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金魚小玩意



  同事知道我喜愛金魚,看到通訊社有相關的故事,特意通知我。日本金魚產地奈良縣大和郡山市在八月廿三日,舉行了第十五屆全國撈金魚大賽。比賽用的是圓形的網,直徑8厘米,中間貼著日本紙。限時3分鐘,看你能夠撈到多少金魚上來。


   今年的比賽規則,規定撈的時候,網不能碰到用玻璃纖維造的藍色盤子,即是不能把金魚迫到死角,增加牠們的壓迫感,難度雖然增加了,但高手的話,還是一網也可以撈到3條。小學初中組冠軍是十四歲的鈴木悠太郎,上屆他拿第四名,決賽以三十條的成績,即是每六秒撈一條,快過打國際長途電話(IDD)。根據大會紀錄,他在準決賽撈到三十二條,而前廿五選手最多都只是撈到廿六條,實力可謂超班。他來自靜岡縣下田市,還說家裡養了百多條金魚練習。撈的時候很小心,或許怕弄穿網紙,又或者怕弄傷金魚。


   比賽當日,在大和郡山市的多用途體育館舉行,分成人、初中、小學和團體多組,一共有五千多人報名,經過預賽後,當日比賽有約1600人參加,成人組冠軍是三十七歲的木村聰美先生。


   我從來都沒有到過日本,對她的認識來自日本配音片集、漫畫、電器品牌等等,地理的認知近乎零。翻查地圖奈良縣位於本州,跟大阪很接近。金魚在十六世紀初由中國傳入,在社會上逐漸形成風尚,不單飼養者眾,金魚養殖更成為大和山郡其中一項重要的產業。據日本國家旅遊局的資料,奈良是日本最大的金魚養殖地,養殖面積有八十萬平方米,每年生產八千萬條金魚。奈良縣的群山城以櫻花勝地聞名,每年四月就會舉行金魚品評會,撈金魚比賽則在八月第三個星期日。


   我覺得有時不是盲目哈日的,像撈金魚這種小玩意,放在他們手上,可以變成一年一度的盛事。負責比賽的工作人員,都穿上印有金魚圖案的T恤,牠不只是觀賞魚這麼簡單,其他相關的毛公仔、吊飾,甚至是很多衣服的素材,都用上了金魚。當地特產店新出的兩款金魚點心,分別有六件裝和十件裝,由於我用日文翻譯網頁找到這則新聞,搞不清到底是給人吃的點心,還是魚糧,哈哈!!!

P.S.海報的版權屬撈金魚比賽大會,其餘相片均下載自奈良新聞。

2 則留言:

  1. 在日本撈金魚的活動很多種,每次看日本節目都在挑戰最高紀錄...
    [版主回覆09/01/2009 01:01:04]撈金魚更是夏祭中必有的活動,
    可謂深入民心, 百玩不厭。

    回覆刪除
  2. 呢個活動,我有一點保留......

    有時行過見到有小朋友撈魚,但因為撈得太多,部份魚"甩皮甩骨" 慘不忍見。我個人看來,動物是要用來尊重的,不是咁樣玩死的......

    當然,若是能確保金魚的安全就另作別論。

    PS:我屋企果四條金魚,又生存多一年......

    [版主回覆09/01/2009 23:42:33]撈到後給你帶回去養, 便沒有這個問題,

    若只是過手癮, 玩完又倒回去的話,

    就只有死一條。


    金魚壽命從來不短, 只是我們貪新忘舊, 又不會照顧,

    才會落入有養魚死魚, 買魚死魚的循環。

    恭喜!!!邦sir家中金魚, 跟浣熊同步成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