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魚樂」喜遇貓獅


   我不敢說是沒有腳的雀仔,但每時每刻,總想著到處跑。回家看媽媽,劈頭第一句問最近有沒有去旅行,因為我很久沒有回來。為啥?我真的不知道,坐下就會給蟻咬就是,然而我也是一隻蟻。

  幾篇以前提到,2011年我跑過一趟武漢,離開當天到了武昌區,由自然湖泊興建的紫陽公園。一個人的旅程,代表衣食住行要一手包辦,結果人會很累。痛苦的是,我需要睡覺的時間要比活動多,然而又眼闊肚窄。我既要拍風景、也要吃名產,還有逛魚市,正式是十個茶壼六個蓋,道理明明很簡單,就是要弄到兼顧不暇才「快樂」。




  要說的故事還是紫陽公園的魚市,那裡賣金魚的有好幾家,一開始遇到的幾家,是走合家歡路線,就是大人和小朋友,都能買到想要的魚。門口這些膠盆,就是那些十元兩、三條的小金魚,鶴頂紅、龍睛蝶尾、草金魚等等。




  往裡面走,放在魚缸的魚體型較大、樣子較漂亮的,當然是幾十元一條或一對的品種,計有珠鱗、龍睛、琉金等等。最奇妙的是,居然有蘭壽,比起十年前算稍為普及了,但魚店有賣的還是不多。我想其中一個原因,蘭壽的單價,是其他金魚的好幾倍。意思是賣不出、養死了的話,蝕本風險,比賣普通金魚大好幾倍。店家沒有十足把握的客源,租金成本相對沒有很高,犯不著做這些大買賣。




  這裡大概有十個攤檔,最裡面的這家叫魚樂魚樂吧,倒有更意外的發現。這家店應該另有魚場,培養自己的魚,店裡面的普通金魚,都是準備批發出去的。另外還有一堆蘭壽,由於魚缸起霧氣,拍不清楚,只能從上拍攝。重點這些魚不一定是賣的,我猜是給其他魚補充血統,這些是自己想像的,未跟店主求證的。







  辦事不力的原因,我給這幾缸魚吸引著,就是在網上聞名已久,但我從未見過實體的武漢貓獅。這家店在水族討論區也蠻有名的,大部分都是黑魚,只有這缸有一兩條紅的或五花的魚。相片好像有點模糊,不是我的技術問題,水是嫩綠、白色是木棉樹的絮,一直飄下來。




  我站在那裡看了有半個小時,貓獅的頭瘤,跟一般的壽星或蘭壽也有分別,一粒粒的,有點像菊花那樣細緻,很可愛。整體則像雪糕甜筒,在我眼中是缺點,因為頭闊尾窄,就像一艘潛艇的道理,尾部的螺旋槳,怎能推得動這麼阻水的闊船頭?貓獅在缸裡靜止的時候,確實比游動的時間多。你可以跟我說,這種魚的造型是這樣,欣賞點在頭瘤,而不在游姿。論述是成立的,只是我不喜歡而已,儘管老板開價很公道,才八十元人民幣一條。他不像其他武漢魚場,幾年前在網上,就開出幾百塊的天價,那時連蘭壽也賣不到這種價位。另一個考慮,我當時拿著很多東西,要坐高鐵回廣州,再轉幾趟不同的車,才能回到香港,權衡便利等因素,理智勝回一仗,我承認個性真的變了一點,至少沒有以前那麼瘋。


  後記,我在行文期間,有用GOOGLE神找一下這家店的資料。據中國蘭壽網銷售金信息板塊,有一條「紫陽魚吧」的帖子,說店面經過一個月裝潢,在今年十一月重新營業。店面跟我拍到的完全兩樣,我不知道是不是同一個老板,但那是我發白日夢時想過的模樣,除了魚缸、魚池,店面還有桌椅,像餐廳那樣,可以給魚友品茗聊天。帖子還說魚吧,以一種結合銷售、批發、洽淡、交流等多種功能的商業模式,至少我在大陸不曾見過這樣的金魚店,內容絕對有廣告成分,你若是魚友的話,就要給力支持,不分地域啊!

1 則留言:

  1. 在台灣已經很久沒逛水族街了~~都不知道現在市面上的品種變化如何了?
    [版主回覆11/17/2011 02:25:32]妳沒有養魚, 自然沒有太留意圈內, 特別是消費行情。我在網絡得悉, 台灣多了一些金魚專門店, 魚的品質也不錯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