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火車便當的故鄉

   

  小時候看馬榮成的漫畫《中華英雄》、《風雲》,知道他深受偶像池上遼一的《傷追人》影響,所以我一聽到池上,就覺得很日本。池上是台東縣最北的一個鄉,上接花蓮縣富里鄉,兩個地方都是盛產稻米,尤其是日本種的粳米。花東地區面向太平洋,常遇到颱風和地震,加上交通不便,人口亦不及西部多。對外交通命脈就是花東鐵路,早期由於線路鋪設、地理條件、客量不多等關係,出門至少要八個小時,如果要經北迴或南迴到西部,車程更至少半日以上。火車票不像飛機票包含餐點,乘客要自備食物充飢,便當於是應運而生。不過在池上傳統上叫飯包,因為最初是造成三角飯團,上面鋪卜肉、黃菜頭、烤肉乾等餸菜,看起來像生魚片壽司,用油麻繩綁好包裹在竹葉內。




  這裏不是火車站,也不屬於鐵道部,但放了兩列舊花東線的車廂,它本身沒有動力,要靠柴油拖頭拖行,速度有限,不過現在流行漫活,反而成為獨特的旅遊體會。車廂保留了相等於是出生證明的編號,我很容易就在網上查到它的履歷,台鐵停用報廢後輾轉流入民間。部分座椅拆了出來,放在車廂旁邊的有蓋用餐區,車廂騰出來的空間則安裝了雲石桌子,顧客可以坐進車廂享用飯包。花東列車的特色除了慢,就是熱,因為只有風扇,但現在都成了裝飾,窗戶不用打開,因為裝了冷氣。池上飯包有超過七十年歷史,這間文化故事館屬於一間叫悟饕的企業品牌,包含餐廳和博物館,但一個飯包才賣港幣廿元,還未計人工、燈油火臘,幾時回本真是天曉得。



  悟饕是連鎖式經營,分店和加盟店遍布台灣本島,而我第一次則在外島金門吃到,也極力推薦給同行的朋友,回程我還買了一包飯包專用米--蓬萊白米高雄139。飯包款式很多,包裝盒面就印了約十款,我那天跑進到店裏避雨,想說之前吃的那個晚餐沒有很飽,於是就買一個鯖魚帶回民宿當宵夜。




  這一趟旅程選擇的住宿點,首要是近火車站,不然就要有接送,再來就是有單車借,稻香村民宿完全符合要求。民宿主人是種田的,經營的順興米舖自產自銷,跟她接觸會感受到在地人的熱情好客。房間裝潢簡單舒適,就像住在朋友家一樣,其他房間有別的住客入住,但沒有碰到面,只看到客廳多了幾台單車,相信他們是來環島的。




  民宿距離火車站三公里,店舖亦集中在那裏,所以單車就成為主要的交通工具,我出來買飯包、手信、火車票等都靠它。沿途都是稻田,那時剛巧有颱風要來,很多稻穗吹倒了,農夫粒粒辛苦灑滿了地。



  不過要數池上的經典,自然是全美行,老板說不用找看板,老祖宗傳下來就是一款,一賣幾十年,堂食的海帶雞湯無限量供應。我下火車時,以為很多乘客的目的地都一樣,誰知道他們都是趁停車的幾分鐘,趕着買便當。客人一手一百塊鈔票,職員一手便當,交易就完成,廿塊零錢找續、筷子都貼在便當盒上面。外地旅客可能不知道,台鐵的客、貨運本業都是虧本的,唯有餐飲部,即是賣火車便當的業務才是賺錢的。我聽當地人說,只要自強號列車,才會有便當賣,通常就只有豬排一款,除非在台北、高雄等大站的台鐵本舖,才會有較多選擇,但受歡迎的款式很快會賣完。基於肥水不流別人田,台鐵只有很少數車站,會將月台便當銷售權外判,當吃過全美行,你就會明白台鐵的便當算甚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