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電影橋段發生了




  事情發生在2010年8月,我跟一位香港魚友去了一趟廣州花地灣,事前不抱甚麼期望,就當去散步看風景。現實亦不出我們所料,除了獅頭、琉金等廣東省基本魚種,大部分魚店幾乎都沒有蘭壽賣。前者成品率高,供應還是超過需求的,相反蘭壽的話,抱歉的實在太多,由於是賣家市場,反正售價是其他品種的兩倍, 甚至幾倍。在同樣的成本考慮下,魚場自然是一面倒,養最能夠賣錢的品種。

  這一家魚店以往沒有光顧過,但放滿的都是金魚,還有一大缸的蘭壽,又是我尋寶的好機會。正如魚友說,這些魚苗只有幾個月大,魚場願意放出來賣,怎麼會有好東西呢?對,若然你細心觀察一下,背部凹凸不平的、弧度不夠的、尾型像壽星的、尖頭的,教科書說要淘汰的類型,幾乎全部都在這裡找到。然而我還得說那一句:「沒那麼差就夠了」。我挑了差不多一個小時,得到六條收穫,大概是盤仔魚的價錢,藉口就是一場來到廣州,總得買些特產回家。

  我們離開的時候快天黑,所以選擇坐火車,因為廣深線全部換成動車行走,動車即是台灣的電聯車。速度約每小時二百公里,視乎要停多少過站。班次很密的,一個小時有三、四班,快的話一個小時就到深圳,臨時都能買到票。題外話,大陸零七年引進動車的時候,一度說新列車運載能力提升了,加上速度較快,為了安全都不賣站的票。結果三個月之後就推翻自己的說法,因為新車的載客量比原本的少,就容許賣超過百分之五的站票,像春運、黃金周等旺季,這個彈性就是百分之廿。

  上車的時候,我跟魚友的座位剛好是前後兩個靠窗位置,後面的座位是兩個人的。我就跟那位先生說調一下,他居然說:「你們前後坐不是一樣嗎?」害我忍不住回一句,怎麼可能一樣呢?最後他還是給我們換座位。那一天我買一包太陽牌(高夠力)兩公斤裝的飼料,跟魚一起放在一個環保購物袋裡面。環保袋是放在前面的行李架,我著魚友把它往後拉,結果整包魚就掉下來,因為他不知道魚在裡面。還要砸在前面一位男乘客的頭,然後砰一聲,袋子破了,幾條魚躺在座位上面掙扎。這個電影才有的橋段,居然發生了,當時車廂的人都傻眼了,就連給打到頭的乘客,想罵又不敢罵,看到魚還在跳,座位又濕了,邊走邊說話走到前面的車廂去了。


  我趕緊用那個破的袋子,收回那些魚,當時火車開動了,我想說魚應該沒救了吧,因為至少兩個小時才能回到家。後來我忽然想起,背包有另一個平時放報紙的塑膠袋,把魚倒進去之後,我就跑到洗手間加水。補充說一下,大陸魚店不知道為甚麼,都愛用這種比較薄的塑膠袋,稍為碰撞都可能會破的,長途運輸就更危險。香港用的一般比較韌的,但我們就沒有帶上幾個,以防不時之需。


  我記得小時候,發生過類似的意外,那時我買一條鬥魚,誰不知道摔倒趴在地上,魚袋就破了,我還記得自己用雙手,捧著一點點水,不理身上的痛楚,馬上跑回家,還好魚沒有事。說回那些蘭壽全部達陣,沒有因為車廂墮下事故而死亡,大部分還在養。同樣都是動車事故,溫州那一趟死亡之旅可不一樣了。當然很多先進大國,例如德國、日本都發生列車事故,但從來沒有一個國家處理得那麼爛,簡單講乘客死得不明不白,大陸埋掉的不止是車廂,還有掉失了很久的良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