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萬里長城長又長



  筆桿掉下一陣子,部落格文章再以蟻速前行。每個到過北京旅遊的人,都聽過「不到長城非好漢」,我們這次也不例外。同行友人新舊都有,八達嶺長城我也去過兩次,折衷的辦法,找一處所有人都沒有去過的。我提議到司馬台的野長城,一九八七年已經列入世界遺產名綠,但原來野得要命,位處距離京城一百二十公里的密雲縣。我們接受駐京好友介紹,去了近一點的慕田峪長城。慕田峪長城在北京市郊的懷柔區,但車程也要差不多兩個小時,這段長城是明初大將徐達,在北齊長城遺址上督建而成。



  跟八達嶺長城一樣,這裡早已規劃成風景區,旅客可以乘坐纜車、滑道或步行遊覽,但遊人沒有八達嶺那麼多,我們可以較舒適地遊玩和拍照。由於天氣比較冷,我們選擇坐密封纜車,單程三十五元人民幣,不到五分鐘的車程,便抵達六百四十米高的終點。過程令人聯想昂坪360,我一直想不通,為甚麼它會這樣不爭氣,車廂居然可以跌下來。



  慕田峪其中一個特色是敵樓密集,關隘險要,樓與樓之間相距很遠,我們雖看得到,但行不到。我們從十五台敵台開始遊玩,無論向那一邊走都是下坡,路況也好走。相反八達嶺是上坡,走一段敵樓都累透了,而且那一小段長城,擠滿太多太多的遊人,不易拍照。我們甚至把這裡,當成佐丹奴廣告的拍攝場地,各自擺post拍照,甚至跳高自拍好幾次。




   敵樓原來都有編號,我們雖然大部分都是下坡,但途中又玩又拍照,走到第十座敵樓,原來都花了兩、三個小時,且也很累了。我們對慕田峪這個行程亦相當滿意,因為大家都沒有去過,算是新體會。回想當日的一次聚會,忽然動議要上京探師妹,大家坐言起行,劃假格價,過程比去後花園澳門複雜幾百倍,最終成行簡直是世紀奇蹟。最近友人愛大懷舊,老人院的我,想起小學時候,寫紀念冊的事情。那時很愛用一句老土說話,「萬里長城長又長,我倆友誼比它長」,也難得在香港寬頻遇上一班好同事,今日各散東西,但長城途上有妳們,也是一趟愉快的回憶。


  回到京城,小李送我們去十里河逛了一回,由於早前在東來順吃得不夠暢快,我們決定再吃涮羊肉,目的地改做小肥羊。人多在大陸吃東西,實在是一大快事,始終物價跟香港有差,可以讓我們放肆地點菜。餸菜放滿一整桌,人家可能以為我們剛從監倉放出來,單是羊肉,就六、七盤,涼菜也四、五道,加上素菜、甜品、饅頭等等,埋單每人只是一百元人民幣,若果在香港的話,沒有兩百塊,肯定必不能下樓。

6 則留言:

  1. 萬里長城長又長,我倆友誼比它長。
    未算勁......看我出招
    學校門前say goodbye;
    唔知幾時再講hi;
    我倆友誼fly & fly;
    其實心裡cry & cry。
    死未......
     
     
    [版主回覆04/17/2008 20:42:18]我們那時沒有這麼多中、英夾雜!!!

    回覆刪除
  2. 萬里長城是NANA下一站即將遠征的目標之一.....
    [版主回覆04/19/2008 00:48:44]哈哈, 在北京長城遺址也很好多處,
    我想無論妳去那一個, 都會讓妳滿載而歸。

    回覆刪除
  3. 嗯~~其實對於北京還有另一個情節,就是自己的故鄉到現在都沒機會回去看看,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北京對NANA而言是有特殊意義的!!
     
     
    [版主回覆04/19/2008 21:57:07]呵呵, 原來是老北京,
    那我應該向妳請教one  night in Beijing,
    有甚麼好地方去玩0羅!!!!

    回覆刪除
  4. 哈~哎呀別提啦~~~
     
    NANA到現在都還沒機會去大陸旅行呢!! 別說 one  night in Beijing 囉~~~
    [版主回覆04/22/2008 02:42:01]單以旅遊目的地計, 大陸真的有很多地方值得走一走,
    祝nana妳也能跟我一樣, 看到拍到感受到很多的美景。

    回覆刪除
  5. 極吸引呀!
    [版主回覆04/22/2008 02:44:26]長城還是小肥羊吸引呀?

    回覆刪除
  6. hpong_dog小學時文采已咁勁,小妹有幸與林兄共遊京滬之旅,當然那天的小肥羊我也消滅了五分一之,那裡的羊片很薄,筷子一夾,成行夾走,真痛快。我絕對同意,這次旅程真的是一大奇蹟,年尾外遊計劃still in progress,快點計劃後花園旅程吧~~
    [版主回覆04/25/2008 01:20:54]不要太過獎hpong_dog, 他會自滿的。
    每一段旅程都是奇妙的, 來源或許來自即慶,
    就如京滬之行始於有前無後, 打死罷就的精神,
    各位身分證請跟身, 後花園之旅隨時來趟快閃, 不用計劃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