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八年一覺蘭壽夢

   要寫新篇的時候,我翻看巡邏影片,發現這麼近、那麼遠,家裡的魚拍得最少,幾乎幾個月才拍一次。我現在很佩服那些定期跟愛魚拍照的玩家,紀錄牠們的成長過程,至少一個月拍上一次。我便欠缺這個恒心,但這正正是養魚需要的,這好比農夫不愛淋花,很難會開花結實。這兩條蘭壽是死淨種,因為魚缸搬到天台,用白水和過瀘器養的時候,因為水質失衡出現大瘟疫,自己的、人家給的大魚全部死去,現在的魚都是這一年再買的。

  我覺得這幾年,養魚進入了死胡同,魚友沒多認識幾個,拍了不知給誰看。又沒有時間和打算繁殖,魚都在天台,每天出門順道喂一下,沒病沒痛會長大就算了,也很少停下來觀看,這張相片是今年二月拍攝的,那時只淨幾條魚而已。魚友問養魚有甚麼事可以分享,我想是水的問題。誰都知道養魚先養水的道理,金魚沒有水便會死,牠長得怎樣?除了伙食外,水佔了決定性的因素。飼養者要掌握換水的尺寸,即是頻率,變項是魚缸的水體有多大、魚有多大和多少、喂食量多寡等等,沒有方程式,只有隨機應變,因為魚養在你家,其他人的意見都救不了近火。



  過去一年,飼養方式由純情白開水,變成綠水工場,當中的分別,前者易於觀賞、打理方法就是定期洗棉花和換水,後者視野不清,定期換水便是。養日本蘭壽的魚友教過我,大概七日至十日,換走九成的水,剩下的用來做種,只要有日照、打氣、有魚、有糞便,綠藻只會多不會少,至於綠的程度只能自己摸索。換水時,我都會把所有魚撈上來,然後加新水,放海波(除氯氣的化學品)後打氣,等十五至三十分鐘,就可以把魚放回去。補充一點是,有些魚友是用兩個同樣大小的魚缸,換水時把魚放在另一個缸就是。顏色以來,氣味也是監察的標準,我有一天清晨打算喂魚,發現上水面有大量的氣泡,加上濃烈的腥臭味,我自自然然懂得要換水。我後來才醒起,那時是四月,春夏交替期間,金魚交配過後水質變差。


  養金魚最大的好處是器材不用多,我現在只用氣泵和照明,不用洗棉,省了很多功夫。魚缸容量雖大,一期水費單都不過百,我乾脆只靠換水。綠水飼養也是被迫的,放魚的地方是有蓋的,但太陽還是曬到的,大約是一個上午的時間。有魚友不斷建議我用回過濾器,但我不為所動,因為水還是會綠的,唯一認同的觀點是看魚不方便,這些算是嫩綠水吧,撈上來後還是看不清楚。


  這幾年魚街依舊人頭湧湧,金魚店比以前多了,但魚的水平不見得同步提高。我們謔稱自己是一些天生購魚狂的魚友,每次魚店進魚,像美沙酮戒毒中心開診一樣,時辰到,病人自動自覺埋位等候。這家是我常光顧的魚店,由於保持每星期進一次魚,那些上了癮的「大師傅」定時定候來報到,可謂各路英雄雲集,儘管有些不曾聊天,但都是熟口熟面的幾張臉。我還記得,以前跟魚友的聚會從來不用約,進新魚就能碰面,就算沒新魚,都會在那裡聊魚事。今天魚店進魚,那種忐忑不安、唯恐遲一波給別人搶走的感覺蒸發了大部分了,因為失望過太多次了。




  買的慾望還是有的,對象變成十蚊兜,即是十元一條,放在大盤任揀的那種便宜小魚。魚的品種亦不限蘭壽了,中至大的都不怎樣,小的更加難看。反而一些傳統品種,更深得我心,像鶴頂紅、獅頭和短尾琉金。現在魚缸像聯合國一樣,甚麼魚都有一些,同時也反映魚市的情況是怎樣。



  聯合國代表還包括地金,從上面看,尾巴是四尾,全張開沒錯,但已經沒有兩個U型的感覺了,我常稱呼這些地金像罐頭豆豉鯪魚,側看牠的造型,就跟招紙一樣。不過在無魚可養的情況下,我還是買藥止癮,反正這種魚很容養,長得又快,體型易長、但尾巴則沒有同步。


  我另外有一、兩個盤子,養蝶尾最能看到牠的美態,這一條我很是喜歡,買的時候大概半截食指吧,現在長了很多,這麼早就淘汰出來,我想是眼睛不夠大和對稱大小吧,後來才發現睛珠發白,即是盲的。

  養魚這件事返回基本步,不再買魚的話,原來很寂寞。現在很明白,為甚麼那些「大師傅」要在魚店指點江山,因為那裡才是他的舞台,有觀眾看他的表演,不管自己水平怎樣?就是愛騷愛演。現在的舞台也不止是魚店,還有網上的討論區、部落格。八年一覺蘭壽夢,我不曉得要養下去的目的是甚麼,也許是緊張生活的一點寄托吧。

3 則留言:

  1. "我不曉得要養下去的目的是甚麼,也許是緊張生活的一點寄托吧。"



    [版主回覆06/18/2009 10:16:38]老棉:

    妳的寄托多了很多,

    既有老魚、三兄弟和愈影愈專業的相機,

    好忙好忙!!!!

    回覆刪除
  2. 綠水的魚兒才健康!!
    [版主回覆06/18/2009 10:20:36]綠水比較貼近大自然環境, 牠們應該蠻喜歡吧!!!

    甚麼水也好, 魚始終養在封閉的空間, 不是流動的活水,

    之前魚友送給我的日本蘭壽都給我在綠水養死,

    所以飼養者還是要定期打理、適時換水才成。

    回覆刪除
  3. 我仍愛金魚, 沒有看看牠們就不能入睡.  在魚店見便宜就買來玩玩.
    [版主回覆07/23/2009 22:44:25]生記準備細舖搬大舖, 開張時應該有些好魚

    給各大老板挑選, 我極之期待中,

    只是銀包未準備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