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泉城震撼撲水大行動





  濟南名士多,出過詞人李清照、辛棄疾、思想家墨子、全真道七真之一的丘處機。名士外更多的是泉水,濟南是聞名天下的泉城,著名的七十二泉,構成家家泉水、戶戶垂柳的風光。水頭充足,多到噴出來,謂之泉湧,歷久不衰。七十二泉之首的趵突泉,有天下第一泉的美譽,經歷二千七百年。但人有高低起伏,泉水也有,趵突泉零一年停噴,至零三年九月復湧,經歷六年多,但最近又再告急,水位持續下降至警戒線。




  我到大陸自助旅遊,景點門票能省便省,趵突泉名聲大,門票也貴,我覺得這樣一個公園,收四十個大洋,不值,略過算了。濟名是歷史名城,護城河一直保留至今,東南面的黑虎泉是四大泉群之一,金代以前就出名了,重點是免費的,這麼可親為何不去逛?不逛尤自可,震憾畫面盡收眼底,那時正值嚴冬,大概只有兩、三度,但公園非常火,人頭湧湧。公園大約有十四個泉湧處,但都滿佈叔叔嬸嬸,他們不是拿著膠樽、就是水煲、甚至水桶,總之留能載水的容器,都出動了就是。




  黑虎泉出水口的有三頭石雕虎頭,準備得較好的民眾,用繩綁著膠樽或者水煲,吊在出水口,因為流動的水即是生水,比泡在池的水新鮮。沒有這個法寶的話,就要冒著跌下水的危險,攀出欄桿邊打水,他們喜孜勃勃說是拿回家喝的。我在公園逗留了大概一個小時,但人流如泉水來之不竭,只能用前仆後繼來形容。


  我後來想起背包有一支康師傅綠茶,馬上把它喝完,也載一瓶回去試試看,手觸及泉水是微暖的,至少比空氣中的溫度高。我喜歡喝茶,但亦是首次把茶具、茶葉帶在路上。用泉水泡出來的茶,果然是比較甘甜,跟自來水的味道,真是天和地的分別,可惜只在濟南留一個晚上,否則多拿一點來喝。






  記得住宿的酒店,是三樓一個向街的房間,我在收拾行李的時候,正在納悶為甚麼這麼吵呀?街上的聲音都得一清二楚。我後來發現不對勁,那是游泳的聲音,氣溫才兩、三度,怎麼可能?酒店就在城東,對開的趵突泉北路旁,就是護城河。河水都是泉水,也蠻乾淨的,清澈見底,看不到魚,但有些水草在裡面,的而且確有民眾在游冬泳,看岸邊的裝備,相信他們是常客。


  我在濟南市區遊玩都沒有買甚麼地圖,只是沿著護城河走,泉湧、公園處處。之前提過護城河根本看不到魚,但是卻有很多釣魚客,也沒看到他們有甚麼收獲。之前在青島的時候,由於當地山陵起伏,較少人騎單車,回到濟南騎單的人數量就比較多,跟大陸城市的刻板印象脗合,但也有點變化,現在電動單車多了很多,愈先進的一線城市,電動單車比例愈高。民眾生活面從來都是一道風景線,看到人多、熱鬧的地方走進去,不用每次都跟著旅遊書,印證的真假。旅遊書不管寫得幾仔細,有時都不及你親身感受,所謂聞名不如見面不就是這個意思嘛!

1 則留言:

  1. 那個舀水跟游泳的池子一樣嗎?? 若是一樣那你還敢喝那邊的水??
    [版主回覆04/17/2010 20:27:41]放心,黑虎泉的泉水是地下湧出來的,
    在城裡有這麼多泉眼確是少見,
    而且流動的水是活水,不怕喝,
    池子再流出去,才是護城河,就是游水的地方,
    護城河同時亦有觀光小艇,讓遊客在城的外圍繞一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