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直擊日本魚場進貨





  我每次爬文都有懺悔的感覺,因為太會拖,奈良大和郡山錦魚園的見聞,說好了要寫三篇。前兩篇講過去式,即是金魚品種保存、在地金魚文化沿革,差不多回來後半年才動筆。壓軸的買賣進行式,至今滿了周歲,今年還去過那邊騎單車。話說近年我的家鄉搬了去日本,若果到關西周邊的話,幾乎都會去一趟大和郡山,看看金魚或者相關產品。哪裏儘管不會有太大變化,所以我可以預期,寫出來的內容會是歷久而嘗新,還有華文記述金魚的相關文章不多,經常可以出現在搜尋結果的頭一至兩頁,對狂熱分子還是有一點可讀性。



  錦魚園本身有殖養金魚,亦充當批發商的角色,買賣活體金魚、飼養用具、金魚玩具、飾物等,我參觀完金魚品種、養殖器具展示迴廊、古書文化資料後,才看外面的魚池。撈金魚玩意的草金魚,數量最多,一池有近三千條,一方面大和郡山每年都會舉辦全國撈金魚比賽。夏祭時,撈金魚也是主角之一,各縣市的需求甚殷,所以連帶相關的用品,例如紙魚網、玩具,這裡都有表格供買家傳真訂購。雖然如此,論飼養規模和面積,跟大陸根本沒得比,錦魚園在網頁介紹,養殖面積是6公頃,高級金魚展示池有650平方米。雖說是三大金魚產區之一,據金魚同業組識的資料顯示,大和郡山只有約十個金魚養殖場。而廣東東莞全東南亞最大的羅氏金魚場,單是養殖面積是26公頃,幾乎可以肯定超過大和郡山的產量,還未計其他魚場的產量,兩地更大的差異還在於人力成本,造成生產者在大陸、消費者則在日本,以至其他海外地區。




  魚場內其他品種金魚,相信都是本土出產的品種,例如長身的獅頭、單尾琉金、紅眼琉金(江戶茜)。日本人對金魚的喜好比較專一,講究傳承,在有求有供下,一些古老品種得到保存和流傳下去。至於那個號稱有過千年金魚傳統的大國,繁衍出幾百種金魚,一場文化大革命至少砸掉一半以上,近代只講潮流和商業價值,市場需要甚麼品種,魚場就會一窩蜂飼養,久而久之,固有品種就算不滅絕,都會因為近親繁殖過度而基因退化。





  日本各地有很多金魚愛好會,飼養者透過這些組織分享經驗,或者取得優良的品種再繁殖,一般魚店看到的魚多半很普通,講得狠一點,等級大概是用來餵龍吐龍,但價錢跟日本物價是看齊的。我第一次看到漂亮的蘭壽,在魚店或魚場出售,目測應是兩歲魚,價格介乎1萬至1.5萬日圓,現在匯價又那麼低,算是可以包走的心動價。不過我很久沒有在海外買魚,事前既沒有準備,行程上還有好幾天才回府,拍了相片就當自己買了。



  正當太陽下山,我準備離開遏止買魚的衝動,居然遇到魚場進貨,平時在香港金魚街,我們會知道魚店在那一天進貨,就會在店裡守候。店家通常只會稍為兌水,或過一過水,就會直接下缸讓客人挑,這是我們都接受的處理方法,詳情可參考《魚街風雲》系列的文章。錦魚園的工作人員一直都在忙,塑膠袋上的兩組數字,上面圈著的,不管甚麼品種都寫了60,我猜不出意思,下面的一組相信是魚隻數目。據我在大陸魚場、日本魚場的田園考察,魚場都是按品種、顏色、長度、數量出貨的,鞋店的比喻是我常用的,通常是量販式批發,一池一池的賣,當然店家本身要有足夠的流動量,否則養死多過賣出。至於用等級批發,即是多少個A級、上中下物等稱呼,也是有的,但前提是買賣雙方都清楚知道標準是甚麼,因為甲場的A同乙場的A、甲店的上同乙場的上,認知理解可以差天共地,至少沒有品種、顏色、長度、數量等分類來得客觀。





  台灣金魚店現在較傾向的批發方式,是按等級(特別顏色也算是一種)分類,然後再由店主親自落場挑選,走所謂精品路線。大陸魚場當然歡迎,首先價錢隨時是量販式的兩倍,甚至好幾倍,挑剩的魚還是會按原本的價錢,批給其他魚店,價值總和肯定比一整池批出去多,魚場何樂而不為。第二,魚場內部格局沒有改變,所有金魚依舊是按品種、顏色、長度、數量放置,加上全綠水飼養,外人根本不知道每一池魚的狀況。就算容許金魚店主挑魚池,普通規模魚場隨時也有幾百個魚池,加上每一池都是好壞摻雜,任由你天光挑到天黑,魚場才不會擔心你把所有精品掃光,因為實際情況就跟大海撈針差不多。還有最大變數在金魚店主,他的眼光是如何練回來?跟顧客的喜好如何結合?挑魚成本先天倍增,魚場店主每次往返機票和食宿也要算進去,還有運費,消費者在價格上不會有得益,唯有一點我承認,近年台灣買到的金魚,品質確是提高了很多,至少我會想買。



  說回錦魚園,我爬文前都會在網上找資料,原來魚場在2014年開了FB專頁,再翻查動態消息,十一月九日,他們的金魚愛好會召開了品評會,文字介紹說蘭壽分當歲、二歲、親魚三組,另外有獅頭組,還有一張很漂亮的土佐金相片。同一天,展示和售賣池山五郎的大阪蘭壽,再考據下去,池山來自濱松,是大阪蘭壽愛好會的會長。今年的十一月八日,也辦了秋季品評會,很不幸連續兩年都是下雨,同樣是分蘭壽、獅頭和其他金魚三組,參賽魚數目較少,看相片水準依舊很高,當天還有日本放送協會(NHK)採訪,參與者辛苦和認真地介紹情況。我發現兩次品評會,錦魚園都有準備不錯的魚售賣給顧客,今年是可愛的紅白皮球珍珠,或許我遇到的進魚有關一點點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