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東京看魚攻略




  市面上的東京旅遊書,食買玩內容滿足不了金魚病人,私房行程惟有自己規劃。關西經驗得知,日本大賣場或百貨公司會有寵物或水族部,就算沒有魚,至少都有水族用品出售,分別只是多與少的問題。我快閃四日東京,起初去新宿看二手相機時,有順道去京王百貨頂樓的水族部,不過地方很小,且水草、熱帶魚較多,我一張相片也沒有拍下。





  無心看魚卻是魚成群,我回到住宿地點山手線的JR池袋駅,原本想到東武百貨十樓逛一下Uniqlo,看樓層介紹意外發現有水族店。建築物是梯級式的設計,高座最高是十五樓,低座最高則是七樓。八樓一部分是高座的女士休閒服和展銷廳,低座則是天台的屋頂廣場,這裏有一個有蓋的水族店,跟室內部分像連成一體,通道將水族店一分為二,左邊是櫃枱、水族用品、水草、熱帶魚等,右邊則是魚池跟魚缸,主要放的是金魚和錦鯉。





  金魚品種算多,大中小的體型、上中下的價錢都齊備,視乎消費者的要求和預算,當然這是日本首都的標準,跟香港和台灣都有差。出外旅遊愈多,我確定幸福早在身邊,金魚街店舖集中、交通便利、價錢相宜,敢說在亞洲是首屈一指。




  出國看魚要注意的事項是摸門釘,我以為全世界都跟香港一樣,魚店天天都營業,金魚街常去的店,只有年初一是休假。老闆幾乎每個星期親身到福州挑魚,但也會有另外一位老闆顧店,所以只要你有時間,旺角金魚街全天候都可以看魚。但日本的金魚店的操作,跟我的認知有很大的差別,我以前在彌富撞過板但沒有汲取教訓。來到東京,我本來想去JR新小岩駅附近的百年老舖--金魚之吉田,它始創於文政二年(1819年)。現任社長吉田信行,同時是日本動物藥品株式會社的社長、日本觀魚振興會名譽會長,也是多本金魚專書的作者,包括平成21年(2009年)出版的《金魚春秋》,平成27年(2014年)出版的《金魚飼育全書》等。





  前面說一大堆有的無的,只是掩飾自己出發前,沒有注意金魚之吉田的營業時間,它一星期有兩天是定休日,分別是火曜日(周二)、水曜日(周三),營業日也只是下午一時至六時開門,日曜日(周日)反而會提早至十時開門。店舖一共有三層,地下是賣金魚和熱帶,樓上兩層則是辦公室和倉庫,天台有露天的養魚池。從門口玻璃望進去,展示缸和水糟蠻多的,也有不少魚進口自其他縣市,日本一般都要標明產地。另外公司網頁有展示最近進魚的相片,起行前先看一下比較容易有收獲,而不會撲個空,情況跟台灣買魚差不多。



  由JR新小岩北口出來的大馬路一直走,不用十分鐘就會到金魚之吉田。途中一個有交通燈的十字路口,還有一間金原長太郎商店,也是水族店,既有金魚,也有水族用品出售,我也忘記了為甚麼沒有跑進去看,就匆匆離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