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旅行的時機




   喜愛旅行的人,個性跟食家有點相似,就是不時不食。就像大閘蟹那樣,只有中秋過後才上市,九圓十尖,限時供應。太早蟹苗還未長成,太晚又不好吃,就是要剛剛好趕上才最美,這種微妙的東西就叫時機。時機放在旅行的話,就是春、夏、秋、冬,我們生長在亞熱帶的香港,四季不明顯,外遊的目標往往指向大自然奇妙的變化。若然你喜愛攝影的話,春暖花開、紅葉散落肯定是吸引眼球的。四時以外,還有黎明和夕陽,每日都會出現兩次的夢幻時刻,日出、日落和魔術藍都是教人迷醉的色彩,像阿里山的日出,雖然是日復一日的動作,但不同角度、不同時間都有不同的變化,可謂百拍不厭。



  阿里山就是這種期間限定的特質,春天有櫻花,全年供應的則是祝山觀日和森林鐵路小火車。我第一次去台灣,是九九年的畢業旅行,跟旅行團來台灣環島遊。行程本來包括阿里山觀日出的,但當地導遊阿黃說:山路有坍方,用溪頭的景點補償。而零一年的春天,是我一個人第一次去阿里山,櫻花開滿整個山頭,也坐到了森林鐵路,但日出卻因為雲層太厚,幾乎是日上中天才看到真身,帶著一點點遺憾離開。相隔八年之後,我再一次來到阿里山,這次是夏季,遊人不算很多。村長依舊用擴音器,向遊客介紹今天日出的方位和時間,間中還說一兩個冷笑話搞搞氣氛,但很失敗,我忘記把他拍下來。在祝山的觀景台天清氣朗,都把山間的霧氣看穿,天上人間的國度大概是南投縣信義鄉一帶,大家朝著那個方式屏息靜氣,等待旭日從山後初升。那天山上的氣溫只有十多度,我只有T恤短褲加上一件薄外套,陽光穿透山間的霧氣,把暖意送進體內,也確定看到了。我跟這一家三口一樣,黎明過後還是拍不夠,依然找著每一個機會猛拍。




  同行的友人是第一次到阿里山,帶著滿足坐小火車回沼平車站。祝山觀日是所有留在山上過夜的遊客必做的事情,我們凌晨四、五點起來,從酒店出發大約走十五分鐘路至沼平車站。平常是有兩班車的,可能是淡季,那時的營辦商宏都把它縮成一班,車長開出來時卻是誤點的。結果我們一下車,阿里山村長不停催促我們快點上去,否則會錯過日出時間。而這次之後的一個月,就發生了「八八風災」,阿里山小火車沿線有四百多處塌方,目前只有沼平至祝山、神木至阿里山站山上這兩段重開,由嘉義至阿里山的登山特色路段,最快要至明年底才有望恢復通車。時機有時是可以計算,讓你較容易捕捉它,特別當它還在的時候。每年入秋的時候,我都幻想能去看紅葉,但幾乎都是失敗,因為我從來都沒有好好規劃,錯失太易,去得不及時,再窮都要旅行的其他狂熱分子,你們起動了未?


2 則留言:

  1. 在台灣山上看日出有時候要碰點運氣,就跟拍晨昏一樣,尤其實在秋冬,不是每次都能夠見到大景!! 
     
    [版主回覆09/29/2010 23:20:35]時機有時確要碰運氣, 千算萬算有時也會棋差一著。

    回覆刪除
  2. 令人懷念的阿里山小火車!
    天時、地利、人和,隨時都是出走的好時機。
    [版主回覆10/01/2010 00:31:20]與其計算, 不如坐言起行, 說不定有意外收獲, 再者有些事是不等人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