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通山都是寶藏



  這是英德追油菜花的續篇,我去的景點叫寶晶宮,主菜是溶洞,這裡有「嶺南第一洞天」的稱號。文人多大話是真的,他們咬文嚼字,寫出一大堆地上最勁、至強、比大、量小的名目,總之爭出幾個第一來。我去大陸旅遊的機會在友濟間算多,一早對這些稱號麻木了,但門票已付,總得看看是甚麼一回事。



  我記得第一次看溶洞,是唸大專的時候,也是剛剛開始到大陸自助旅遊。那時做學生盤川不多,但因為港元匯率比人民幣高得多,去大陸自然是首選。溶洞在粵北,韶關樂昌附近的古佛岩,在火車站還要轉「三腳雞」的三輪車過去,門票才幾塊人民幣。當時遊人不多,景點的工作人員逐個點,給我們開燈才能觀賞。我最近在家翻到舊的大陸景點門票,便宜到嚇壞人,跟今天像搶劫一般的門票,還是怨恨當年沒有去個夠。溶洞的形成,是因為石灰岩遇到地下水,產生化學反應後溶蝕,獨特的地貌都是水珠一滴一滴地造出來,這種石一般會叫鐘乳石。我再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你因為經常飲汽水等碳酸類飲品,大牙給蛀了一個大洞,現在就像要走入這隻爛牙,看看裡面有多雄偉,但拍出來的相片不能噁心,要像世外桃源一樣,這才能成為一位拿相機的魔術師。


  海龍王住的地方叫水晶宮,足有一個東海那麼大,這個寶晶宮也不是一般的大牙,跟古佛岩更是蚊脾和牛脾,它足足有一座山那麼大,起碼有二、三十層樓高。資料說,寶晶宮在英德南郊七公里的燕子岩山中,佔地三點八平方公里,經歷了兩億多年地殼變化而成的大溶洞。1981年,廣東省水文地質隊找水源時發現,洞內一共有四層,目前只開放最上的三層給旅客參觀,中層的這個洞口,我不肯定是否當日發現的那一個。由於總面積有一萬六千五百平方米,行程約有一點五公里,遊人不能自行入洞參觀,要有導賞員帶領和講解。導賞員則提供發現溶洞的另一個版本,說因為有牛隻掉下溶洞,因而給村民發現的。兩個版本並不矛盾,村民發現溶洞,孩子多了一個遊樂區而已,得有官方開發,才會發展成旅遊景點。




  寶晶宮跟我以往去過的幾個溶洞一樣,放了五顏六色的霓虹燈,我們笑稱做「鬼燈」,把特別造型的鐘乳石照亮。他們跟著會用無限的想像力,給予不同的名稱,最低的這層,有三個大廳和一條長廊,分別有「蓬萊仙境」、「玉皇寶殿」、「富士山」、「寶宮瓊蕾」,幸好未有潘朵拉和阿凡達。我可以接受溶洞,開霓虹燈、建路燈、鑿樓梯,又或者創作一大堆有的沒有名號,但加裝人造飄雪機,我被打敗了。





  大陸有限多溶洞,廣西桂林的七星岩最有名,最長的在湖北利川、最深的在貴州水城,而這個是全國最大的倒景溶洞。我到寶晶宮時已經是下午三、四點,只得少量散客,連導賞員一起入洞的只有四人,她邊行邊講,要好好地拍照很難。幸好後來有一對夫婦加入,我們要在這裡稍等,才有機會拍到幾張慢快門的相片。同場的一個小故事,導賞員一直用普通話解說,直至我開聲說話,她才抱怨,早知道我是香港來的話,就用廣東話,又或者我的樣子太像大陸人吧。



  這個溶洞的面積真的有夠大,從陡峭的樓梯往上爬,才由下層通往中層。這裡讓我想起,小時候看李連杰的《少林寺》系列電影,也曾在這種溶洞裡面對打。或者是《神雕俠侶》,楊過跟小龍女在古墓修練玉女心經。



  溶洞的另一個小知識是,有冷洞和暖洞之分,寶晶宮兩者皆有。由於洞口在中層溶洞的下面,暖空氣進入後向上升,浮於溶洞頂,所以四季的溫度都很暖。而之前的下層溶洞,由於洞口在溶洞的上面,冷空氣沉在底,所以變得涼快。這個溶洞目前只開放上中下三層,我和同行的情侶都屬頽廢青年,走到中層後就決定離開,不想再爬上上層溶洞。石崖上面的三個大字,每個有一百平方米大,是著名的嶺南書畫大師關山月題的,我們這一代,琴棋書畫確實沒有一樣通曉。

  我們最會的反而是到處玩,就算不會,《蘋果日報》會教你,或許你不喜歡它,但在推動旅遊消費這一塊,確是有功。當政府公布下年度的公眾假期(公休日),不算甚麼大新聞,但它就會煞有介事分析,那一個假期是最化算,東拉西湊弄一條假期大直路出來。然後按四季,羅列一大堆適時的旅遊地點出來,刺激你出遊的意欲。香港機場單日航班升降紀錄,幾乎每年都會打破的。今年我把自己送進禁飛區,但還是禁不住花心,結果坐了高鐵出遊,格文固然落後於形勢,我還是期望寫出來,能夠歷久而常新,總之有拖無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