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




  我那個年代的中學會考中文科課程,有一篇朱自清的範文《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描寫的是作者跟好友俞平伯,在1923年遊南京秦淮河的見聞。內容當然一早還了給老師,特意在網上找回來看一下,同樣看不入腦。這是我對南京最初始的認識,亦因為這樣,從濟南坐了半天高鐵下來,選了住在秦淮區。另一個原因是被迫的,因為心儀的酒店滿了,就當試一下其他經濟型酒店的連鎖集團,反正此行會停留南京兩次。我抵步後就出去吃晚飯,低溫加上小雨也在文德橋拍些夜景相,結果回去就病了,鼻水長流至整個行程結束為止。

  此系列文章的是跳著行程來寫的,再重覆一下路線,我是從青島開始的,跟著到濟南,留了一天之後就坐高鐵至南京。高鐵班次只有下午一點那一班,路程近一千公里,要五個多小時。我起初構思去蘇州,看女子手球世錦賽的分組賽、排名賽和遊一下水鄉同里。但到南京時已經入黑,我不敢拖到太晚,才在那邊轉車找路,就決定先停南京。一來有閒(行程足足有兩個星期),二來可以先去拿南京的門票。江蘇省接辦了這一屆世錦賽事,分六個城市比賽,但要個別跟每個城市訂票。到南京的目的是看球賽,她一向不是我旅遊的射程目標,我喜愛大陸自然風光多於文化歷史。不是慕名而來,而是免為其難,景點都是去與不去之間,每天都是隨心出發,胡亂地闖蕩一下。


  我住的旅館背後,過了文德橋,就是秦淮區夫子廟步行街,它比其他購物街,多了一份書卷氣。夫子廟不用說,就是供奉萬世師表孔子,此廟建於宋代,即大約一千年前。到了日本侵華期間遭嚴重焚毀,南京當局在一九八四年,把夫子廟修復成現在的樣子。離遠看夫子廟,外面有棵發黃的樹,一度讓我興奮莫名,因為這次旅程曾奢望看到紅葉,但那時快十二月中了。這棵許願樹的樹葉都是假的,民眾可以用五元人民幣,買一條穿了銅錢的紅布條,上面寫有各種的願望。


  夫子廟後面就是江南貢院,在南宋時是縣府考試場地,地方不算大,考生亦不多。但到明朝,太祖朱元璋定都南京,這裡就是鄉試、會試之地。由於江南人才薈萃,考生有增無減,就算明成祖朱棣後來遷都北京,這裡不斷擴建成為江南貢院,是全國最大的考場。而秦淮八絕的有名小吃店,亦散落在附近,只要亂走一下就會碰上。江南貢院外面,放了很多跟它有關的歷史人物銅像,但我的興趣不大,所以只拍了林則徐,因為跟香港的關係最大。林則徐在虎門燒鴉片,導致1842年滿清政府簽署南京條約,割讓香港島給英國人。




  無論我是否住在秦淮區,夫子廟都是規劃之內的行程,因為這裡有秦淮八絕。大陸有所謂四大小吃群,據XX知識說,分別是上海城隍廟、長沙火宮殿、蘇州玄妙觀和南京夫子廟。第一晚抵達之後,我找到其中一間有名小吃店永和園,才八時夠膽已經關了。隔天不管三七廿一要補票,它雖是傳統老店,但引入了現代化管理,是自助式的。食物櫃放滿各式各樣涼伴小吃,麵食是即叫即煮。永和園是二絕,包括開洋乾絲、蟹殼黃燒餅。前面的便是開洋乾絲的樣板,乾絲是豆腐製品、開洋是蝦米,起初我還以為是麵食,沒有很喜歡。至於蟹殼黃燒餅,有咸有甜的,鬆脆可口,由於燒得像蟹殼的顏色,因而得名。我每次現場吃兩顆,剩下的打包回酒店,泡著帶來的台灣高山茶,簡直是絕配。




  永和園後來變成了我在南京的飯堂,因為份量少,我能多挑幾款來吃,很適合單身旅客的胃口。這天我要坐車去蘇州,早餐就簡簡單單吃一碗餛飩,也是很幸福的。在蘇州看完球賽,我返回秦淮區的旅館拿行李,又忍不住光顧,吃了燻魚麵和燒餅,可想而知它有多好吃。



  第六絕則是蔣有記的牛肉湯、牛肉沙鍋,這家是清真食店,食物以牛和羊為主。我點了牛肉粉絲湯,鍋貼也很出名的。我對鍋貼的頑固信念是長條型、皮薄薄脆脆的,不過由於它是清真食品,外型呈半月型的。




  我在南京過了第一個晚上,醒來還是濕濕冷冷的天氣,我坐計程車去拿門票,離開時根本不太會認路,開始有點迷路的樣子。在大陸,不會路名不要緊,有些人名卻一定要記住,因為無意中遇到百年老店劉長興麵館,進去吃點熟食,找起路來會有多點靈感。在這裡要吃的是薄皮小籠包,皮坦白說不是最薄的,但湯汁充足、肉味豐富是對的。點的時候又很奇怪,它是即叫即蒸的,一份有四個,但籠子裡總共有八個,你要去櫃枱跟其他顧客分,誰要夾至碗裡?誰拿籠子?另一樣則是南京著名小吃鴨肉粉絲,材料是鴨血、鴨內藏、香菜、粉絲和鴨湯,幾乎到處也吃得到。我素來有飯癮,不喜歡以麵粉皮做主食,但江南地區都是以麵食為主,這裡的粉絲比我們常吃到的粗一點,感覺又比麵好一點。每次吃這種帶湯的食品,都害我鼻水長流,在濕冷的天氣,確實有大仇已報的暢快。我不抗拒吃肉藏的,亦讚嘆廚師物盡其用的手藝。南京人很喜歡吃板鴨,而這道小吃,就是鴨製品的副產品--鴨殼、鴨內藏、鴨血等,我衷心佩服廚師的智慧,能把普通的食材變成可口小吃,往後我亦試了其他店家的鴨血粉絲。




  這天晚上沒有雨了,遊人卻多了很多,夫子廟對開的是遊船碼頭,很多遊客都會乘坐燈船,沿泰淮河遊覽瞻園、夫子廟、白鷺洲、中華門等古建築。秦淮河可謂南京的母親河,遠在石器時代就有人類活動,東吳以來一直是繁華的商業區。在魏晉南北朝的南朝,這裡是名門望族的聚居地,酒家林立、商船往來,還有很多才子佳人的故事,這片景像就跟《清明上河圖》裡面描繪的很類似。




  南京是中國四大古都之一,有所謂十里秦淮、六朝金粉之譽,六朝分別是三國時期間的吳、東晉、南朝的宋、齊、梁、陳。再嚴格點說,是做了十朝的首都,其餘四朝分別是南唐、明(洪武)、太平天國和國民政府。若果以縱線發展看南京,她起步早、曾經多次登上高峰。大陸有所謂一線、二線城市,就是橫向拉一條起跑線,比較城市的綜合實力,例如政治地位、經濟力量、城市規模和區域輻射力等等。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形成了一個南北對峙的格局,北京是首都、大陸的政治文化中心,上海一直亦步亦趨,亦是大陸的經濟中心,兩者站在一線沒有爭議。廣州和深圳靠近香港,走在市場經濟最前線,亦是公認的一線城市。江蘇的南京,就跟其他內陸省會城市,例如湖北的武漢、遼寧的瀋陽淪為二線城市。秦淮河近年的水質日漸污染、沿岸的舊建築受到破壞,市政府極力修復這一帶的風光,甚至提出在外秦淮河開通水上巴士服務。因為城市在歲月的長河裡面,經歷著興衰榮辱,秦淮河載著的就是這份記憶。


3 則留言:

  1. 最後一張常看別人去這裡拍夜景,猜想這裡的夜景應該很迷人才對! 不然為何大家都在這裡拍夜景呢?!
     
     
    [版主回覆01/02/2011 17:03:14]夜景相片主要有兩組, 第一組就是文德橋上拍的, 就是夫子廟對開的遊船碼頭。這裡河面是最廣闊的, 也是最熱鬧的地方, 幾乎是到此一遊的拍攝點。

    第二組相片, 包括nana所指的那一張相片, 應該是游船開出後向西北方向行駛至遊客中心附近, 那裡橋下有一個景觀台, 可以拍到遊船經過兩岸的灰頂白牆建築, 那邊沒有那麼熱鬧, 但拍照真的不錯。

    回覆刪除
  2. 係個標題吸引我入嚟,因為我都讀過呢篇文章,哈哈!夜景的確好靚喎!
    [版主回覆08/27/2011 03:41:48]大家都是讀這篇範文長大的, 還有<我看大明湖>, 有讀過就去看看<大明湖的二奶>那一篇。夜景確實為景點加分, 亦是滿足我這種遊客的需要。

    回覆刪除
  3. 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