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離島歇腳尋夢園


  香港今年好像沒有春天,冷空氣離開以後,跳過潮濕、大霧的梅雨天,一下子就踏進夏天,盡管還未到酷暑,走在街上已受不了。我說過,每當氣候變幻時,想飛的心就會動起來了,今年逢甲的手球比賽沒有著落,少了一個藉口去台灣。為了止渴,我得拿去年的藍天白雲的相片想念一下。


  我那時完成台大的比賽,扛著行季箱坐北迴線火車,再次向花蓮進發。我運氣差,座位既不靠窗、也看不到海,直至過了清水斷崖附近的崇德火車站,才佔據到靠窗的位置,至少能欣賞中央山脈的景色,零二年落成的太魯閣大橋,連接了蘇花公路。開車的話,以往要兜上太魯閣牌樓,造成擠塞,現在截彎取直,加快流通量。



  跟在香港坐火車很不一樣,這裡有點像時光隧道一樣,兩個多小時的行程,窗外由樓房林立,變為阡陌縱橫。窗戶的大小儘管一樣,那片天、那座山、那塊田,還有無盡的太平洋,都比香港的大好幾倍。自強號列車以時速過百公里前行,景物沒有飛快的往後摔,倒像坐在單車緩緩移動。景物總有幾十,以至上百公里的緩衝,你不會感到壓迫感,只有更多的放鬆。


  我中午抵達花蓮火車站,先來一個便當,之前都有買過來吃,吃的是傳統排骨便當(相等於我們的豬扒),這次改選煙燻雞腿,真是一百個的正確。這家花蓮鐵路懷舊便當,就在火車站旁邊,是個體經營戶。首要的賣點自然是在地的富麗米,QQ的不用說,且有芋香。我買了一包回來,後來帶到京都旅行,煮來吃的就是它。便當有現炒的配菜,豆乾、醃蘿蔔、香腸、滷蛋。忘不了的是煙燻那份獨特味道,雞皮會有淡淡的甜香,因為不是燒柴生煙的,而是用甘庶,才有這份古早、在地的好味道。



  我在花蓮住的民宿,跟之前一樣,是在易遊網訂的,叫香榭麗舍,住兩個晚上。上一次我住的阿里巴巴民宿,在花蓮市區,騎過單車到北面的七星潭,這次就揀遠離市區一些,往南走,近志學火車站的壽豐鄉。負責人陳哥在網頁這樣介紹,喜歡大自然的,您一定會喜歡我們的環境。喜歡民宿的,您更會愛上我們接待您的方式,因為我家就是您家。我的家怎能跟陳哥的家比?我訂的標準雙人房,他給我升等住豪華房,落地觀景窗,對著民宿後面的草地,舒適的大床跟主人椅。洗完澡,我便躺在椅上面看書、發呆,甚麼也不用想,不就是此行的意義嗎?



  太陽開始收斂,肚子也醞釀打鼓,跟陳哥借了一台捷安特,也打探了在國立東華大學附近,就有吃的、喝的。東華大學號稱有全台灣最漂亮的校園,背靠中央山脈,得力於陳水扁主政的年代,一縣市一大學的政策,才在花東地區有第一所國立大學。我從大門騎進去25公頃的校園,最先遇到的就是行政大樓和東湖,大概是從景觀橋拍回去的。校園裡還有小東湖和華湖,雖然有單車代步,後門的志學門,騎了很久怎麼還未到?可能已經放暑假了,又沒幾個學生可以問路,我匆匆從正門離開。按著路牌,我很快找到了志學火車站,大概在東大背後,五十五分的位置,抄過一些火車班次,每天就只有十班、八班區間車。那時有想過去要去池上,尋找便當的故事,再從南迴線兜一圈,又又或者從這裡坐回北部。




  火車站出來的中正路,是這裡較為熱鬧的區域,除了鄰近大學,也有較密集的民房。我有沿著中正路,來回掃了一段路,直至只見農田不見樓房的位置,加上開始入黑,又沒有手電筒才折返。晚餐就在一家普通的食店解決,就是肉燥飯和虱目魚湯,後來還是覺得不夠,再到別的店,買一份鹽酥雞和甜不辣,才捨得返回民宿,我猜大概騎了十多公里左右,不是跑,還應付得來。

  回到民宿,陳哥跟太太邀請我到客廳喝茶聊天,當時還有另一對客人,隔天要開車去原住民部落玩。那裡叫慕谷慕魚,是太魯閣族人聚居的地方,由於要保護原始生態,每天得控制人流量,一般人進去要辦入山證。這是陳哥極力推薦我,下次再來必定要去的地方,那裡的水跟九寨溝一樣是碧綠色的、山產野菜均很美味,他還馬上開相片給我看。水份多的朋友,每一次飯聚的話題,都離不開放假要去那裡玩。花蓮是台灣的後花園,我們則把台灣當成離島,我們中學時代,都會坐船到機場所在的大嶼山,旅行、宿營或露營。現在交通工具改成飛機,去台灣幾乎想起,就可以馬上買一張機票殺過去,就像亡命之徒,逃離殺戮不斷的紅海,找個稍事歇腳的尋夢園,儘管只是三、兩天的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