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4日 星期六

坑渠變川流



  近日大家流行講集體回憶,由天星碼頭、皇后碼頭,都逃不過拆掉的命運。官老爺的兩個口,一說發展大晒,二說點解你不早點說要保留,野蠻得像丁蟹一樣。

  韓國觀光社這一兩年,重點推介的景點叫清溪川,古時一條貫穿首爾市中心的河流。但1970年代,周遭大廈排出生活污水,污染日益嚴重,令河流變為坑渠,不時發出惡臭。同時又因為發展的關係,要建設高架道路。正好來過一石二鳥,把首爾居民兒時在河伴遊玩的記憶,徹底地埋葬在地下。



  直至2003年,前首爾市長李明博上任首項工程,就是要令清溪川重見天日,恢復自然生態、城市個性和歷史風貌,工程花了廿億多港元,至零五年十月完成,有六百年歷史的河道重現首爾,不到兩年間已經有五千萬人次到訪,李明博還因為這件工程,上了時代周刊的封面。



  清溪川的起點在中區,鄰近地鐵藍色四號線鐘閣站,那裡有一個清溪廣場,清溪川由東向西流至漢江,全長約五點八公里。每一段河道都有一些特色,亦有藝術家的創作。


  清溪川變成一條集文化、歷史、生態的地方,不單本地人會專程到下面走一走,也吸引我這些外星人。我的旅館就在鐘閣站附近,要坐地鐵時,總會經過廣橋,橋的兩側有樓梯走下清溪川。我由這裡往上遊走,大約二百米就到達清溪廣場,之後有一段奇遇,我會另文再詳述。



  我在首爾的時候,正值冬天,之前下過雪,我覺得就連一塊石頭,景緻都特別美,自由行又多添一份閑適,遊過夠才去下一站。除了成為新地標,重新整治清溪川,把明渠變回清流,更紓緩了大都市的熱島效應,有報道說市中心溫度下降了攝氏3.6度。

  首爾和香港同屬國際大都會,過度發展帶來的壞處,大致相同,不過我看不到,長官們有甚麼對策。更甚的,他們會覺得是理所當然,必要之痛,總之繼續有金執,受不了,大可移民。



  有人批評清溪川是市長好大喜功的面子工程,因為河道早已乾涸斷流,拆橋拆路後,工程人員從漢江抽水至上游,才造成瀑布,令河道的水恢復流動。實情它只是一條人工河,或是大型的噴水池加造景,水中不會有生物,對環境的幫助不大。

  但我佩服人家有夢想,這個東西在香港講出來,會給人耻笑的。人家不是說說算了的假大空,而是講得出做得到。回頭看我們全世界最優秀的公務員,敢想不敢做,勇於做決定,卻不願承擔失誤。口說為民,以大欺小。最愛用拉一把打一把,只要有一堆維園阿伯支持,其他聲音可以充耳不聞。

  若然說運輸需要拆碼頭,不如說,文物保育從不在議程上。近日的藍天白雲,正好把人和鬼照得清清楚楚,甚麼才是畸形政治生態,我們看得懂的,感謝「飯焦」以辭職相告這個道理。

  首爾市政府網站,有專門的篇章介紹清溪川的歷史變遷、復修過程、相關媒體的報道,以及最新的消息。http://www.cheonggyecheon.or.kr/

4 則留言:

  1. 夏天看起來很清涼啦~~~
     
    現在的首爾正在努力的要趕上上海的港口,在做另外一個大港的計畫要連結到蘇聯通到歐洲去...
    [版主回覆08/06/2007 23:22:09]我到過韓國三次,每一次都是冬天,夏天會是怎麼樣?
    真的不知道,或許有機會試試看

    回覆刪除
  2. 我到過韓國三次,每一次都是冬天,夏天會是怎麼樣?
    真的不知道,或許有機會試試看
    另外亞洲區的金融風暴,韓國摔了一交很大的,但反彈得最快,
    在旅遊、韓流等等,反攻其他國家地區,把我們特首的嘴巴打得很響,
    而我們就繼續假大空、說空話。

    回覆刪除
  3. um...d相係咪你影架??
    [版主回覆08/13/2007 23:10:45]相片都係我影的, 就係果部計數機品牌的傻瓜數碼機,
    總算不過不失, 但級數同妳部canon當然不能同日而語。

    回覆刪除
  4. 角度攞得好靚bor!!!
    [版主回覆08/17/2007 00:16:11]妳都可以影到的, 只要多點練習,
    加上妳屋企有三個模特兒俾妳影, 包無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