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春去春又來的花心



  我說不清旅行到底有甚麼意義,然而每當氣候變幻時,體內磁場就會有反應,按奈不著蠢蠢欲動的心。傳統想法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現在可不是都市人外遊的心態,否則以我的資歷,幾年前已成為旅遊狀元。總之有一個理由,就可以隨心出發,像我獨來獨往的話,就更為機動,幾乎拾起背包就成行,這是去年去看油菜花的相片。



  櫻花與紅葉是讓我動心,想去日本的理由,之前都因為行色倉促,以及預算問題作罷了,但花心依舊燃燒。既然飛不了,坐車總成吧,我結果就去了粵北英德的寶晶宮看油菜花。早一日,我從深圳坐大巴,去了開平看碉樓,這是廣東省其中一個世界遺產級的文化景觀,之後返回廣州住宿。


  第二天,我再坐了兩個多小時大巴到了英德,汽車總站對面,有專線公車直達寶晶宮,票價五元人民幣,路途短但你不會走路就是。這裡號稱是國家AAAA級生態旅遊度假區,最高級是五個A,門票75元人民幣。賣點是第二屆油菜花節,聲稱有一千畝花田激情盛開,迎接我等多見石屎,少見森林的觀光客。農夫一般會在二、三月,即春耕前種些油菜花,給土壤休養生息,當是施肥補身的一種方法。油菜花籽又可以榨油,農夫多一種副食品,可謂一舉兩得。春暖花開更吸引我這種拿著「大傻」相機,扮「龍友」的觀光客,到處狩獵影像。有些地方政府甚至會出資給農民買油菜花種籽,帶動一下觀光事業,效果是否顯著那就不得而知。



  現實是四時有序,農民看天做人,管不了那麼多,時辰到便會收割油菜花,開始春耕播種,友人就試過千山萬水,車駁車去到之後,剩下一株油菜花。大陸讓人感到困惑的地方,是資訊不流通,像這些花期,以至連接景點的公車資訊,也極為貧乏。搜索引擎儘管有千萬條結果,但盡是千篇一律、抄來抄來的官樣文章,你一輩子都不能掌握實況。景區內的桃花湖,可以另外買票租船遊湖,這些鴨不知是不是供應給附近的餐廳?



  都市人追花只是附庸風雅,真正讓我留下印象的,是一則在雜誌《中國旅遊》,看過養蜂戶的故事。養蜂戶每年都像遊牧民族一樣,隨著花期,由北到南到處跑,那裡有花就有他們的蹤跡。養蜂戶一方面靠蜜蜂採花蜜,農夫亦歡迎他們,因為可以替農作物傳播花粉,好讓結出更美好的果實,這是我不曾知道的故事。

  現在甚麼都說增值,旅遊景點當然也不例外,寶晶宮就是把附近的田地,種滿油菜花,好處是不用收割,花期長,遊客不會撲個空。這裡還有千色野花海、桃花林,目的是接力開花,色彩搞不好半年有效。菜花源的水牛,不知道是用來耕作,還是模特兒。


  網民說沒圖片沒真相,桃花湖煙雨悽迷,極配合春雨綿綿,甚麼生態旅遊渡假區的主題。我想說的真相,這裡就算是晴天,也不見得會藍天白雲,空氣也不見得清新。通往寶昌宮的路上,我就見到至少有兩間不知水泥磚廠,不斷冒出白煙,當然灰塵亦很多,只是給雨水帶到地面而已。返回市區之後,我見到最多的是,是比貨櫃車還要長的水泥罐車,幾乎停滿一個車場,再翻一下資料,英德原來有很多水泥廠,也是經濟發展惹的禍。我記得讀書時期,曾經到過附近旅遊,那時的資料介紹,英德是山明水秀的鄉村,有奇石、溫泉,特產是雞有雞味的走地清遠雞。我一向很討厭官員說,「我們要在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之間取得平衡」,因為這種天堂、地獄並存的狀況,一點都不平衡,懇請他們不要排放這種廢話。


  這是2010年的追花舊聞,春去春又來,今年花心再起,匆匆到了武漢追櫻花。說來很可笑,我不止是五花不分的,會把路邊的桃花誤認為櫻花。看到當地住宅小區,或者休憩公園遍地開花,我也會反問,跑到千里之外,難道自己家附近沒有花開嗎?

2 則留言:

  1. 其實不管到哪...只要抱著一個"純旅行"的心態,很多煩惱憂愁全拋腦後!

    回覆刪除
  2. 不曉得nana有沒有去過大陸旅遊, 那裡的國情會給你製造很多煩惱, 例如資訊封鎖, 完全無法登入雅虎、奇摩、facebook, 電視只能看中央台或者官方電視台。

    大陸很多地方的風景都很讚, 但總是亂糟糟, 插隊打尖、隨地吐痰、烏煙瘴氣等等, 都會讓你受不了。以前還會貪大陸消費廉宜, 但現在我感到快要消費不起, 相比之下, 去台灣的話, 至少不用擔心治安、食品安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