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攝影路(下)



  三月底的攝影課,全班同學匯報香港公園外拍成果,看完之後就跟組員說,我們是最好的。部分太太級的組員,技術未必佳,但做事認真,一再去補拍,誠意下見回報。這種鳥叫「長冠八哥」,可謂晨操之星,一來數量多,二來極不怕人。



  老鼠跌落天秤,自己覺得已將「大傻」發揮至極限,我甚至認為其中幾張雀鳥相,可以做開版相。另外一功要算在是尤德觀鳥園,因為它是一個大雀籠,把牠們養在一個半野外的地方。觀鳥園主題是馬來群島的熱帶雨林,高低不同的樹木,彷如似森林,「和平鳥」就是藏身在樹中,多得牠色彩鮮艷才讓我察覺。觀鳥園建有木橋,我們位處樹冠附近,中間又有水果舞台,引雀覓食給我們拍過夠。


  方丈老師口頭禪:「有沒有查找不足的地方」,肯定有,就是焦距不夠、光圈又細,(zoom盡光圈是5.6),出來效果是「濛極有個譜」,這隻黃臉八哥,藏身在樹幹的洞穴。亦多得方丈老師提醒,我有留意主體與背景的顏色對比,揀出來的相好像加了分。




  花鳥蟲魚中,烏龜、青蛙和錦鯉是最失色的,普通過普通,有手有腳都會拍到,青蛙太暗、鏡頭不夠長、錦鯉是以移動攝影方法,想加強它的動態,但似失敗之件居多。又或者是方丈那一句,這些相記著就夠了,下次不要再影,讓它在你身邊悄然飄過算了。否則的話,請找出新角度,看出平民百姓遺漏的地方。




  我拍這些靜物特寫的時候,最明白是大傻跟單眼鏡的景深差距,當然微距模式可製造類似效果,但主體離你太遠的話,也只能輕嘆,仙人掌均在溫室拍攝,相機就放在它旁邊。外拍那天是少有的睛朗天空下,拍出來的相片,色彩也份外明亮閃耀。港島區的維多利亞公園同期上演花卉展,終日人山人海,春暖花開像沙漠中的水源,路邊公園開花落花好幾片了,只是在城裡奔波的人不察覺。



  近月看來看去看不完的一本書,介紹內地攝影師王文瀾,他最出名的系列叫「自行車王國」。所謂的自行車,即是我們常說的單車或腳踏車,在內地可謂普通不過的生活必需品,天天都能看到、接觸到的,它代表了一個時代,一個的記憶。它的價值要經過年月累積和沉澱,二、三十年過去後,你慶幸有人曾經用心把它紀錄下來。近日舊家牛頭角下村,吸引無數尋記憶、湊熱鬧的攝影人,影像橫流,但卻不能打動我。這裡有無數獅子山下、為生活打拼、捱大一家十口八口的故事。黃金一代羽翼長成,早已遠走高飛,剩下一堆迴光反照式的浮光掠影。

1 則留言:

  1. 鍾意第二張同最尾張相。 突然覺得我部相機好可憐,無遇上一個好主人!
    [版主回覆08/28/2011 00:26:18]跟著我好操勞嫁, 但以<大傻>的規格而言, 它的表現可謂值回票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