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鍊轉沖繩






  鄉下搬到日本後,我的足跡主要在本州,沖繩也有廉航航點,但從來不在射程範圍,因為我和陽光海灘、潛水衝浪很少來往。身邊很多跑友會到日本參加馬拉松,賽道、氣氛、安排樣樣攞滿分,贏足九條街。香港地要搵條路跑下,等如阻人搵食、殺人父母,賽事規模強如渣馬都要天未光出發,中午左右要還路於車。賽道不用寄望有人打氣,補給站提供未熟香蕉,更補送一句,不高興大可去外國跑。跑步算是熱門運動,擁有廣泛群眾基礎,尚且得到如此對待,單車更加不用幻想會有封路,沒有車死算你命大。




  單車政策不友善,我才會有去到邊踩到邊的旅遊綱領,網遊發現台灣車友會跟旅行團到國外騎行。沖繩美ら島オキナワ(Century Run)去年十一月報名,香港航空剛好有優惠,那霸來回機票不到一千港元,還要是包行李、飛機餐的正常航空。50KM組是入門的甜品吃貨路線,參加費是7500円,我同步完成報名和訂機票,單車、酒店等行程,在往後一兩星期才落實。




  行程安排是兩晚那霸、兩晚恩納村和一晚那霸,騎行活動的起點是恩納村社區中心,這裏位於沖繩島中部,附近的著名景點是萬座毛,我沒有花大錢住在最近的大型渡假村酒店,反而訂了北面十公里的酒店。希望ヶ丘有好幾間給衝浪、潛水客住的酒店,那時是一月的淡季,我付一人的價錢,獨佔整間三人房。





  我有私伙公路車,但不是炭纖跑車,帶去日本有點費時失事,所以選擇租車,訂房前電郵問過酒店可以讓我放單車。騎行活動有多間廠商參與,但單車租金真的嚇一跳,最頂級的跑車,兩日一夜要價20000円以上,貴過我的沖繩機票。我等到第四彈的沖繩輪業,才租到Giant Excape RX3,是運動型的城市通勤平把車,6000円是最便宜的價錢。記得牽車時遇到一班香港人,他們租了公路車,其中一個人說,從未租過這麼貴的單車。雖然如此,獨行散客跟大會租車,是最慳水慳力的方法,活動結束後即場還車,你可以繼續購物的旅遊行程,單車亦不會成為負擔和佔據托運行李的重量。反正機票、自行報名、住宿節省了很多,加埋租單車,六日五夜不到4000港元。要知道沖繩美之島自行賽四天團,在台灣要價約30000塊,折合約8000港元。




  選手包有號碼布、紀念Tee、市集代用卷、場刊等,另外大會請來單車教練平野由香里代言,日本、台灣很流行由單車美眉帶領騎行活動,甚至帶旅行團遠征海外。平野在會場主持幸運大抽獎,可惜我一句都聽懂,就算中獎也不知道。各間廠商都設置了攤位展示產品,單車閒閒地一架要價30、40萬円,所以租金才會這麼貴。單說捷安特(Giant)好了,同款單車日本比台灣貴起碼三成,但有些車款是日本限定的。這些名貴跑車可以試騎,午後四至五時,就會交給預約了的參加者,很多款只有一架,又或者大中細碼各一。我本來也想租的公路車只得三架,慢了一步就沒有我的尺寸,所以就租了現在的這一部。






  我在牽車前到了附近的小店,嘗過在地特產--海葡萄丼,據報是確保長壽的健康食品,若果沒加酢本身沒甚味道,頂多有點海水咸味。拿到單車後趕忙試一段騎到萬座毛,剛好遇上夕陽,多人過街市,最大鑊是風大到站不穩,影出來的相片幾乎全炒。由於無帶車燈,我想在天黑前回到酒店,匆匆別過,路程大約要半小時,但又算漏了最後那段上山的斜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