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

福壽年年




  網絡世界很有趣,文章收視最難估,上一篇分析金魚街市況,躍升至十大榜首,瀏覽數量更是排第二的文章兩倍多。另一篇有超過十年歷史,講解在外地買魚回香港的操作,除了有最多留言,直到現在仍不時有人搜尋出來看,收視穩步上揚至前五位。金魚街的店舖高度集中,匯聚了港九新界的水族愛好者,形成獨步天下的純買市場,魚友普遍購買經驗多於飼養能力,經常因為買了新魚棄養舊魚。我養了金魚快廿年,每星期店家進魚還像看病一樣去掛診,店內都是見慣見熟的病友。我每次都要天人交戰一番,下定決心到底出不出手撈魚,才會安心回家。



  這份醒覺有了好幾年,但始終找不到心癮的解藥,回看社交網絡的金魚社團,又或者傳統的水族討論區,魚友都有類似情況。他們通常會分享剛買入的魚,下次再看到不是有病呻吟的求救,就是魂歸天國的哀悼文。我承認飼養過程很寂寞,一般不太會做筆記,更不會為每一條魚建立檔案、記錄進度等,但這樣很難有系統地總結心得和提升能力。




  今年我再寫贖罪文,分批總結這幾年魚獲,首篇引子要推前至2014年夏天,我搬回老家,雖然使用同一個五呎缸,但由天台搬回室內、綠水變白水、換水改過濾,一時之間找不到平衡點。





  農曆年後,新買的母魚產卵,但我繼續餵魚,又懶得洗棉,不出幾日水質崩壞,整缸魚死了九成。剩下的紅白蘭壽,因為用藥過度染得一身黑,搶救回來的魚都元氣大傷,外型跟買回來的時候有很大出入,顏色也黯淡無光,最後一條養兩年才死掉。


  那一次的打擊蠻大,如果後來建立不到有效的過濾系統,又或者找回換水的密度,我想可能會放棄養魚了。當時魚的數量一直維持在個位數,農曆年過後也沒有甚麼魚可以買,期間連小泰獅也養過,填補一下魚缸空虛,且沒有養了一年左右就病死了。現在的魚都是2016年以後買的,由於魚店每個星期都會進新魚,買魚紀律一條起、兩條止,盤仔魚例外,但未試過多過五條。


  養了兩年的元老級紅白蘭壽,頭雖大沒有哉、背部和尾柄不順沒有改善,游姿輕鬆,相信是得力於厚背和A字的夾尾巴。我明白蘭壽的背有凹凸,尤其是側視確是不好看,但如果這是唯一而基本的鑑賞標準,市面上至少有一半的魚,不應該養大和拿出來賣,因為後天絕對沒有辦法改善背部線條。又如果,魚場只能賣一半所謂完美背順的蘭壽,價格不會跟數量同步向下,隨時雙倍都不止,因為魚場整體飼養成本沒差多少。另外尾巴絕對不能像日本蘭壽那樣平開,因為大陸蘭壽尾骨不夠粗和硬,加上背和柄單薄,儘管很用力擺動尾巴像在抹地,身體還是沒法前進。一條魚養在魚缸側視,但長時間定格在水中央,觀賞價值同樣地大打折扣。


  我早知這世界沒有完美,那倒不如找其他優點彌補,例如游姿矯健,阿福年代的魚友多數有這種信仰。蘭壽的頭、背、柄、尾和游姿等,是外觀和實用的綜合結果,兩者兼備才是我心目中的好魚。店家新魚下缸,我一般要看很久,才能找出很會游,而又有玩頭的魚。我心裏由衷讚嘆那些大師傅的豪氣,他們單憑一張網上相片,又或者隔着剛拆箱的塑膠袋揀魚,我眼不明、手不快,所以不一定每次都有收獲。



  另外三條元老級的魚,是最便宜的十二元盤仔魚,其中一條去年死了。剩下的魚長大了一點點,頭尖尖、背平平都沒有改變,唯一安慰是游得很快,可能是頭尖額窄沒有阻水問題。第三條感覺有泰壽味,初初買回來已經是平面方角,這樣才有位讓肉瘤爆出來,尾巴大大而軟,儘管背部用力,但前進速度不及前面那一條「破風」。兩條魚的長度、顏色等進展,以兩年計算的話是失敗,一般都有建議,同一缸應該養差不多大小的魚,因為兩者餵食需求不同,這或許是另一個理由,讓我不敢嘗試繁殖,一來怕魚苗營養不良,二來根本沒有空間養。


  這些魚都在《猴年魚獲總結》介紹過,文章順道拆解大陸金魚的銷售周期,跟繁殖和農曆年的關係。《福州日報》早前訪問福州金魚行業協會會長潘國誠,他印證了有旺淡季之分,每年十月即中秋左右,至翌年的農曆年之前,佔了全年的銷量四分之三。金魚是活體,不同於工業產品形態固定、外型相同。從清明前後的繁殖期開始,金魚從數量、大小、價錢都是處於變動的狀態,魚苗成長期間會不斷淘汰,或提早放售出市場,繼續飼養的也可能遇到傷病患、或受到其他物種攻擊死去,留到農曆年前的魚,算是年度的精銳分子。過年前,金魚街市況亦很壯觀,店家大手進貨,但求貨如輪轉,賣個好價錢過肥年。金魚街有店主說,中港運輸車過年要休息兩個星期,由於它是壟斷經營,變相中斷了供應鏈,福州魚場就算有魚,都送不了來香港。魚店唯有在過年前的一個星期,分別進了三次魚,以便有足夠的庫存撐到元宵,因為金魚街的恐怖之處,部分店舖幾乎是年中無休,這一點也是其他魚市望塵莫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