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在森林和神木是多麼的逍遙


  阿里山的故事還未完結,那天少說也有二、三百人在祝山觀日,但回程的時候,遊人都不知往到那裡去了?從沼平車站走至神木,沿途以至整個植林區,就只是我們一票朋友。我再次走著這段路,呼吸著相同的芬多精,少了喧鬧卻多了思緒,看到的卻是不一樣的森林,還有黎明後的露水。


  我第一次去阿里山的時候,有特別的經歷,跟一位在車上認識的斗六人同行,那時的我沒有當攝影記者,但還是很喜歡拿著哥哥的單反相機到處拍照。家裡沒有投映機,但要拍幻燈片,部分劣作貼在《花開花落知多少》一文。另外一台奧林巴斯傻瓜相機,是送給自己的轉工禮物,亦是我擁有的第一台相機,則放了底片隨心拍。這次同行的是一幫舊同事,各有發展了,但一時三刻仍愛聚頭碰面,更愛相約出遊,而且我發現他們比我,愈來愈愛台灣。我的攝影小良伴,改成佳能的傻瓜數碼相機,看出的森林大不同,我想是得力於微距拍攝功能。


  香港只有石屎,沒有森林,我們只懂朝種樹晚鋸板的即食文化,大自然到底是一個怎樣運作,我真的不了解。看到植林區的簡介,我才知道這裡的參天樹木,是上世紀三十、四十年代開始種植的,即是說至少也有一個甲子的年紀,是我的兩倍,才長得這麼高、這麼粗。砍伐了的樹木只剩下樹根,夾縫中再展現生機。我懂得的森林定律叫適者生存,植物的形態儘管各異,但目標很一致,要留低就得力爭上游吸取更多陽光、張牙舞爪吸水源和減少流失,是一場你死我活的沉默拼搏。


  照相機有趣的地方,是光與影穿過這個神奇的盒子之後,給你看到平常眼睛看不到的影像、也感受不一樣到的色彩。野生菌的顏色固然吸引你的注視,偏偏美麗有毒,還要愈艷愈毒,隨時無命賠。然而拍出來更像別的東西,用智慧去猜一猜吧。攝影術愈來愈普遍,就像文字一樣,門檻愈來愈低,你我隨手都有一部,可以拍我心情,再配合社交軟件,想衰落都難。




  黎明過後的姐妹潭、雙心亭,像是新認識的朋友,還有久違了的小蝌蚪,這些都是我第一次來的時候,沒有發現的東西,我記得那時是下午走這一段路的。自助旅遊的特性,不管你事前計劃得怎樣周密,期間總會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所謂有心哉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也是時機的一種演譯。原以為平平無奇的森林遊,反過來拍出更耀眼的相片,這裡還有一段突如其來的愛情。


  我的台灣女友,就是在阿里山,沼平車站至神木的這一段路遇上的,那時她跟師院同學一起到阿里山玩。我們在神木前合照,交換了電話、電郵,她起初還以為我是大學生,更沒想過我是港仔。我們走在一起之後,幾乎跑遍台灣每一個角落,也去過澳門、上海、南韓,當然她也有來過香港,偏偏直至分手之前,也沒有重回認識之初的阿里山,緬懷那段美好的日子。這個部落格始於零六年,那時她去上班,我在她家無聊的時候弄的。部落格至今運作四年多,累計閱讀過的人次剛破了兩萬,回應數量約二百七十,訂閱人數剛好五十。這篇是第一百篇發表的文章,我們現在也有各自的新生活,感恩曾經在一起。

1 則留言:

  1. 好可愛的小菇菇喔~~呵呵
    你這一篇是要"悼念"嗎??
    [版主回覆10/24/2010 16:19:54]微距的世界很特別, 至於"悼念"一詞言重了, 只是懷念一下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