談。


  內地雖是金魚出口大國,但很多魚場無法達到外國檢疫要求,生怕透過金魚或者水,把一些病毒、病菌帶到其他地方。 但若果經過香港出口的話,過程雖然沒有做過甚麼,但外國卻可以放行。加上香港空運發達、準時,幾乎大部分的金魚都經過香港轉口出去。所以香港魚友出價不高,但卻可以挑到第一手的靚貨,不是天堂是甚麼?

  很多魚友都問過,可否在外國買魚回來香港?答案是絕對可以的。首先出境的國家不會有太多的限制,只要你清楚,入境國家的法例。搭飛機也可以嗎?當然,只要不漏水弄濕行李。


  剛才已經說過,本港漁農自然護理署的法例,針對的是瀕危物種和食用魚,金魚不屬受管制範圍。蘭壽是我在廣州買回來,從陸路坐巴士經皇崗口岸回港,抽著塑膠袋過關,海關人員連望也不會望。不要少看氧氣打袋的方法,一般可以放廿四小時,魚都不會出問題,而且運去外國也是用這個方法包裝的。


  至於飛機又如何呢?活的水產,絕對是不可以當手提行李,帶上機艙的,這是世界的通例,所以只能放到行李艙。大家都知道行李箱,都會給人掉來掉去,我通常要叫店家用兩個袋,就算膠袋有穿孔或破裂,都不會弄濕行李箱的衣物,當然千萬不要有書本、電器等東西。我因為沒有行李箱,以往都是放大背囊寄行李艙,托賴未曾發生過意外,各位請勿隨便模仿。帶魚的地點包括上海、台灣和泰國。有一次我跟朋友到上海旅行,他比我更厲害,一整箱大閘蟹帶回來。



  按以上的道理,只要你有辦法在外地買魚,都可以運回來,包括日本。若數量不多,要找貨運公司運送,成本當然貴,但絕無一些魚店所說要偷運。這一些小魚則是在東莞的魚場買的,然後坐火車經羅湖口岸帶回家。但各位記住,只要香港才是這樣,逆向操作的話,絕對不可行。例如在金魚街買魚,想帶回大陸、台灣就不可以,還可能會觸犯當地法例,小則沒收充公,重則要罰款。

  還記得紅火蟻嗎?港府根本無辦法阻止,就算大陸幫忙扣起年花,不輸入本港。但香港人隨隨便便,就可以在深圳,抬幾盤桔回來,海關就變成紙屏風。檢疫就是不想讓外來物種入侵,破壞那個地方的食物鏈和生態平衡。不要隨便放生也沿於這個道理,我們熟悉的巴西龜,放到野外後,由於沒有天敵,牠會吃光其他物種和大量繁殖。香港任何一個屋苑的水池,都會有這些龜,若然把金魚放進去,最後都會成為牠們的點心,只有如錦鯉、玉如意的單尾魚,因為游得快才可避過襲擊。

8 則留言:

  1. 其實帶不管帶哪種活體入境本來就有相當的風險,不論是在海關(沒收)或是對於當地生態的影響(如果有病菌或其他寄生物)....

    回覆刪除
  2. 香港似乎不管這些事情, 才會讓我們合法地, 帶金魚入境, 只是各處鄉村各處例。從魚友的角度, 我還是支持現在的做法。我們帶的金魚, 單價不是很貴, 死了也不會很可惜。
    文章的另一重意義, 是踢爆香港一些無良的業者, 編說日本蘭壽要偷運進來之類的謊言, 所以數量少和價錢高, 其實都是大陸或者泰國的A貨。

    回覆刪除
  3. 請問知否日本有否一些魚店可以通過空運寄金魚到香港呢?

    回覆刪除
  4. 即是現在台灣 外國 地方都可以帶金魚回來,只是寄倉就好了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不懂你想問,把金魚由<那裏>帶到<那裏>?

      如果是由其他國家或地區,帶金魚回香港的話,只要不是受保護或頻危類別,就不算是違法。旅客亦要向航空公司確認,寄倉(托運行李)可否運送金魚,這牽涉個別航空公司規定,若果規定是不送,又給X光照到,它有權把行李鈎出來,要旅客抽起那一袋金魚。

      如果要帶回台灣,由過去到現在,個人旅客都不能用寄艙(托運行李)方式帶金魚,是違法行為。

      利申:這篇文章是07年寫的,相距至今超過十年,我沒有定期跟進出入境法例或規定有沒有改動,魚友帶魚之前,最好還是直接向有關部門或航空公司查詢。

      刪除
  5. 想問下宜家可以帶金魚過香港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