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金魚的性價比



  前陣子看大陸驢友的旅遊攻略,經常提到「性價比」,甚麼東西呀?後來都是要靠某某知識,才能解開這個潮語之謎,就是衡量一件商品或者一項服務,性能和價錢的比率,高的話就是物超所值。香港人都有左右逢源的特質,游走於中港台,大家都是用中文,但總有一些詞彙用法,讓你猜不透。

  胡扯一輪之後,我到底想說甚麼呢?我最近翻開雜誌,看到右頁的一版廣告,吸引眼球的是一對金魚擺設。我之後再發現,左頁的一版放滿食物的餐桌,原來跟右頁,是同一間公司賣的廣告。或許我英文太爛,搞了老半天才搞清楚,這間SEVVA是賣甚麼?它是中環甲級商廈--太子大廈,頂層的時尚餐廳,坐擁維港美景。而這一對瓷器金魚擺設,價錢是兩千五百元,這套的造型最漂亮,也接近真實個體。另一款樹脂製的金魚擺設,一套三件價值三千五百元,我覺得這一款比較抱歉,突出不到金魚的美態。這些都是餐廳兼賣的家居飾品,附有別致的禮盒,給客人做節日禮品的。我搞不懂,到底是這間公司的定位出問題,還是廣告未能突出它的重點。(兩張圖片截取自SEVVA網站,版權屬對方所有)



  金魚算是尋常百姓家的玩意,應該比較可親的,不過現在土地、飼料、人工等等一直漲,牠跟其他商品一樣,價錢持續往上跑,大有時光倒流,變成有錢和有閒的人才有資格玩。在商品注入金魚的元素,更加是可大可少,起初我以為那一對金魚是純金做的,現在金價也升瘋了,要擁有一對要天文數字才成,用性價比秤一下應該算抵吧。

  現實中的金魚個體,有時也蠻可憐的,要說的是南韓的金魚,廿國集團首腦峰會早前在首爾舉行,為了確保會場水質的安全,大會放了一缸六條的金魚,測試水質有沒有問題,因為會循環使用會場洗手間的水。(相片來自朝鮮日報和新華網,版權屬對方所有)。峰會在COEX會展中心舉行,這裡幾年前把廢水淨化後再循環使用,但水質受到質疑。一個總部設在美國的保護動物組織,抨擊南韓的做法,認為有更多科學的方法,保障出席會議領袖的安全,而不用金魚可能受水質污染死亡。


  我零六年去首爾的時候,有去過COEX,相片偏色,並不是故意或特效。會展場地之外,旁邊還有一個大型商場。我在那裡吃了人生中最昂貴的粥,另一張偏色的相片,給奇摩選為精選。商場有一個巨型魚缸,放的是海水魚,由於要另外收入場費,而且不算便宜,結果就沒有進去了。



  大家有沒有留意到那幾條「金魚警衛」的長相,就是朱文錦,相信是當地最普遍的金魚品種。我在當地旅遊的時候,曾想過找水族店,但因為語言不通,且不算普遍,結果放棄了。但是南韓的地鐵站,幾乎都放有水族箱,這次藉機重看那些照片,大部分都是朱文錦。


  最誇張的一張,應該是仁川碼頭拍到的,水族箱是放在男洗手間,未知道作用是甚麼,是否是跟COEX的「金魚警衛」一樣。若果是的話,證明南韓從來都是這樣對待金魚,廿國集團峰會的不算是新聞。另一個疑點,在於為甚麼選朱文錦,是牠太普遍?還是因為金魚較為粗生的,能應付惡劣的水質。假設測試水質的是鬥魚、短鯛等熱帶淡水魚,水況稍為變異,可能馬上暴斃,那不是更加嚇人嗎?這樣看來,金魚的性價比應該蠻高,便宜又粉好用呢!

1 則留言:

  1. 我最喜歡逛逛不同國家的國際機場廁所,看看不同國情廁所會有啥不同? 
    [版主回覆12/08/2010 14:57:34]機場不太能作準, <水份>較多, 要考察應該去一般的。 但大陸的話, 可免則免, 有時恐怖得太難想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