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火車庫泛起的回憶



  男生小時候,一定玩過日本Tomy玩具模型車,雖然家裡不一定有開車,但它是生活中經常看到的事物,色彩又夠鮮艷,很容易吸引小孩的眼球。當你擁有好幾架玩具模型車,再進一步想玩的,相信就是車庫。玩具車庫通常是塑膠做的,可能是多層的,有轉盤可以絞動升降機上落、或者有滑梯讓它從三樓溜下來。在台灣,車子以外,小孩最常接觸到的是火車,從小到大經歷過無數次的南北西東、先進落後的空間轉移。目的遍及探親、求學、就業、約會,感情要比其他交通工具來得深厚,所以每個人都會有專屬的火車回憶。



  我不是生於台灣,但是東西部幹線、山線、海線、南北迴鐵路都有我的足跡。經典的小火車路線,例如阿里山森林鐵路、集集線、內灣線、平溪線,幾年前已經一一坐過了。就連蒸氣火車頭重新上路,好久不見的舊山線,機緣巧合下,也給我趕上了。若果用集郵做比喻的話,十二生肖紀念郵票小全章,我欠的應該是彰化的扇型車庫。它是全亞洲唯一仍在使用的同類火車庫,獨特的原因,是它專為蒸汽火車而設計的,每一個停車位的頂部,都有排氣煙囪。蒸汽火車頭一般只能向前推進,車庫前面的巨型轉盤,可以讓火車頭掉頭。而車庫就像一把打開了的扇,機頭對準空的停車位便可以駛進去,這讓我想起小時候玩過的玩具車庫。




  北、中、南以前都有這種火車頭旅館,中部的選址為甚麼是彰化?因為西幹部線由苗栗南下有兩條線路,分別是山線和海線,彰化正正是它們在中部的交匯處。彰化在很早以前就是貨運樞紐,像心臟一樣,把維生的血液,泵往南北的重要的器官和關節,以往是山區的木材、蔗糖,現在則是食米、水果、茶葉等等。車庫建於1922年,屬古董級,本來跟台北、高雄、嘉義等地的扇型車庫,難逃拆卸的命運。幸得各方奔走支援,車庫列為古蹟,得以保留,並且開放給公眾參觀,進來的時候,只需要到更亭登記簡單資料,費用全免。






  入口在車庫的背後,我從扇窗望進去,內部的光影、陳設,讓我感覺到這裡很適合拍MV,不知道以前有沒有試過?靠近十二號停車位的通道,我遇到好久不見的老朋友CK124,兩年前它載我走了一趟舊山線,到過勝興、龍騰斷橋、泰安等車站,相信沒有幾個觀光客會這麼猛?(詳情可參閱《舊山線,起笛》、《舊山線的神蹟》)。十二號停車位,亦有另一位古董級的蒸氣火車頭CK101,退役後經過修復,在台灣一百周年慶、內灣線重開都有出動過。






  我剛才提過車庫仍在使用,故此不時有電聯機頭駛進來,有台鐵員工專門操作轉盤、調配停泊駛出。由於是大型機械操作,走在上面拍照要注意人身安全,當局亦興建了觀景台,民眾可以欣賞整個調動過程,看一次就會懂得操作原理。不過負責的大叔,好像不太喜歡拍照,有唸過我偷拍他。我記得在日本自助旅行的時候,錯過了京都站附近的梅小田火車博物館,那裡同樣是一個扇型車庫,收藏了很多退役的蒸氣火車頭。你在網上可以找到,日本每一列蒸氣火車頭的詳細紀錄,包括製造商、出廠年份、服役線路等等。民眾視每一列火車頭為老朋友,心存感激,亦珍惜它載你走過人生的片段,不管是甜或是苦。


1 則留言:

  1. 我就說你跟布萊恩很厲害,都去一些我沒去的地方!
    [版主回覆08/02/2012 21:41:18]我的話, 因為來過太多次, 每次得找一些以前沒有去過的景點。扇型車庫還好了, 喜歡火車的話, 應該都會來朝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