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9日 星期日

首爾奇遇記


  上文提到,行程的某一天,我在清溪廣場拍照時有奇遇,就是看到對面馬路有很多旅遊巴,窗口都有鐵絲網,直覺告訴我,應該是防暴警察。反正自由行的我,沒有甚麼行程,本著八卦的精神過去看過究竟,果然看到有民眾集會示威。南韓大學生示威、掟氣油彈早在新聞片看多了,之前香港辦的世貿部長級會議,韓農示威亦令我們印象深刻。我看到現場有一隊防暴警察拿著滅火筒,心想,難道會有很大的衝突場面?




  正當我猶疑之際,集會人士起步遊行了,並向著明洞的方向走,我亦剛好想到那邊買東西和吃飯。在場有很多像記者採訪,令我想起韓劇「愛上女主播」,舊公司餐廳阿姐追開,經常叫我金佑振記者:今朝想食甚麼早餐?


  另外沿途我發現有很多人圍觀,甚至有很多女士,追著遊行隊伍。那時我以為南韓人,真的很熱衷政治的。



  遊行人士的終點是明洞教堂,我從小在新聞片知道,那裡是工運和大學生示威的聖地。在總統全斗奐獨裁統治的年代,教會最同情工人和學生。我一直都聽不懂他們示威的內容,又看到他們拿蠟燭出來,看來要舉行燭光晚會,且又沒有甚麼大衝突,所以我就離開了去購物了。

  回到香港之後,我在網上搜尋一下,有沒有關於那天遊行的新聞,結果嚇死和笑死。那天的遊行,原來由韓國演員協會、電影人協會等多個演藝界團體,發起「阻止文化入侵及堅守國產影片配額大會」,有近千人出席,敦促政府撤回削減國產電影配額的決定。

  參與遊行的包括崔岷植、李秉憲、全度妍、金善雅、樸重勳、趙寅成、車太賢、玄彬、李俊基、姜東元、李娜英、金秀路和黃正民等等。當時和現在,我一個也認不出來,那一位朋友是韓流擁躉,可否幫我看看有那位韓星,難怪這麼多少女追著看。



  原來這次遊行,跟世貿也有關的,美國認為南韓實施的國產電影配額制度,使美國電影處於不利位置,並將此事定為韓美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的條件。南韓在零六年一月底宣布,實施新的國產影片配額制度,把以往戲院每年必須播放韓片146天,相等於全年放映日數的四成,現在減至73天。南韓政府的決定引起電影界不滿,要求撤回。

  南韓人對國家和土地的那份熱愛,一直都令我身為一個中國人而感到汗顏。金融風暴南韓是數一數二,受到嚴重打擊的國家,但國民為了救國,可以把自家的金器拿出來,捐獻給國家。她們亦是最快在谷底反彈,韓流更反攻亞洲多個國家,給我們的董生刮了一巴掌。

  韓農認同本國的大米才有家鄉味度,堅決拒絕吃外國米,在本港示威時,我已感覺他們行動一致和齊心。還記得我們的保釣運動嗎?甚麼罷買日貨的口號,永遠無辦法執行,再次凸顯中國人一盤散沙,各家自掃門前雪的民族特性。下次要說,外國人做得到的,中國人也一定得時,會否再一些保留呀?


p.s. 遊行背景資料來自新華社10/2/2006的報道,最後兩張相版權分屬新華社和法新社。圖一:韓國戛納電影節獲獎電影《老男孩》主演崔岷植。圖二:時下人氣最旺的新人李準基。

3 則留言:

  1. 想要出去散散心~~2007年8月19日 凌晨3:17

    真的看不出來有明星呢~~喝喝
    [版主回覆08/20/2007 00:10:04]謝謝妳的努力!!!

    回覆刪除
  2. 嗯~~韓國的民族性真的很強悍的!!
     
    印象中他們要大學畢要前,一定要通過一門學分--->>在大學四年內一定要參加過一次以上的街頭"遊行活動"(不管什麼遊行活動),至於現在是否還是如此就不知道了?  由此可知,民族性跟教育真的是密不可分啊~~~~
     
     
    [版主回覆08/22/2007 04:04:34]小時候, 對韓國最深的印象, 就是大學生示威,
    我也有聽說過, 參與社會運動幾乎是韓國大學生必備的項目,
    對他們日後的成長、發展起了關鍵作用, 重要性跟去當兵差不多。

    回覆刪除
  3. 大師兄,黑白照中貌似女生多於男生的韓國明星,應為「李準基」,非「李俊基」......
    演出《王的男人》成名,早前貴公司播放的唔知咩韓劇《大話妹》亦有份演出

    [版主回覆08/27/2007 07:06:32]那張相片和說明,都是直接引自通訊社,所以我也不知道有出入。
    看來你也是潮流的擁躉,但是誰呢?
    有請所有雅虎香港的用戶,留言時請寫埋下款,因為它無法顯示閣下的帳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