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新玩具到手樂半天


  前陣子寫了《金魚病人購物狂》,原來是有下集的,病人要控制病情,養魚是其一,購物是其二。不用醫生說,我也知道病情明顯惡化了,上次是偶然遇上,這次是主動出擊。話說我在高雄買到金魚茶葉包裝、茶海、茶杯後,用小茶壼斟茶的時候,茶葉經常塞著壼嘴,結果茶湯從壼頂溢出,桌面弄至濕濕的很是困擾。我很想買一個茶盤,之前在深圳、廈門都沒有買到,結果投進年輕人的世界,找到我要的寶貝。

  淘寶網是大陸最火紅的網上購物網站,尋寶這回事,懂分辨的便是寶,不懂就是草。或許出於偏見,我一直認大陸是一個沒有誠信的社會,否則如何解釋,報之不絕的劣質產品、食品等新聞。在浩瀚的網絡,你要找到價廉而物美的寶貝是大學問。找到以後,你又要細看其他消費者給賣家的評價,再跟對方接觸,商討運費等事宜。除非你有申請信用卡付費的交易系統,否則要匯款的話,實在有一千萬個麻煩和複雜。題外話,我之前到大陸看球賽,花盡九千二虎之力,才能把幾百塊錢存到對方的戶口。在香港,個人、公司之間的轉帳,像八達通增值那麼簡單,幾乎有七十一便利商店就成。但大陸和香港的貨幣不同,大陸又有外匯管制,你要存錢入對方的戶口,幾近要查家宅、左申報、右備案、再申明用途才放行,或許這就是一國兩制的代價。


  言歸正傳,我淘到的是這塊刻有金魚圖案的印尼紅木茶盤,產自福建泉州,面積大概比電腦鍵盤大一點。左下角刻有「金魚戲蓮」,這是藝術品、日用品常常會出現的題材。寶貝另一個賣點是,中日韓國際茶文化交流會指定茶盤,賣家是福建安溪市政府,到廈門開的國營茶行,產品質量和店舖信譽有點保證。前面說的都不是重點,實在的是價錢,才一百廿塊人民幣,連同匯率、信用卡手續費、運費等等,折合大約是二百五十塊港幣,即一千塊台幣左右。它跟同樣材料的茶盤比較,大概是打了一個六折,這麼便宜或許是貨尾的關係。我買走後,店家便把這件茶盤下架,只剩其他圖案還在賣。同時整個淘寶網出售實木茶盤的數量,不知為甚麼亦少了,我之前搜尋的時候,至少有六頁,現在數量只有一半,售價也上揚了。



  話說我之前的大江大海旅程,帶上了一個小茶壼和台灣炭培烏龍茶,後來在淘寶時發現,為了方便遊子喝茶,這個世界原來連旅行裝茶具都有得賣,結果我也下訂單。賣家是另一間網上商店,由於這套旅行裝紫砂茶具,是大路量產的貨色,只要不找個人賣家,相信偏差不大。茶盤是小號的,上面同樣刻了雙魚戲蓮,配一個小茶壼和三個小茶杯,以及有軟墊的帆布袋。價錢是三十八塊人民幣,連同其他雜費,算它五十塊港幣,即兩百塊台幣,這麼便宜我買了兩套。




  收貨的時候,我沒有拆開包裝查看,回家後發現,左邊的那個茶壼,壼嘴斷了、一個茶杯裂了。我沒有要求對方賠償,因為運費隨時貴過貨品,對方已逐件包好,只是速遞瓷器這麼易碎東西,沒有破損是奇蹟。兩套茶具合起來,一壼配五杯,適合我一個人自斟自喝;多出的一個金魚茶盤,可以當茶洗用,配合實木茶盤和容量較大的茶杯和茶壼,三五知己一起喝茶,一切早在我計算之中。

  速遞公司在同一天把這兩件貨寄到我的公司,因為工業邨收件會較便宜,捧著回辦公室,我也有一點不好意思,後來才知道,很多同事都是這樣子收件。回家後,我像小朋友拆聖誕禮物那樣,充滿著期待,又不斷拍照,更馬上用來泡茶喝,開心了整個晚上。生活有時可以很簡單,儘管工作上有些不如意,只要你,適時做些小事情,逗自己開心便可以。這可能是一種病,但小病是福哩!!

3 則留言:

  1. ☜ 叮噹之王 ☞日本蘭壽&土佐金2010年5月21日 凌晨2:58

    哈哈~果然是一個超級金魚迷!!!!
    [版主回覆05/21/2010 03:41:32]我的金魚不見得養得怎樣, 就是搞些有的沒的, 見笑了

    回覆刪除
  2. 老人家,看完你這一篇之後,我由心中笑了出來!

    你對金魚的瘋狂程度的話像我對牛的瘋狂程度有增而無減了!

    這個小病會不時發作,不過我現在大多不會主動出撃而買得牛歸的!
    [版主回覆06/05/2010 14:48:27]我的射程範圍細妳好多, 較容易控制病情, 妳就辛苦少少!!!

    回覆刪除
  3. 購物狂是一種病嗎?聽聽專科醫師的說法

    以下資料引用自:



    最近有網友看到購物狂的文章,向我詢問一些相關的問題,在此整理一些相關資訊給大家參考。
    所謂購物狂是指一直想買東西的強迫想法或者真的去買東西的強迫行為所產生的不良後果,不要只以為只有實際的購物行為才算,即便是有人花太多時間在構 思買某些東西,導致其反面的效應,都有可能被診斷有購物狂,目前沒有任何研究證實購物狂的真正原因為何。有些理論認為購物狂的行為本身在尋求自我認同,或 者因為平時對自己不好,想要藉由購物來補償自己。
    首先,在疾病上的分類,並沒有一個確實的疾病診斷稱之為購物狂,比較接近的診斷為衝動控制疾患,像是賭博無法控制的病態性賭博,性成癮等等,都容易 被歸納在這個診斷的範圍內。看似完全三者不同的行為,竟然會被放在一起,因此有人(包含專業人士)會開玩笑地說這種診斷像是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一般,也就 是無法歸類的某些診斷會被放在同一個資源回收的診斷下。所以,對精神疾病的診斷,有些人會覺得根本就是把生活中的每一個問題(或狀況)重新定義為一種疾 病,仔細去檢視,大部分的精神科診斷的參考症狀,不過就是現象描述而已,因此精神科的診斷常讓人有更多的疑問與不認同其來有自。
    此外,購物狂與一般大眾瞭解的躁症發作導致的瘋狂購物不同,更與強迫症沒關係。在美國的統計大約5.8%的人會出現這種狀況,超過八成以上的都是女 性。有人喜歡把購物狂跟其他精神科診斷的合併存在拿出來討論,例如憂鬱症、焦慮症等等,並強調最好服藥治療,在此我要提供一些另面思考觀點給大家做參考:
    過去有研究發現,女性月經來之前的前一週,最容易出現瘋狂購物的行為,而購物狂的患者的八至九成都是女性患者也在提醒大家與女性荷爾蒙的週期變化有 關,因此有些專業認為購物狂應該跟經前症候群有關,我在門診也曾問診過一個客戶,她表示自己常在月經來之前的7-10天,容易出現瘋狂購物的情形,而她在 其他其他醫院問診的醫師把她的行為直接解讀為躁症發作,而且還開藥(應該是躁鬱症用藥)給她,但因為服藥之後,第二天頭重腳輕、嗜睡,實在是很不舒服,因 此她就把建議藥物停下來不吃比較沒有這些擾人的副作用。經過評估,我建議這位門診的患者應該經前症候群的方向來處理,因為她的瘋狂購買行為的時間點就在月 經之前。
    目前的主要治療方向,不管是經前症候群或者是購物狂,都在強調可能是血清素不足,因此不少醫師容易開立SSRI這類抗憂鬱劑藥物來治療,SSRI服 用後容易發生噁心、頭痛、坐立不安、腸胃不適和性功能障礙等副作用,同時,對15-24歲的服用者還可能增加自殺的想法及行為,建議大家留意。想要增加血 清素,可以從增加色胺酸、B6等營養來源或者補充品來攝取,經前症候群的人容易缺乏鎂、錳、維他命D及維他命E,如果瘋狂購物的行為與經前症候群的狀況時 間重疊,其實可以把購物衝動控制不佳當程式經前症候群的症狀之一。對某些有此困擾的人來說,女性荷爾蒙的評估及處理也有其必要。
    最後我要強調,我不是要把購物狂的狀況全部怪罪給女性荷爾蒙或者血清素,但這的確可以藉由功能性醫學得相關檢測及調整來獲得改善,對經前症候群得相關資料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參閱相關文章:
    http://tw.myblog.yahoo.com/delightdetox/article?mid=19858



    (作者鄭醫師為光能診所院長)
    原文出處請按此

    [版主回覆04/14/2011 15:09:57]我起初以為是宣傳資料, 想要馬上刪掉, 細看才發現這可是很對題的回應, 亦很有心, 先謝過0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