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3日 星期三

一條會游水的蘭壽

  在金魚街玩蘭壽,不認識「風水魚」的阿福,可謂好打有限。雖是零三年前的事,但依然令我輩常懷念。那裡的信徒會告訴你,一條好的蘭壽,一定要識游水;而不是頭大、背順、短身和對花。很多初入門的人,包括我在內都會有疑問,是魚就會游水,何以會是好魚的標準?

  幾張「風水魚」相片,轉載自一個新加坡的網頁http://web.singnet.com.sg/~leongcy/,相片攝於1997年,那時我還未開始玩金魚,但是阿福最輝煌的年代,最大的蘭壽是賣2800元。


  那時在廣州花地灣,我要求自問盡得阿福真傳的隊長,挑一條魚給我,自己也在同一缸挑一條,養一養就知道分別在那裡。


  隊長挑的那條,背又平又起角,真的不怎麼漂亮,自己挑的是,弓背、身短的。養了一段時間,我發現隊長挑的那條魚,像巡航艦般,不停在缸內游弋。




  隊長說魚場只管魚長得大不大,一般魚友是放在魚缸觀賞,若然牠不能從容地游來游去,等同買一隻石獅子。另外游得快的魚,代表牠搶食能力強,這樣的魚會長得快一點。魚場所有的魚都會長大的,分別只是速度而已。



  魚場養在池塘,水體大、密度低、餵食量夠,一年養出十五公分的魚,完全不是問題。這張相取自隊長的網頁,魚買回來只有十七、八公分,後來養至廿幾公分,我也見過實體,真是驚為天人,魚缸只是四呎而已,誰說魚缸就養不大魚?


  但我的魚缸密度很高,朋友引述日本玩家的標準,一條魚要有五十公升的水,可想而知本港魚友的密度有多高,不要忘記大部分魚友的缸都是三呎以下的。這是我當年的廿八吋缸,養了差不多廿條魚,那時我好想好似魚店「太平洋」那樣,一缸養這麼多魚。我後來才知道辛苦,店內的地板長期是濕濕的,因為要不時換水,才能維持清撤的水質。

  我們不容許大量餵飼,如紅蟲這種高營養、易消化的食物,所以進度一定不及魚場。實際上亦沒有必要追,內地魚場賣魚是算長度的,所以會用盡一切方法,催谷魚長肉出色,可以說是揠苗助長,魚的壽命也相較短。但短極都不可能太過份,我聽過有魚店老板胡說,一條魚養不過兩年。

   金魚的壽命至少也有十年,只是我們沒有耐性把牠養至百年歸老。正如香港賽馬,以往一隻馬跑至十歲才准退役,後來馬會為了提高質素,把年限撤消了。練馬師 一般在七歲前,會把那隻馬用盡,大不了叫馬主買過另一隻馬替代。不要忘記,馬王祿怡退役後,在澳州頤養天年至約廿歲才升天。

  假設一條魚有十年命,現在本港很多魚友,只是養其中的一節,歷時不夠兩年。而有些大師傅,在店中指點江山,說張家長李家短,你說是不是一齣喜劇。

5 則留言:

  1. 往事只能回味!
    在何褔年代, 一尾10蚊魚比得上現在的100多蚊魚.
    隊長依家擇d魚的標準已不同了 隊長快發言, 講點解有這樣的轉變
    [版主回覆12/16/2006 23:18:06]現在的道理也很簡單, 只是把一條以往10蚊魚, 養至100多蚊咁大而已,
    漂亮與否端視閣下的要求, 買魚的人依然很多, 只是撈魚的已不是你跟我。
    隊長算是我一位啟蒙的魚友, 也很想他分享這幾年的改變。

    回覆刪除
  2. 好觀念,值得學習,我也喜歡會游的魚,因為有活力看起來才不會死氣沈沈。所以前幾天送給朋友一批漂亮的龍睛蝶尾,雖然漂亮但不愛游,所以忍痛割愛。
    [版主回覆12/16/2006 23:09:58]我想每一種金魚, 有不同的觀賞方式, 正如一位魚友喜歡蘭壽的原因,
    說蘭壽外型似地瓜, 但有游姿矯健, 非常可愛。
    反而蝶尾, 注重的是尾巴外型,
    據內地金魚專家許祺源介紹, 養蝶尾水要淺和面要闊,
    我想平靜的水體環境, 才能令尾巴盡情生長吧。
    目的是讓尾巴盡情生長, 靜止時的美態才是重點

    回覆刪除
  3. 嗯!的確是這樣,可能我把那些蝶尾移至標準4尺缸後才影響到牠們的觀賞價值。
    對於蘭壽的背弧我要求總是很高,因為當蘭壽的背弧不順時,給我的感覺總是認為這蘭壽失去了觀賞價值,雖然在日本蘭壽的品評會上打分數不受稍為不順的背弧所影響,那是因他們是俯視打分數,但當側視時我總覺得牠會失去觀賞的價值。但有了繁殖經驗後,卻發現這樣的缺陷還蠻高的。而且在金魚類中,蘭壽是基因最難控制的品種。大大認為呢?
    [版主回覆12/20/2006 15:36:07]  當我對金魚有了較深入的認識後, 一直都覺得, 日本蘭壽是日本蘭壽, 大陸蘭壽是大陸蘭壽, 最根本的地方是視點不同, 在選取和淘汰上有不同的取向, 全為欣賞角度服務, 無分誰高誰低。 各自都有值得欣賞的地方, 若硬把對方的一套搬過來來, 既沒有必要, 亦自討苦吃, 現實上很多大陸魚友樂此不彼。
      無論那一地產的蘭壽, 相對獅頭、鶴頂紅、琉金等傳統品種, 歷史始終還是很短, 後代的殘缺比例很高很高, 有繁殖經驗的魚友最能體會。 再者大陸蘭壽以雜交的方式, 追求大量生產, 由於後代血統沒有保證, 香港很少人會浪費心力繁殖。我跟大部分本港魚友一樣, 都沒有這方面的經驗, 但單純在魚店看魚, 亦感受到, 很多大陸蘭壽醜得像鬼一樣, 身體各部分全部錯配, 我覺得應該拿去餵龍魚, 也不應該養到這麼大。
      奈何現在市場對蘭壽的需求, 遠比供應大很多倍。就算長得像鬼一樣, 也能賣走, 價錢還要比其他品種高, 亦令魚場一窩鋒養蘭壽, 故品質差異更加闊。我們挑選一條蘭壽, 考慮的不單只是背位順與不順, 是一個整體的評選, 無辦法要求所有部份都很完美, 否則根本不用買魚了。

    回覆刪除
  4. 嗯!謝謝大大分享您的觀點。
    上面這些魚缸每缸的過濾設備好像也沒啥特別,但竟能維持如此高密度的飼養,真叫人佩服他們的專業技巧。
    [版主回覆01/16/2007 02:41:58]攝影者都是騙子, 因為都給人家看最好的。 魚多水清, 全因剛換水而已, 沒有甚麼技巧, 總不可能一缸浮屍吧。
    那時我用的是三十吋魚缸, 容量是不足現在的一半, 但養魚數目和大小相約。 可想而知, 那時超養的問題有多嚴重, 死魚無數是必然的結果。有魚友覺得, 我說這些話是傷人,  但性格使然, 只說我相信的話。

    回覆刪除
  5. 你好!   有一事請問,
    對於花蘭壽鑑賞一事,
    不知道顏色配色為何的花蘭壽,
    為最上等的花蘭壽?
     
    [版主回覆01/16/2007 02:54:41]這樣問 顯示你把花色放在首位, 按傳統的說法是, 藍底透明鱗加芝麻黑點為上品。據我的觀察, 九成九的大陸五花蘭壽,幾乎都是沒尾柄和尾巴軟弱無力, 不是一條會游水的蘭壽, 所以家中一條五花蘭壽都沒有, 希望這樣的答案你會滿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