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慢工出細貨?


   在這裡寫的都是舊聞,有三幾個月前的,也有三幾年前的,跟自己每天的工作正好相反。或許有人享受,追趕跑跳碰,出一身大汗的快感,但天天如此,總有倦的時候。放下工作,我每次回家閉門創作的國度裡,總是慢幾拍,曾經想追看的人,相信都受不了龜速的更新頻率。我真是一隻很懶的蟻,只要看看一些生活細節就會知道,曾在這裡不止一次說過要換相機,型號我早已選好,但就拖到三月才捨得買,就是這部Cannon IXUS 860 IS。這是我第三部相機,貪其有28mm的廣角鏡,加上是傳統大品牌,就像手機,有誰沒用過Nokia?




  這部相機也象徵自己攝影的三個階段,話說在大專的時候,我才學攝影。那時靠朋友的一部Cannon AE-1單鏡半自動機,完成所有的習作,還拿了不錯的成績。自己發夢都沒有想過,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攝影記者,願意接受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公司提供整套攝影器材。工作只維持了八個月,我買了一部傻瓜相機,當做自己轉工禮物,也是我擁有的第一部相機。那部相機就是Olympus  Mju II,那是當時很多行家必備的玩具。價錢才是港幣八、九百元,定焦35mm,但擁有2.8光圈和定點測光,用ISO400的菲林,不用開閃光燈、盡吸現場光,像韓國江原道的束草市青草湖世博公園,以及首爾明洞教堂,拍出來的相片都很有氣氛。



  這部相機跟了著我南征北討很多年,相片是在清境農場拍攝的,再用掃描器轉做電腦檔案。我大概在零四年,買了這部Casio Z4相機,港幣二千六百多,四百萬象素,相機小、對焦快,我漸漸跟Mju II疏遠了。數碼相機給你帶來最大的轉變是,不用再儲存菲林底片,同樣晒相的機會也少了。數碼相機另一好處,是即拍即看,不合心意,可以馬上重拍,沒有用菲林的時候,每格都是計過度過。現在數碼相片可謂氾濫了,所有相放在電腦,定期備份很重要,若果電腦有甚麼頭暈身慶,你馬上變得一無所有,給人修理的話,更多一重艷照門的風險。


  我還記得那部Casio Z4相機,是在華仁行買的水貨,那間舖頭已經倒閉了,相機亦逐漸受到我的嫌棄,但零五年在新加坡的隨心拍,也不錯看。數碼相機更新速度之快,令人咋舌,每年都有三、兩款型號推出,你怎可能一部相機用四、五年呢?Cannon IXUS 860 IS這部相機,港幣兩千五百多塊,價錢跟上一部相機差不多,還要十八個月免息分期。八百萬象素、廣角鏡、送4gb sd卡等等,硬體設備差天共地,可想而知地球轉得有多快。再換一個例子,半個月才更新一次blog,相信只有外星人才能接受吧!!!


4 則留言:

  1. IXUS 860已經是不錯的DC了!!
    今年我也才剛換了一隻NOKIA機子~~~還不錯用,螢幕大,自大,聲音也大~~哈哈!! 
     
    最近要存錢買DSLR囉~~~不過要先準備好很多銀彈來添購週邊的商品才行,攝影這條路還真是錢坑啊~~~
    [版主回覆04/05/2008 01:54:55]現在的DC, 一點也不像以往的傻瓜相機,
    若妳對它的性能多了解一點, 加一點攝影知識,
    幾乎可應付任何場境的攝影需要,
    一些朋友看我的相片, 亦以為是單鏡機所為, 我暗地高興了幾回
    DSLR除了銀両的關係, 也在於重量的考慮,
    有了DC之後, 我已經沒有意欲扛單鏡機出行了。

    回覆刪除
  2. 哈~是啊!! 早期的DSLR很重的!!  不過也為了應應市場需求,且玩攝影的女性也越來越多,所以目前有好幾款都是500 g 以下呢!!
     
    嗯~~很多攝影玩家從最輕的到最重的"傢伙"都有,若是純旅遊就帶輕裝型,若是專職攝影就帶重裝型......不過對我來說,我只想拍我想拍的;"傢伙"等級固然重要,但是沒有技術什麼也拍不出來...不是嗎??  技術這東西是要經驗慢慢累積,慢慢學習的。
     
     

    回覆刪除
  3. 我是劉小邦。

    在這年頭,跑得快的周街都有,跑得久才是罕有。

    日日update,寫兩個月就唔寫,又有咩用。
    [版主回覆04/17/2008 02:17:48]路遙知馬力, 我們見證過潘叔光輝四十年的傳奇,
    回想自己的那一份工, 真是何足掛齒呢!!!!

    回覆刪除
  4. 咁得人驚!你三部相機同我的一模一樣!只係我部casio 係紅色的,部canon 仲用緊!!
    [版主回覆08/28/2011 00:22:23]canon的顯示屏出現黑太陽, 但我都仲用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