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0日 星期四

我的畫家同學



  我起初設立這個部落格,原意是記載一些旅遊經歷、金魚逸事,較少寫身邊發生的事情。不過我剛剛收到一個好消息,很想也跟其他人,分享這份喜悅。

  我在大專的一位同學文少輝,以前經常一組做功課的,又在年宵市場一起賣過花,而他一早立定志向不入新聞界,畢業後從事教育工作。他雖然手震震,時常給我們取笑,執教鞭之餘,亦拿畫筆創作。事業上經歷過黑暗的日子,現在總算遇上彩虹,他獲邀參加九鐵和港台合辦的創意列車車廂設計,這是座椅的設計。



  另外兩幅畫作,分別放在車門和座椅旁的玻璃。我不懂欣賞畫作,但它的色彩告訴我,他是朝向希望的明天,溫暖而舒服。他同時參加一個比賽,優勝者的創作可貼在列車車身。 結果他的得票最高,畫作會放在東鐵列車,第二名的放在西鐵列車。他之前開個人畫展,有出版社願意替他結集成書,打算在今個暑假出版,這次得獎,想必可以帶領他走進人生的另一站。以上的畫作版權,全屬作者文少輝所有。

  文少輝參加的這個比賽,同時亦為慶祝香港回歸十周年,這陣子,我的生活亦陷入這個氛圍裡面。我最近獲派負責一項回歸報道的工作,總結十年來的一些事、一些人,我稱之為「回歸版當年今日」。近日翻看近十年的大事回顧節目,可謂感受良多,喚起很多回憶。


  回歸時,我已經在報館實習,大專畢業後,我由攝影記者、電視台記者,轉職至現在的外電編輯。 母校爭取多年的理想,亦達成了,升格為一所四年制的私立大學。一張關於爭取居港權相片,打動一名傻佬,請了我做攝影記者,那幅相至今仍保留,但不是這一幅。回歸十年中有些新聞,我是親歷其境,有的間接寫過。主角固然耳熟能詳,鏡頭邊的記者、攝影師,很多都是認識的,十年人事,何止幾翻新呢?



  數風雲人物,如今安在哉?生與死是我們工作上常遇到的,六十歲大壽的陳方安生,高高興興的跟記者一起切餅慶生,董陳配的蜜月期過不了多久,零一年她便提早退休;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胡振中樞機,在大球場主持的千禧年彌撒,胡振中零二年因病逝世。



  一位現職警界的前記者說,由多姿多彩的電視新聞工作退下來,當一個平民百姓,起初真的有點不習慣。他說得不錯,我們每天見盡悲歡離合、碰過大人物、遇過不平事、闖過不凡地。 歷史的每一個瞬間,都勾起我們無限的回憶,稍有資歷的,都有資格在榕樹頭講故。這一張流浮山白泥日落,便是告別二十世紀的最後一個夕陽。另一張是零五年兩會期間,我們在北京的貴賓樓,收看行政長官董建華演出的一場戲,先是高票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再來腳痛辭職,所謂有體面下台。


  還有的是零六年,在本港舉行的世貿部長部會議,演變成暴亂,韓農、防暴警察對峙,故仔足夠講十年八年。而你看到這些相片,你又會想起甚麼呢?

11 則留言:

  1. ★*美到冒泡~D。◕‿◕。2007年5月10日 凌晨4:47

    哇~那畫真有藝術之美!!!
    很棒~~~
    [版主回覆05/11/2007 03:12:49]我也是沾他的光, 下面是他的部落格連結, 還有更多精采的畫作。
    http://mansiu007.mysinablog.com/index.php

    回覆刪除
  2. 下次不如分開兩篇文啦.............內容的確豐富得很,不過一篇會太長喔!
    [版主回覆05/11/2007 03:14:55]這一篇相片比較多, 特別是直的相片, 才令到文章看起來很長,
    減去所有照片後, 文字才兩三百字左右, 已經不算囉嗦。

    回覆刪除
  3. 你朋友的畫很美--棒。
    這十年, 香港人瀝盡高低潮, 自己也感受良多。 小弟有過請求, 可否回顧一下sars或樓價沖衝下, 平民百姓的生活?  可否統計一下這十年是否自殺率高的呢, 相反出生率是否最低呢?
    Thanks you very much.
    [版主回覆05/11/2007 03:23:15]各大電視台包括我現在服務的那個, 陸續會推出回歸十年的專輯, 水兄請留意收看, 包括我有份參與的那個。
    數字的事情, 在統計處、香港年鑑等等有記載, 水兄找一下自會有答案, 何需我等<維園阿伯>, 向你提供二流分析呢?

    回覆刪除
  4. 很棒的記事報導~~~~~若能多點文字敘述那就更好了~~~
    若班森能弄個近10-20年的兩岸三地之政、經回顧主題報導,那真是我們格友的福氣囉!!~~~一定很精采吧!!
    [版主回覆05/13/2007 03:47:28]我一直以影像為主, 文字為輔的角度, 經營我的部落格,
    每次構思一篇新文章, 都會考慮有甚麼配相才下筆, 所以文字敍述較少。
    至於兩岸三地的回顧報導, 太抬舉了

    回覆刪除
  5. Benson,
    你會否出鏡?  一定支持。
     
    [版主回覆05/13/2007 03:37:03]新聞是看內容, 不是看主播, 若然如布萊恩這樣想,
    為甚麼不用亞洲小姐、香港小姐或者藝人報新聞, 收視必定節節上升,
    在我心目中, 布萊恩是一名有知識、有見識的中產階級, 請不要如師奶一般見識吧!!

    回覆刪除
  6. 嗯嗯~~NANA也喜歡看圖"說記事"~~~有圖有真相(當然不是造假圖喔!!...呵呵)
    目前台灣的媒體大多以"爆料"為主,以"監督"為輔,這不知道是傳媒的幸還是不幸??
    新聞系的友人也常與NANA討論,台灣的媒體這些年來在惡性競爭的環境下變了樣、走了調,大多爲了迎合觀眾的口味,而觀眾的素質不能提升,那傳媒的素質是否就無法提升呢??~~~~~~還是收視率掛帥??
    [版主回覆05/16/2007 08:29:38]對從業員也好, 觀眾也好, 媒體的表現或許未如人意,
    內容、收視、觀眾的質素和口味, 相互之間到底是雞先還是蛋先的問題, 足可討論幾日幾夜,
    我想是各有前因, 沒有一個絕對的, 我慶幸的是, 香港和台灣還算是開放和自由的,
    是有點吵鬧, 但總好內地, 表面是天下太平, 內裡卻是千瘡百孔。

    回覆刪除
  7. 其實很多時習慣了看你以前的台, 如沒有其他誘因, 很少看現在你做這台的新聞節目。 所以如你出鏡, 這就是一大誘因。因為在過往看貴台的新聞節目有一種感覺; 就是資料多,但分析不夠深入和獨到。所以,如你沒有報導, 是會使我減低收看意慾的。因我也是個普通人阿!  
    其實我看貴台新聞節目最多的時候, 是「龍門陣」還在之時,這時很多新聞節目都俱有水準和批判性。希望貴台能努力給我們更多資料之餘, 更有精僻的分析和見解. 能使我們對某事情看得更清晰。
    [版主回覆05/16/2007 08:38:33]報道、分析若果是有份量的話, 不管是誰報的都會有市場,
    能否把事情看得更清晰, 要看你的鏡片度數準不準確, 我只能給你提供一個方向,
    本台有本台的特色, 不是我一人可以扭轉的, 你說的那個節目已經是上世紀的事, 不要再懷念了, 總監也換了好幾個了,
    你也看過我真人長成怎樣, 難道經過公仔箱後, 我會變成劉德華嗎?

    回覆刪除
  8. 嗯嗯~~~有時候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吧~~~
    也許台灣就是太多台了~~~總是拿著遙控器轉呀轉,80-90幾台全部轉完以後都還不知道要看哪一台~~~~~記得東南亞國家台數真的不多,到了日本要看更高畫質、更多台數都收費不便宜!!不知道香港那邊的傳媒是否也是"戰國時代"??
    [版主回覆05/19/2007 01:15:39]對呀, 各有前因莫羨人, 大家國情不同麻,
    起初我到台灣旅遊的時候, 最開心的是看電視, 五分鐘才轉到一個圈,
    相反香港呢, 一直就只有兩台(免費的), 每台各有一條中文和英文的頻道,
    後來發展收費電視, 起初只有一台(n個頻道), 近幾年打破壟斷, 多了幾家收費台,
    不斷用天價, 搶走對方體育播放權, 就是所謂紅海戰術, 暫時未分勝負,
    由於都是獨家播放, 想看英超足球要看a收費台, 想看意大利足球就要看b收費台,
    想看discovery就要看c收費, 我們家的解碼器愈來愈多, 遙控快迫近十了, 費用當然亦愈來愈高了,
    自家除了新聞外, 很少製作其他節目, 因為藝人、歌星都給tvb簽死了,
    無法在別台亮相, 這樣的困獸鬥, 我看還要持續一段日子。

    回覆刪除
  9. 其實做你這行真的不容易,當報導一些敏感題目時,往往要賠上一生, 程翔就是一例。 
     噫! 你都好不易做, 看看老板是誰就明白了。
    [版主回覆05/19/2007 01:21:28]這個年頭, 每一行都不易為, 你看我好, 我看你好而已,
    正如前面講過, 程翔事件正好告訴我們,
    能活在自由開放的國度, 已經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回覆刪除
  10. ~~你好像經歷過很多ㄝ
    [版主回覆08/09/2007 00:17:15]還好了, 只是畢業出來工作好一段時間而已。

    回覆刪除
  11. ~~你同學的畫~~好美喔
    顏色很豐富很俏皮的感覺
    [版主回覆08/09/2007 00:19:40]他的書在七月已經出版了, 我替他高興,
    只是我懶惰, 未寫一篇新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