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台灣買單車攻略




  我買單車的原因很簡單,想運動,但我跑唔到、唯有踩,自己當打時跑3公里都想死,更何況現在一把年紀。又話說,我自細在牛下長大,單車是在七座大球場學的,小學已經拿本家課冊去租單車。我去年搬回牛上,正值東九龍動L起來,要搞個膠謬文化區,頭炮是用了幾億興建的觀塘海濱公園,下一炮,還要將五千萬倒落水池,加一個音樂噴泉,諗起九龍灣內那一池死水已經倒胃。康文署管理的所有公園,眾所周知,幾十年來都是不可以踩單車的,除了跑同坐,訓都唔得,我開始懷疑公園的存在意義。香港視單車為交通工具,即同私家車、巴士一樣,無單車徑的話就只能踩馬路,遵守同一套交通規則,有機會收告票,情節嚴重又有車牌的話,會照樣扣分。觀塘海濱公園外面的車路,可以一直通往舊啟德機場,現在跑道盡頭蓋了一個郵輪碼頭,以及同樣是康文署管理的啟德跑道公園,即是去到又是得睇字的公園。



  我的單車遠道由台灣親身托回來,也一個星期了,我才組裝好兼趁天氣好,拿出街曬一下。十月都到了還是很熱,我選了太陽快落山時才出門,拍完一堆賣車沙龍造型照後,由海濱公園近九龍灣的盡頭出發,大約十鐘就到了郵輪碼頭,天亦黑了。我回程時才醒起要開app記錄行程,誰不知路程只是3公里,以單車來計這個距離熱身都嫌短。啟德體育城據說會興建一條單車徑,一看規劃又是滴汗,全長不到10公里,堅離地加超現實,官員連地鐵都少坐,講單車又是嘥口水。我經常說,世界上最殘酷的事情是比較,當你踩過花東海岸公路,一邊是中央山脈、一邊是開心太平洋,在香港踩單車真是浪費生命。


  簡單開箱文後,正解是異地買單車攻略,一為差價,二為服務。以我買的捷安特入門版公路車SCR2為例,香港代理賣5000港元,台灣公價約賣3400港元,單是零售價已經等如7折,差價已夠買機票。我搭長榮,連稅1100,勉強夠錢租埋三晚背包客板間房hostel。台灣有兩種賣捷安特的單車店--直營店和代理店,前者通常會俾車價的一成,在舖頭任選配件當折扣。另外直營店買車,可以拿單據去機場退稅5%。就咁計,變相55折,機票住宿外,兩地機場運輸包車、租van都包到。又如果買碳纖等級的車,差價等如機票來回加食宿交通。我的車在代理店買,水壼架、車隊版紀念水壼都是一成車價配件而來,它亦不在退稅商店名單中。不過台灣車友話俾現金,可以直接車價9折,中南部的單車店,高階車甚至可以有8折的佛心價。聽到這裡,睇怕你已經想衝去台灣買架單車,唔踩都可以炒。



  我只係買過一架單車,唔可以扮代表一概而論,帶定頭盔講,最後折扣有多少,視乎你同店家議價牙力。但兩地零售價差價、退稅部分係公開資訊,google一下就可以搵到,唔到我亂吹。最近捷安特的香港代理網頁正在更新,大部分車款售價資料抽起了,我只記得自己部車的價錢。另外一個變數,香港代理出售的車款,並非台灣版,還有不同年份的車款,配件規格可能會有出入。有時新一年度車款,售價無加,但配件可能降一級,這都是比較時要注意的。




  買車第一件事要找到單車店,捷安特官網有齊所有直營店、代理店的地址同聯絡方法,部分會有網頁或FB,有時間可以問多幾間,反正北中南的機場,都有飛香港的航班。我建議的步驟是先同單車店傾好價錢、折扣和付款安排等,重點是要訂車。單車店不是鞋店,不會有齊全線車款的呎吋、顏色的現貨,部分熱門的新車款會缺貨,最嚴重的可能等上好幾個月。單車發貨到店後,亦需要時間組裝,所以訂好車,才去買機票和搵住宿。



  如果你一開始有做過功課,可能已有心水車款,單車店都會問你身高、用途和預算,再推薦適合的車款同車架,好似我架車最大只到M,身高180有點責界。對方建議Defy 3,因為車架有L,但「區筆」太多,又不是全碳纖,所以我拒絕了。單車到店組裝好,你可以去試車,店家會替你調較,例如坐位高度,主要是配合你的身型。指導一下動作姿勢,以及教你怎用變速系統,原來有所謂半檔,可解決最大配最細、最細配最大餅,斜鏈產生的雜聲。有人會拿車去踩幾日,甚至環島後回去單車店打包,店家要我預留一日時間打包,裝箱費當成優惠免了。單是台灣單車店的銷售服務,就足以吸引你親身去買,比較之下,香港大概只有數錢、交貨,完事。



  單車運送點計法,間間航空公司的規定不同,同一間公司不同航區亦有分別,訂機票前最好問清楚或查清楚。長榮的話,要24小時前打去訂位部,通知它會帶特殊行李。它接受運動器材做寄艙行李,例如單車、滑浪板、哥爾夫球桿、魚桿等,不論實際長闊高幾多,都當是一件158公分普通行李,計入頭廿公斤免費運送額度。單車不會跟一般託運行李過輸送帶,看完重量後,會由專人推上機,個人建議早一點到機場辦登機手續,返到香港之後,同樣是專人推出到行李輸送帶旁邊。題外話,今年7月,台灣選手葉耀文到哥倫比亞,參加世青賽撐竿跳,人到了、竿在台灣。在卡塔爾舉行的亞青賽已試過一次,當時葉耀文在現場借到竿,贏了金牌,兼拿到兩個月後的世青賽資格,但這次運氣不好,借唔到竿要棄權。台灣田徑協會起初推說找不到航空公司運送,簡直是笑話,那其他國家選手用手指撐?華航、長榮都可以運竿,就算不能直接送到哥倫比亞,去到南美洲再接駁快遞就可以辦到。DHL都撲出來打臉,人家全世界的使命必達,莫講話哥倫比亞,伊拉克、敘利亞都送得到,重點是事先通知。海運都是一樣,其他運動項目如風帆、帆船、馬術等,早一兩個月辦好手續,去邊都得。


  說回長榮的要求,單車要裝箱,申報箱的呎吋和重量,所以我到埗第一天就先去單車店確認資料,突發買車屬高難度動作,千祈唔好衝動亂試。另外車軚要放氣;把手要同車架固定成一直線;腳踏若不能摺起就要拆。我買的是彎把公路車,太長同太高,所以要拆前輪、前煞、把手、座位才入到箱,單車店有幫我做記號,返香港可以自行組裝回原位。現在香港藥店多過米舖,開單車店更加隨時食穀種,原因又是土地問題,但台灣當單車是一門產業來經營,由製造、行銷、推廣,消閑、運動、競賽各有專屬板塊。單車產業拉動埋全島的旅遊、住宿、餐飲等消費,走出一片藍海,這豈是自由神黑錢盡掃黃金包能相提並論,也是香港官員一輩子都搞不懂的事情。


  國泰、港龍接受單車這種運動器材做寄艙行李,包裝要求跟長榮一樣。香港航空推過綠色旅遊,20公斤托運行李以外,再免費運送一架單車,當時吸引好香港人,帶自己架車去台灣環島,但唔肯定這種優惠,現在是否仍存在。有飛台中的香港快運,如果要帶單車、哥爾夫袋等,要另外買運動器材的行李飛,大約300港元,不可以合併在托運行李飛裡面計算。至於華航,由於網頁只提到,運動器材超件或超重時,要額外收幾錢,但沒有直接講是否可以載單車,又或者點計託運行李。


  單車紙箱單邊長130cm,即係高過門鎖位一截,加埋闊度和高度,總和超過200cm,絕對不適合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例如巴士、地鐵。我在易遊網租一架機場接送車,返香港當日,人和單車直接在單車店去機場。原本租四人車,但唔夠位載,改為七人車,才999元新台幣,即是250港幣。返到香港過了凌晨十二點,索性試用gogovan,地圖顯示附近有四、五架車,1分鐘就配對好。由機場返牛頭角,一堆附加費、隧道費加起來後320,都算合理,就係無興趣搭的士,香港現在樣樣都唔妥,難怪這麼多人真心愛台灣,總之離大陸魔爪遠一點就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