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天光騎到天黑

  
  我在整理這個部落格時,發現文章最少的欄目是品味台灣,跟飛行紀錄不成正比。或許跟在奇摩註冊有關,我以為寫台灣以外的地方,可能會吸引多些人,但現實應該沒差多少。若果以相片作為優先考慮的話,自問台灣的照片也不賴,為何押到這麼後來見人呢?我是一位自小訓練成愛坐公車、地鐵(捷運)的人,過往來台灣自助旅遊,當然吃盡苦頭。

  這個年頭,單車強勢回歸,使我在偏遠縣市,也可以到處跑,感受不一樣的花蓮。那是睡至太陽曬屁股的一天,我先到民宿阿姨推薦的田村壽司,吃了生魚片、豆皮壽司和一碗麵做午餐。在向世界出發前,我要介紹那一輛在地最可愛的單車,它有民宿的漫畫廣告板、沒有鈴、沒有燈、亦不能轉波段的,而且是粉紅色的。我曾經很想問民宿阿姨,為甚麼這一台單車,適合我這個大男生?明明她有其他爬山單車,卻沒有借給我。我起初按民宿拿到的美食地圖,在市內到處晃,喝過廟口紅茶,後悔沒喝杏仁,因為紅茶太甜,怪怪的。




   有去過花蓮的人或許會知道,那裡有兩個夜市。一個是西面的自強夜市,另一個則在東面,向海的南濱夜市。那裡同時是一個公園,小吃攤檔夜晚才營業的,夏日炎炎當然正好眠。那位大叔靠在大理石前,面向著太平洋,睡得多甜。我也不輸蝕,在那裡找到樹蔭,坐在木頭看海、吹風,已經樂了半天。跟我一樣在樹蔭底乘涼看海的這位大叔一直在納悶,觀光客幹嗎一直在自拍?叫我幫手拍一張不成嗎?


  花蓮的民宿叫阿里巴巴,不是大盜,一晚不用一千塊台幣,我在奇摩旅遊訂的,蠻適合我這種背包客。房間風格跟我有點不搭,朋友看過笑了半天,但我坐了一整天巴士、飛機、火車和巴士,睡在舒服的床舖,隔天很晚才起床是有原因的。我沿著南濱路的向北騎,民宿高低錯落的轉過不停,右邊沒有盡頭的海景默默相隨。看過路標地圖,我決定要騎至七星潭,相距只是十多公里,坡度不算很大。儘管那時快六時了,我相信我成的,於是決定向前衝衝衝。


  單車好像給我很多勇氣,儘管在一個陌生的地方,不用看地圖,直覺叫我跟著海邊走。我從小便拿家課冊去租單車,兜著屋村範圍騎。但從來沒有試過,騎到沒有建築物、沒有人煙的地方,只有天與海,路與我。那裡沙塵滾滾,回頭望向中央山脈,發現一座龐然大物,體積跟一座山差不多,原來那是台泥工廠,亦是當地最大的污染源。





  這裡儘管很荒涼,但再往前走卻遇見一對情侶,騎摩托車過來看海,很是浪漫。再後面就是觀星亭和觀海亭,在城市長大、給燈光夜景寵壞的我,跟星星真的不熟。一個人走到陌生異地,滄海一粟,讓我感覺走到世界最盡頭。偶然的選擇,給我遇上這裡,但卻又可以錯過,不知何故,我沒有看到這裡的奇萊鼻燈塔就離開了,馬後炮就只能怪天黑黑了。



  我騎到四八高地前卻步了,一方面抓拍七星潭月牙灣的夜景,另一個原因是階梯,推下去的話,回程時我要推上來。後來知道這裡高四十八公呎高,因而得名,以往是軍事管制區,現改成集海洋文化和軍事文化的休閒園區,除了觀海平台、步道和曼波造型的公園。從階梯走上來的小妹妹,勸我不要推下去,我把可愛單車鎖在觀景台。走至七星潭的這一段路,是我最享受的,天空的色彩變了、還鑲嵌了繁星做的碎鑽給我照明。風聲、浪聲和蟲聲爭先在耳朵搶灘登陸,隻身處於大自然的感覺很遙遠,大概要追溯至中學時代。那時跟同學到大嶼山遠足露營,但那裡現在多了個機場、迪士尼、纜車和東涌,城市的份額快要蓋過郊外了。


  我曾經來過七星潭,但現在好像多蓋了一些酒店,這兩棟都蠻漂亮的,但遊人好像不多。另外台灣知名單車品牌捷安特,還在這裡設了租車點,看來真是全民瘋單車。以往想起單車,同義詞就是落後,再加一個等號的話,就是大陸。小時候,嬤嬤由香港搬回大陸定居,單車是必定要買回去的。前陣子看書介紹一位大陸攝影師,最著名的作品系列叫《單車王國》,單車可說陪著那一輩長大,是最貼近生活的題材。

  單車現在可以是流行,可以是運動,也可以是環保,各取所需。我們的特首曾蔭權趕潮流,在施政報告教我們環保,提出派電燈泡券的政策,卻搞出「一鑊粥」,用廣東俗語講就是「捉蟲」,自找麻煩。省電電燈泡的一百元現金券,但那六億四千萬,要由加電費彌補。這種我請客你付款的政策,就算沒有益襯家之嫌, 星斗市民的氣怎能嚥得下?環境局局長邱騰華解釋,政策是局方擬定的,特首沒有參與,那更加大罪,你豈不是供認自己整蠱靠害特首?問責官員的水平淪落至此, 還要不停開位委任的副局長職位,把他們埋在堆填區應該有助節能減排。

4 則留言:

  1. 真難得這次的照片變多了...以往你的照片貼的真的不多!  


    我想民宿阿姨不借你登山車或越野車是因為他們比較昂貴,借一般遊客大多都是''淑女車''比較划得來,起碼壞了維修不會這樣昂貴!!  那個南濱公園每個星期天晚上有觀光大夜市,不知道你有沒有趕上?? 若非假日來那夜市好像比較不會出來擺攤。 其他的像七星潭那邊的旅店也都是後來才蓋起來的.....早期花東觀光不發達時,旅店大多集中在市區較多!!



    其實在台灣旅遊這幾年真的不便宜,光是食宿加上交通費用,都可以去一趟東南亞了!! 不過若是非假日可能還便宜一點,上次布萊恩他們來也是在花蓮住民宿,很感謝他們這麼愛台灣!! 他們實際的行動就是真正的愛台灣,而不像台灣的政客都只是說說而已!!












    [版主回覆11/13/2009 02:15:29]相片數目好像差不多, 有時太多的話, 會分兩集寫, 哈哈!!

    妳還是指, 台灣的相片不多????

    我沒有趕上南濱的觀光夜市, 那天回到市區快十時了,

    好像跑去海產店吃熱炒和看康熙來了,

    但我有到那邊買水果, 台灣的水果粉大多汁, 而且又便宜,

    另外也有去南濱附近那邊看原住民舞蹈,

    旅遊開發是兩面刃, 遊客往往是破壞自然美景的源頭。


    台灣的物價稍微比香港便宜一些,

    機票過去十年, 不止沒有升, 反而更便宜,

    幾家航空公司不斷推一千元港幣以下的機票,

    自然美景、純樸親切民風,

    才是讓我們去完一次又一次的原因,

    我在花蓮到處亂走, 從不會擔心安全問題,

    在對面岸的話, 我肯定不敢天黑黑亂闖。

    回覆刪除
  2. 尊敬的旅客  您們好!
    非常感謝您們的讚美....我們深深的感動... 能夠接待熱情有禮貌的房客,更是我們全體工作人員的榮幸!記得要幫我們多多介紹...台灣花蓮 阿里巴巴民宿給您的親朋好友知道,有好客人那是我們繼續經營維持的動力 ㄛ!記得下次來花蓮阿里巴巴民宿,房價有優惠ㄛ....
         非常謝謝您的留言!
          台灣花蓮 阿里巴巴民宿鞠躬!

    [版主回覆11/22/2009 01:55:23]住民宿另一個好處, 就是能跟當地人交流,

    多了解那裡的風土人情, 是其他大酒店不能提供的,

    也是背包客省錢深度遊的必然之選,

    有幸找到同途有心人也是我的福氣。

    回覆刪除
  3. 尊敬的旅客 您們好!
       其實登山車不貴,只是有的旅客比較喜歡淑女車,應該比較好騎...淑女車是新買的,登山車比較舊,應該事先問過您的意見才對!這一點是我們疏失,下一次我們會改進的! 
                              非常謝謝您的留言!
          台灣花蓮 阿里巴巴民宿鞠躬!

    [版主回覆11/22/2009 02:07:20]阿姨頭一天晚上借單車給我, 預算我在市內走走,

    淑女車有個籃子方便我放背包或買點小吃水果,

    第二天也以為我到處晃晃, 沒想到我下午出去,

    騎到七星潭這麼遠, 十點多才回來,

    大男生騎淑女車, 我覺得畫面有點滑稽, 也是旅遊的趣聞,

    我對妳們的服務還是會豎起大母指的!!!!!

    回覆刪除
  4. 尊敬的旅客 您們好!
    我們收到您的留言了!非常謝謝您的諒解......希望有緣能再見面,也希望您能多多介紹旅客給我們!民宿有些房間正裝潢中,希望能給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務.......記得下次來花蓮阿里巴巴民宿,房價有優惠ㄛ....
         非常謝謝您的留言!
          台灣花蓮 阿里巴巴民宿鞠躬!

    [版主回覆11/23/2009 02:29:03]優惠先謝過啊!!! 公司已經把裝潢後的照片上載了,

    我跑去偷偷看過, 蠻貫切你們經營的理念,

    給人如家的感覺, 相信會很受旅客歡迎,

    祝業務蒸蒸日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