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鯉躍龍門的香港人


  龍年伊始,先祝自己課業猛進,理由是脫稿多時,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說法是,醞釀兩年才有石破天驚的新作出現。那兩年的算法是,由2011年至2012年、再由兔年至龍年。我天天上班都在說三道四,回家也是擱在電腦,寫文章的難度到底在那裡?相信翻遍蘇民峰、李丞責的命理運程書都找不到任何玄機。

  還有耐性捧場的朋友們,祝你們鯉躍龍門!年年有魚!金魚、錦鯉,都帶有吉利、喜慶的色彩,自然成為新年布置的題材。荃灣一個購物商場愉景新城,就在家附近,平時我會到那裡吃個「早飯」,有一天發現換上賀年裝。從上拍下去,蠻像一個金玉滿堂的錦鯉池,奇妙的是有小孩走來走去的。


  吊在半空的,就代表鯉躍龍門,但我以為更像太空船,加上那幾棵棕櫚樹,完全是科幻片的畫面。這個年頭,甚麼事情都講包裝,商場要追趕業績,這些布置是必不可少的,物業管理人員亦相信,這樣做可以吸引多點人流。以往這些裝飾動輒要放一年半載,現在幾乎是不可能的,少則一年四季要換款,甚至大小節日都要有相關主題配合。更進取的購物商場,會自設主題,搞展覽、辦表演,一個項目可以花它幾十萬港元。這個世界羊毛出在羊身上,裝飾布置的成本,都會反映在店舖租金,消費者購物結果還是要夾一份。



  這種地產發達方程式,亦複製到大陸,我本來是去佛山第一廣場逛吉之島,誰不知商場有這些金魚裝飾。相片在2011年4月拍攝的,不一定跟農曆新年有關,總之就是剛剛遇上巧巧。佛山就在廣州附近,且現在有捷運接駁,很方便。那一趟我先去廣州花地灣,逛完魚市之後,就住在黃飛鴻的故鄉。



  現在不是無影腳的年代,大陸很多城市的發展,快追得上香港,物資也不會像我們小時候那麼缺乏,甚至有風水輪流轉的感覺。香港的名牌奢侈品,主要都靠大陸大款撐起,但你發夢也想不到,日用品也在一般大陸旅客的射程範圍。人們以前會用「銀行多過米舖」,來形容香港的金融業有多發達,現在走在旺角金魚街附近,是「藥房多過銀行」。每一間都有給搶掠的感覺,奶粉、藥油,以至洗頭水、牙膏、肥皂等等,都是他們的目標。廠商本來就有在大陸出售這些日用品,生產線也是在大陸的,為甚麼大陸旅客還要來扛回去,因為拿來香港賣的,就跟他們在大陸買到的不一樣。這裡買到的產品,都是飲得放心、用得安心。不要看輕這種狀似理所當然的事情,對於崛起的大國,就是傷不起,而不識相的香港人,偏要擢破國王的新衣。那位形容「香港人是狗」的北大學者孔慶東,說到尾就是典型,又自大又自卑的心理作崇,正是俗語所講的「一朝得志語無倫次」,他的底牌亦成就了香港人的優越感。

1 則留言:

  1. 我覺得呢個BLOG 應該有customer loyalty plan,欄主應該請啲忠誠讀者食嘢囉!
    [版主回覆02/07/2012 03:01:46]我看流水帳, 知道這裡有很多忠實擁躉, 大部分都是潛水高手, read onl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