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品評會大贏家


  
  親魚、二歲魚組都在前文介紹過了,那麼當歲魚的東大關,則落在有主場之利,來自愛知縣的山田芳人。山田是台灣魚友較熟悉的玩家,他是尾張優魚會的創辦人兼會長,亦兩次應邀擔任三奇日本蘭壽品評會的裁判,他的詳細訪問,以及魚的特色,可以參考三奇的介紹。

  我對日本蘭壽的認識不多,能做的就是直接給相片說話,山田這條東大關雖然只是一歲,頭瘤的格局已成,只是等待年歲的增長,只有更豐滿。中至短身,背部寬闊、尾柄亦粗壯,游起來的姿態,自然鬆容不迫。尾型漂亮、全身色彩鮮艷。



  大家看過我的評述,不用太上心,因為看圖有真相,並不適用於日本蘭壽這一塊。入門的時候,我們常會給魚的色彩、頭瘤等導致失焦,以為這是評定魚的高低重點,而忽略了定格的相片,無法表達魚游水時的姿態。雖然魚的外觀,會影響游水的表現,例如頭瘤過大會有阻水的問題。強勁的背幅、尾柄是推動身軀前後的動力,潛艇是我常用的比喻。從上而看日本蘭壽,頭部和腹部呈一個長方形,才能去水。若果腹部過大,令魚型呈梯形狀,這樣的話要向前推進,得有更大的力量。我說山田芳人是大贏家並不為過,他的另一條魚,在當歲魚組亦獲得三等賞的西前頭(5),即是第廿六名。




  他在二歲魚組有三條魚,分別得優等賞的西取締,即第五名;一等賞的西勧進元,即是十一名;以及二等賞的行司(1),即是十二名。





  還有三條在親魚組,分別得優等賞的東關脇,即是第六名;三等賞的東前頭(7),即是廿九名;西前頭(8),即是三十二名。簡單講就是整體實力很平均,飼養技術全面,才能把有不同年齡需要的魚,養至有力問鼎前列的名次。




  我在前文曾經提過,每個組別的審查員數目,當時是參考優等賞審查員的給分。後來在官方網頁發現,我的敘述出錯了,裁判架構上設審查委員長。至於每一個組別,分別有一位審查長,以及六名審查員。


  我想介紹一下審查委員長深見光春、和兩位審查副委員長石川正彥、西賀一郎。深見光春在彌富經營養殖場,最常見的履歷,就是「櫻錦」始創人,即是大陸的櫻花蘭壽那種顏色。今屆品評會由中部本部主辦,我想中部本部會長的深見,順理成章出任審查委員長。


  石川正彥經營的養殖場是石川宗家,家族領導的「観魚會」,所舉辦的品評會有超過一百年歷史,獲譽為是日本蘭壽正宗,他也是東部本部會長。至於西部本部會長,則是西賀一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