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6日 星期六

家鄉城門失火



   美其名年尾收爐,實則躲懶、怠工兩個星期,鼠年還祝各位心想事成,事事順意!!

  今篇原意是續寫上海美食,我想為南翔小籠包平反的,偏偏新年伊始的一場怒火,令我改變主意。我貴為南韓旅遊大使(自封的),看到第一號國寶崇禮門(南大門)付之一炬,怎可以視若無睹?


  崇禮門早在1395年,即朝鮮王朝成立不久,便著手在漢城南面的南山城牆興建,比明朝興建的北京故宮,還要早廿五年。目前遺留下來的這座城門,在1447年修建,1961年亦曾大規模拆卸和維修,翌年定為南韓第一號國寶,是南韓現存最古老的木製建築,由於是八座城門中的正門,又處於南面,一般都稱為南大門。之前我在《悠然見南山》,貼過兩張相,相中包括在大火中搶救回來的牌匾,以及由三人組成的把守軍,每天隔30分鐘,上演朝鮮王朝時期的把守交接儀式。


  崇禮門雖然貴為南韓的標誌,過往只像鬧市中的孤島。日本殖民統治時,拆了與崇禮門相連接的城牆,建設道路,這裡變成一個大型的迴旋處,印象中,從機場坐巴士到明洞,都會經過這裡的。零五年,崇禮門廣場完工,加建了草坪、長椅,成了一個公園,讓公眾可以近距離接觸它。


  沒想到一把火,除了燒毀這座有六百多年歷史的古建築,更傷盡南韓上下的每一顆心,事發當晚民眾趕到現場,無不痛心疾首。從金融風暴中從新站起來的南韓,經濟成就一時無兩,卻無力挽救心中的國寶,內心的煎熬可想而知。


  崇禮門上層的木建築可謂燒通頂,只剩下一些樑和柱,和下層的石拱門。候任總統兼前首爾市長李明博呼籲民眾捐款,頭一天就收到十億元韓幣,希望盡快重建或復修城門。我一向欣賞泡菜民族對國家認同那份情懆,這雖看似是虛無飄渺的東西,然而時窮節乃現,像金融風暴捐金救國、悍衛主權斬尾指為盟、反世貿護土地等等,回望號稱擁有五千年文化的土壤,愈看愈慚愧。新聞前國歌、字幕天天播,我們唱起來仍然荒腔走板。人家看著國寶悲慘下場,眼淚心裡流,我們只有高官在天星碼頭一役,鐘樓掉到堆田區,補送你一句死了條心,那個厚顏無恥的表情,叫人民怎能忘記?

p.s. 全文所有相片皆轉載自《朝鮮日報》,版權屬對方所有。

3 則留言:

  1. 古蹟是火真是可惜了~~
    [版主回覆02/18/2008 23:46:58]故事一, 失去的時候才覺得要珍惜;
    故事二, 從沒珍惜, 拆毀後再踩一腳。

    回覆刪除
  2. 一個人的自私和自我, 把人民的的心燒碎了。

    [版主回覆02/18/2008 23:53:37]經濟奇蹟背後的計時炸彈, 這次首爾先爆發出來,
    然而這些炸彈在內地多如天上繁星, 不知甚麼時候引爆??
     

    回覆刪除
  3. 這讓我想起過年時候,台灣的雲門舞集練舞場所也被大火吞噬,同時也燒出了台灣對於文化的不重視~~唉~~~
     
    [版主回覆02/20/2008 01:31:02]雲門一直默默耕耘, 沒有靠官府的支援,
    由民間走出去, 得到國際的認同,
    是棒球以外, 另一項讓台灣人自豪的項目,
    但同樣也是很脆弱, 一把火就讓幾十年來的心血帶走,
    雲門給民眾帶來的一點一滴, 我想沒有人會忘記的,
    林老師要加油!!!! 台灣也要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