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色字頭上的學問




  所謂五窮六絕七翻身,放在金魚市場很是適用的,這段期間金魚街都沒有甚麼像樣的魚賣。五月頭,我卻發現這條有趣的蘭壽,整個頭黑得像包公一樣,套用大陸的叫法,這算是齊鰓黑了。這條蘭壽身體一邊有點刮傷,可能有顧客買了,放在琉金缸療養好才拿走,因為相熟的店員剛剛不在,沒有問清楚狀況,我只是把牠拍下來。


  這條黑頭蘭壽讓我想起另一條魚,這張相片相信魚友們一定見過,翻拍自香港市政局,一九九四年出版的《金魚》,圖片說明提到此「關公面」獅頭其實是藍色頭的,由香港一個金魚繁殖場培殖出來。另外還有藍頭紅白獅頭、藍頭白身獅頭,更特別的是紅藍頭紅白獅頭。但除了相片之外,我從來沒有在金魚街,或者任何魚店見過實物。有傳言說魚頭的顏色是用針筒注入色素,不能長期維持,該魚場只在一次展覽展示過之後,就沒有了,但這個傳聞,真的要靠一些前輩確認才可當真。

  青紅蘿蔔無錯是各有所愛,我也承認挑選金魚的時候,顏色是一種重要因素,就跟買衣服一樣,顏色可以代表主人的性格、心情。蘭壽的體色,特別是黑蘭壽的保存,歷來在魚友之間有很大的爭議,因為只有一些口耳相傳的經驗,卻沒有很具體的科學文獻支持。據中國科學院遺傳學研究所研究員王春元說,金魚的顏色由真皮層中,許多有色素皮膚細胞決定的,主要有三種成分,分別是黑色、橙黃色細胞和淡藍色的反光組織。這些成分的分布、組合、強度、密度的變化,就是造成七彩的金魚世界。前陣子日本聲稱研究中透明金魚,可以看清楚內臟,就是魚的表體缺少了色素細胞和反光組織。所有品種的金魚,在幼魚階階都呈現灰褐色,日本稱為黑子,那是一種過渡顏色,大概八十天後就會轉變至成魚的體色。大陸另一位資深的金魚養殖者許祺源,以自身五十年的養殖經驗認為,形成眾多金魚品種包括顏色的原因有三,分別是自然條件和生活環境的變化、自身的遺傳基因和雜交和長期選種,這些有來自外在、內部和人為的因素。



  結合他們的見解,我認為金魚的顏色,特別是黑蘭壽的話,顏色基因的因素所佔的份額最大。大陸蘭壽只有幾十年歷史,顏色、體型、身體特徵的基因,不及獅頭、龍睛等純正,蘭壽個體間的差異,或者後代的成品率都是偏低。放在市場的角度看,可以解釋一下蘭壽價格偏高的原因,在於供求關係失衡,需求倍於良品的數量。過份一點再說,就算是垃圾蘭壽,市場也爭破頭要,提純或定型有時顯得是多餘的事。至於外在和內部的因素,像飼養環境、水質等等,都會對蘭壽的體色有影響,兩條蘭壽,分別是我和另一位魚友棉花糖飼養的,購自同一間魚店和同一批魚。兩條魚在魚店的時候,都是烏卒卒的,放在缸裡面挑的時候,根本很難分辨兩條魚。我們飼養了一段時間之後,魚肚便露出金色或橙色,兩張相片的拍攝環境和條件不同,呈現出來的色溫儘管有點偏差,但無損褪色的事實。


  我往後沒有再跟進棉花糖那條黑魚的進度,但我那一條養了四、五年,直至零八,算是我養得最長久的一條蘭壽。那時牠顯得老態龍鍾,游得緩慢、搶食不及其他年青力壯的魚了,另一個原因相信跟牠患病有關,才讓我要放棄,但黑色仍可以維持,只是稍為再退高了一點。若以此推斷,外在因素只是褪色的部分原因,但不是絕對的原因。另一個有趣的現象,魚體的顏色平時是灰褐色的,但魚缸燈一開之後,牠慢慢會變回烏黑,可見牠的顏色確實會受到外界的刺激而改變。坊間流傳的一種說法,魚場在水泥池有地氣,黑色能長期保持,一旦改在缸養就會褪色,而養功、水質等只是左右這個過程的長短。當然我亦試過有包金,即黑色和金色的蘭壽,養至全金色,大陸稱這種褪變的過程是過渡色。而這種情況亦不限於黑蘭壽,我家現在也有紅白蘭壽變全紅,亦會有紅白金魚變成全白。金魚不像純種馬匹那樣,買賣都有出世紙,以及祖宗三代的血緣紀錄,個體之間,就算是同一批魚也好,外在的顏色、型態;內在的基因、頭瘤、尾巴發育都存在很大的差異性,挑好魚的機率是眼光和運氣的結合。


  題外話,自從我喜歡養魚之後,也會收集關於金魚的書籍,我向來都首推本港學者文錫禧的《金魚》,我不是偏幫香港人,書中的圖片堪稱是歷來最齊全、金魚等級最優秀的。出版距今雖然超過十五年了,我未覺得有其他書的圖片能跟它匹敵。書中部分文字內容是不準確,像蘭壽那一塊,這非戰之罪,因為那時的蘭壽確沒有現在那麼盛行,它才剛在日本回流至香港、大陸繁殖和出口銷售。那時的蘭壽,壽星的味道還很重,又或者連作者本身也分不清。這本書可算是絕版了,作者文錫禧是中學校長,是專門研究香港船灣淡水湖魚類生態的碩士。而市政局是一個議會機構,負責文娛康體等活動,在回歸不久解散了,我也是在政府刊物銷售處找到存貨,魚友想買的話,相信只能透過這個途徑碰運氣。


  另一本是金盾出版社的《中國金魚》,初版是一九九四年,我手頭上的是二千年的修訂版,作者叫王春元,專門研究金魚的遺傳學的,裡面有很多有用的學術資料,但全書是簡體字。最後一本是中國名貴金魚,許祺源、諸中雅編著,是一本不可多得的玩家書籍,它記載了許老師珍貴的養殖經驗和見解,以及他曾經培養的蝶尾、鵝頭紅等珍貴金魚品種,很可惜在文化大革命的時候,給搶的搶了、砸的砸了,部分品種現已失傳了。正當大陸有人大聲疾呼,要把金魚列做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時候,回頭看看,我們保留下來的文獻、圖片等,真的讓人感到汗顏,尤其是那幾個自稱金魚發祥地的城市,幾乎連金魚的蹤影也找不著。

1 則留言:

  1. 老人家,可能下一個出金魚書的人會是你吧!

    琪牛
    [版主回覆06/05/2010 14:51:47]我只是抄抄作作而已, 出書不會啦!!

    這篇文的標題太過標奇立異, 我懷疑系統編輯因為這個原因把它過濾了, 在搜尋功能裡無法找到這篇文, 多謝妳的留言支持, 呵呵!!!
    又或者妳在澳洲太得閒而已, 想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