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味道跟時間一樣的長


  看演唱會這件事,於我很陌生,至少也有十年八載沒有做過。紅磡體育館這個名字很有趣,一年365天沒辦一場半場,跟體育有關的事情,但這裡卻是很多歌手畢生打併的夢想。吸引我買票的是「縱貫線」SUPER BAND,香港終點站演唱會。羅大佑、李宗盛、周華健和張震嶽分別是五年級、六年級和七年級生,有誰沒有聽過他們的歌?我不敢扮年輕,說是聽張震嶽的歌長大,但至少都是周華健,或者李宗盛。五四年出生的羅大佑,讀書時就出道,他早期的歌我真的不熟,但後來的《戀曲》系列、《明天會更好》,以至奪得過香港金曲的廣東歌《皇后大道東》,不會哼幾句則有點牽強吧?

  看過他們的一些訪問,提到樂團的名字,要有台灣的元素、有代表性、大器的、人所共知,結果選了「縱貫線」。這是台灣最重要的一條火車幹線的名字,貫穿西部北、中、南的三大城市,亦是促成台灣第一次空間革命。我們住在彈丸之地,感受不到鐵路,對幅員廣闊地方的意義。羅大佑的《鹿港小鎮》,描寫大城市台北,跟鄉村鹿港的差別,很難引起我們的共鳴,因為連鹿港在那裡可能也不知道。


  「縱貫線」鐵路見證著一代又一代的台灣民眾長大,以及城市的變遷,像小朋友經常坐火車回爸爸、媽媽的老家。就跟他們的音樂一樣,橫誇華語樂壇四個世代,羅大佑和李宗盛都有華語樂壇教父的稱號、周華健是國民歌王、張震嶽是歌壇狂人。任何一個人都可以獨當一面,四人的經典歌三天三夜也唱不完。這趟音樂旅程也是以鐵路為主題,首發的EP專輯就叫《北上列車》,單曲《亡命之徒》:「出發啦,不要問那路在哪,迎風向前是唯一的方法」,歌詞已經是最佳的獨白,那管外界怎麼解讀他們的組成?


  一年的賞味限期,由台北出發,去過四十七個城市,走了廿萬公里的路,載過超過136萬人,門票收入達到十億港元(約四十三億新台幣),創了華人演唱會紀錄,香港終點站演唱會開兩場,我看的是第一場,衣著都是黑色為主,尾場則是白色。單曲《兄弟姐妹》:「縱貫線開始巡迴,縱貫線生在台北,親愛的兄弟姐妹,穿越過千山萬水,飛躍那東南西北,大家來真情體會」。他們有的是本錢,也證明加起來大於四,附加價值來自邊走邊唱的貼題創作,三月還會推出叫《南下專線》的專輯。本港的許志安、蘇永康、張衛健和梁漢文,緊隨其後組成的BIG FOUR,也要開巡迴演唱會,熱唱歌倒有不少,但跟「縱貫線」一比,是不是有遜掉的感覺?



  《兄弟姐妹》的另一段歌詞「遠處傳來陣陣,隆隆火車聲,不排隊你會後悔,周遭四處問問,何處刮來的風,不上車你會後悔,旅途的火車聲轟隆隆,沿途的景色真美」,坐上「縱貫線」列車的印象,除了鐵道員的聽覺和視覺,還有最深刻的味覺。

  我在大陸坐火車旅遊,最想念的是台灣便當,那趟環島遊一下飛機,是從台北坐火車去花蓮。由於買不到太魯閣號的車票,我的晚餐就在台鐵本舖解決,買了一百塊的經典豬排便當,加上茶裏王的「阿里山特濃」,台灣好味道都出來了。資料說,早年台灣的火車便當,由鐵路餐廳人員做的,用的是鐵製飯盒,裡面放一片排骨肉、滷蛋、豆干和幾片蘿蔔乾等,就是列車服務人員售賣的這裡便當,後來才改用木片或紙盒包裝,所以車站附近賣的,不算是鐵路便當。我不是甚麼食家,但覺得這個便當最好味,尤其是充滿蝦米香味的飯。



  那時不知道鐵路便當有這樣的分別,在花蓮回程往宜蘭時,就在火車站對開的店舖,買了這個花蓮懷舊鐵路便當。同樣是豬排,配菜有點不同,但是偏辣的,只記得米飯最好吃,跟在地出好米有關嗎?



  我在宜蘭停留了一晚,隔天早上跑去蘇澳冷泉,一個旅遊書都會介紹,而我又沒有到過的地方。冷泉路上的阿里史冷泉,有免費公共浴室,備有男浴池和女浴池,洗衣區及休閒座椅等,亦可以泡腳,但不知為甚麼那裡有一陣臭水溝的味道,報道說跟旁邊蓋大酒店有關。而收費的冷泉區,或許它的歷史比較舊,沒有很著力開發,就只有一個像泳池的設施。那天遊人沒幾個,我到了門口,但完全沒有意慾進去,只在外圍兜了一圈,就決定回去。



  那天我大概早上十時到,但未到十一時就在蘇澳車站,買車票返回宜蘭了。我在附近的悟饕,買一個池上飯包,今次挑了喜歡的鯖魚便當,配85度C咖啡。在等火車期間,我便把它吃掉,魚跟飯也好吃,配菜印象不深。這裡還有一個關於米飯的故事,我以前覺得池上這個名字很日本,一度以為池上便當,等於日本料理。當我今次知道池上是啥米後,買了一包比賽米回去香港,夠瘋了吧?

  在香港,我們對火車從來沒有感情的,怎會有一個便當兩份吃的溫馨場面出現?因為由南到北才四十公里,不到一個小時便走完的,途線有超過十個站,但地方的差別不大。那條連接九龍和廣州的鐵路,歷史有一百年了,比縱貫線可能還要久,但七年級生認識的是電氣化火車,在認知裡,火車跟地鐵捷運是一樣的,分別只是地下和地上。但坐上台灣的火車,每吃一個便當,都代表它的地方個性,用的米和配菜,嘗味道而知地方,久久都忘不了,味道就跟時間一樣的長。

3 則留言:

  1. 雖說我們很多都是同種文化,但是地方上面很多小細節以及生活模式還是有很大的差異性!  這篇寫的很有人情味喔!      難怪布萊恩這麼喜歡來台灣,他說喜歡這裡的"人情味兒"....跟下次BYRAN約好下次來帶他們去平溪玩!
    你下次有機會來高雄OR台北跟我說一聲,看看能不能帶你走一個小旅程,看看更多不同的當地文化~~
    [版主回覆02/10/2010 03:52:02]地方差異緣於幅員廣闊, 高山平原、臨海內陸的生活模式,
    人的個性、食物的種類等等都有不同, 所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
    這個<不同>沒有高低, 是先入為主, 生於斯, 習慣就成。
    我們的城市太小, 人的眼界也短,
    有時會有錯覺, 以為所有人都跟自己一樣,
    去過大陸的話, 那個落差就更驚人, 完全是超越我們的想像。

    重覆別人給我的留言, 我不知道你為甚麼喜歡台灣?
    但這裡一定曾經給你很多的感動,
    這話真是一百分的準確。

    布萊恩去台灣玩, 我也是在部落格才知道,
    也許事前可以跟他夾一夾時間。
    下次再來台灣應該是四月, 不是南部、也不是北部,
    跟朋友商定會去福建看土樓, 同時會去廈門,
    也就順道去一去金門囉!!!!

    回覆刪除
  2. 哈~~你都快變成台灣人了...我每每出國工作,想念的是台灣的味道,搭上過外的交通工具,就想起台灣車廂裡的回憶!或許台灣太過封閉,也或許這邊的人就是這麼可愛,不管你來自何方,台灣人就是有辦法把過客感染的的像台灣人一樣!
    拜讀了你這麼多文章,看久了會有一種錯亂,這根本就是台灣人寫的部落!!!
    然而,你寫出的卻是比台灣人更深入的觀察與體會
    [版主回覆02/10/2010 04:04:09]有時候, 我也會這樣子認為,
    因為去過台灣的地方、知道的事情,
    有時比在地人還要多,
    文章放在奇摩, 因為主要讀者就是台灣朋友。
    我在大陸旅遊, 帶的都是台灣烏龍茶。
    在當地吃到四海游龍,
    喝到85度c、茶裡王, 真的覺得感恩!!!

    飯總是人家的香, 是很多人的習慣,
    我們放假都拼命往外跑,
    有時當局者迷, 忘卻身邊的事情,
    前陣子要去打球, 找不到球場、又認不得路,
    會反問自己到底是不是住香港?

    回覆刪除
  3. 哈哈哈~~把台灣當作是第二個家也不錯啊.....有時候把自己當作是游子..久久回家一趟,回味台灣故鄉的味道!
    [版主回覆02/12/2010 17:53:34]很早就把台灣當家鄉, 但我比較博愛, 韓國也是我家鄉, 反而真的家鄉廣東潮陽則未曾回過去一次, 因為連潮州話都不會說, 回去誰認識得我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