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金魚病人購物狂



  一個人沉迷一件東西,大家會冠以一個「痴」字,例如「金魚痴」、「蘭壽痴」,我覺得很貼切。廣東話「痴」字,有另一個用法是「痴線」,即是神經病。為甚麼這麼說?養金魚引發的病是購買慾,範圍不止是實體金魚,但凡有金魚造型都納入射程。我除了一屋金魚缸,自然亦有很多關於金魚的用品。

  在高雄85大樓的觀景台,有一家賣藝術品的店,放滿各式各樣作品。結果這兩件石雕塑,吸引我的注視,以所謂「金魚痴」的眼光,會認為紅白獅頭的造型很優美,標價10800新台幣;相反龍睛蝶尾就有點兩頭不到岸,眼睛不夠大顆,尾巴不夠漂亮,至雕功當然不是我鑑賞能力範圍。我常覺得藝廊開在這裡,會有客人嗎?偏偏就給我遇到,有參觀者即場說要買某一件藝術品,在場只有售賣紀念品、小吃的小妹,結果要馬上打電話找人來招呼。




  85大樓裡有建台百貨,跟友人隨意蹓躂時,發現這些茶葉包裝罐,還高興得拿上來拍照。「金魚痴」之所以是一種病,就是當下找不到售貨員,隔幾天還是跑回來買,友人亦早想到我會這樣。老板娘在地下有一個店,地下室的那一層則是賣傢俬的,試茶、聊天的指定動作後,買了些高山茶,自己的重點其實落在包裝袋和罐上。不管你買甚麼等級的茶葉,若沒有記錯(只有記多沒有記少),只要加一百二十塊台幣,就可以有鐵罐、紙箱和紙袋,可想而知,我的病情有多嚴重。



  離開85大樓還未夠,跑到附近的生活百貨大賣場,原意只想買一些茶具,誰知又給我遇上它,簡直是失控。還好這些茶海、茶杯,都是幾十塊、十多塊的,不會讓我傾家蕩產,唯一的擔心,是回程時會不小心破掉。背景的檔案夾,是在香港吉之島十元店買的,友人看見都說受不了。神經病人亦會有清醒的時候,亦很明白病況,只是找不到藥方。現在很少買魚,原因不用細表,熟行情的朋友都知道發生甚麼事?既然沒有好的活體可養,唯有靠這些小東西,止一下毒癮,一些客氣稱呼我做前輩的魚友看到此文的話,見笑了。



  到85大樓的主菜是欣賞港都夜景,大樓既是南台灣最高的建築物,亦是台灣第二高樓,周邊沒有其他天比高的對手,站在觀景台可謂傲視同群。論相片是夜景較為漂亮和吸引,但我的主題定在魚樂無窮,故以金魚先行,港都夜景殿後,又或者當是壓軸,應該會好過一點。相片拍攝85大樓東面,左邊的是旗津、右邊的是鹽埕區。另一張相片則是大樓北面的前金區,左下角的高樓是漢神百貨。最後一張則是大樓的東北方三多商圈。

1 則留言:

  1. 你何時來高雄的??
    [版主回覆01/22/2010 15:56:52]我去年夏天來環島,部落格的特色,
    相片都是失去時效性,只有思緒是新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