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

本幫菜的通識課


   我喜歡的用味覺去認識一個城市,加上來過這麼多趟,我一早已在上海跟粉皮之間劃上一個等號,因為北方盛產小麥,麵粉製品成為上海人的主食。我們在旅館稍事休息後,馬上到外灘附近的五芳齋,品嘗道地上海食品。店面小,名氣大,屬於中華老字號,建店於咸豐八年的百年老店,出產的糕採用玫瑰、桂花、松花、蓮花和荷花,五種清潤芬香,故名叫五芳齋。




  我們點了小籠包、炒年糕和三咸肉餛飩,很道地,也蠻多本地人光顧的。本人對飽點沒有偏愛,只感覺小籠包普通,炒年糕略咸、難咬和油膩。咸肉有點特別,因為很少這樣子配餛飩,後來留意到上海人經常把肥豬肉入饌,結合他們長相和體型,你會懂得這才叫絕配。


  行程的指導思想是一日N餐,那一頓下午茶只當是熱身,晚上逛南京東路步行街,人潮如鯽,我們很晚才在另一家百年老店沈大成食晚餐,選餐錯配,故不值一提。我們馬上轉戰永和豆漿,點了豆漿、小籠包、餛飩、蘿蔔絲酥餅,恐怖喪食把肚子填滿便算,未能評分。


  飽食、晚起、愛拍是我們的主旋律,旅館跟南京東路的地鐵站,只是十多鐘的路程,不知為何,我們弄了個多小時還未到。我生怕二合一早、午餐,要在四點過後開始,提出先為沈大成平反。一盤盤的點心才是它的強項,前一晚的晚餐不能作準,好不容易擠至窗口點一些糕點。每一個只是三、兩塊錢,但巨如拳頭,最直接的評語,就是加強版的麻糬,一件能頂一頓午餐。

  我們後來抵達徐匯區的上海老站用午餐,賣的是新派本幫菜。麗梅姐教曉我們中國有八大名菜,川、魯、蘇、浙、閩、粵、徽及湘,但上海處於蘇、浙之間,那算甚麼?上海人愛稱呼本土家常菜做本幫菜,舉一反三,那一個地方的家常菜,都會叫本幫菜,但因為只有上海人愛這麼稱呼,本幫菜變成上海菜的專有名詞。


  本幫菜的特色是濃油赤醬,油多味濃、糖重、色艷,愛以紅燒、煨、糖為主,咸中帶甜、油而不膩。涼菜未能點到我愛吃的燻魚,這一道旅遊書介紹的薺菜百葉卷,菜的味道怪怪的,吃不慣。我們給這一道小巧的菜誤導,點菜的數量,只可以用過份來形容。但翻看四人的照片,發覺拍環境的相片,比餸菜的相片多很多,我只能重點解說。



  炒鱔糊不用多說明,最喜歡用它來伴飯,可惜這一頓是吃餸飽,沒有叫米飯。後面的春卷,即叫即炸,很鬆脆。我們一致讚好的醬茶鴨,看起來很油膩,但甜甜的,我們幾乎連骨頭也舔得乾乾淨淨。另一個給自己的理由,上海天氣較冷,油脂可以提供足夠熱量。


  福州路的老正興,賣的是傳統本幫菜,我力主要點的湯「腌篤鮮」。腌是指咸肉、火腿,上海話煨叫篤,鮮就是指鮮肉、鮮竹笋,再加上百葉結炖成鮮甜的湯,我一個人就喝了兩大碗。


  那一道蟹粉粉皮,我從未吃過,很香、很惹味,用來伴炒飯,又可吃兩大碗。中間的是油爆河蝦,江南地方吃的是河鮮,我們吃慣大大隻的海蝦,自然看不上眼。一頓普通晚飯,反映的是這裡的生活文化,所謂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麵粉、豬肉、河蝦,成為本幫菜的主要食材,行萬路原來上了一課上海文化、地理、通識課。

3 則留言:

  1. ★*冒泡的D 。◕‿◕。2008年1月30日 上午8:39

    哇~~看的我肚子好餓喔!!!!
    那小籠包和辣炒年糕~~~都是我ㄉ最愛耶!!!
    嗚嗚~~~好想吃ㄛ~~
    [版主回覆01/31/2008 01:05:37]真的啊? 那記著要看下一篇, 因為主力講小籠包哩!!!!
    可以說是上海行程中最棒的食物, 等著看啊!!!!

    回覆刪除
  2. 唉~~夜深了~看到這些~~~還是趕快去睡吧~~~

    回覆刪除
  3. 呆過兩三年上海。
    源於口味上的油、甜、鹹...
    我還是對於本幫菜興趣缺缺......
    [版主回覆02/09/2008 17:10:34]到外地偶爾吃一下不錯, 餐餐如是肯定不習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