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蟻速勝利法

  
  前院友笑我蟻速的寫法,要幾年先到平壤,應付的方法很簡單,即刻再寫一篇,至少感覺快一點抵達幸福國度。近年我很喜歡坐火車,它是自助旅行的好幫手,特別適合我這種獨男,自小訓練成只會坐巴士、地鐵,長大後亦從來沒有考車牌的衝動。火車就像迅間轉移的隨意門,把你由一個地方,帶到另一個地方。在幅員廣闊的地方,這種空間轉移還有多一重意義,就是先進與落後的交換。放在北韓,落差就更大,你等如由文明自由,走向極權封閉。

  這麼近、那麼遠,中國和北韓相隔一條鴨綠江,中間距離約一公里。疑似是大陸東風型的柴油發電機車拉動的列車,很快就到了幸福的彼岸--新義州青年站。我們坐的是臥舖火車,即是窗口兩邊,各有上、中、下床舖間隔的車廂。導遊貼心地將中、下舖,留給年長團友,我和前院友就混在一幫上海來的團友,各據一個上舖,但我們只是用來放旅行袋。大陸導遊好像提過,在火車上不能拍照,尤其是窗外的景物,我們只好乖乖的,用眼睛去旅行一會兒。


  事後孔明,我們選擇2013年到北韓,時機是最好的,先不要計北韓第三次核試,導致朝鮮半島局勢緊張的那一段時間。看前人的旅遊攻略,北韓就像George Orwell小說《1984》描述的世界,旅客全程受監視,某些景點,就連影相構圖、站在那個位置拍攝都有規定。但這一年,北韓好像變了,旅客可以帶手機、筆記型電腦、ipad、單鏡反光機、長短鏡通通不拘,這樣真的不得了。旅行社還教你,準備兩張記憶卡,離開時留一張能過關的樣板卡,給對方檢查。有機在身自然全身都痕,列車停下等候檢查證件期間,我已經忍不住拿相機出來拍照。



  以往旅客到了新義州後,需要轉火車的,2013年元旦日起,這班國際聯運列車,改為每日對開一班後,這樣就可以由丹東,一直坐到平壤。火車停在新義州有幾件事要做的,第一是北韓邊防檢查,護照、旅遊簽證全部要拿下火車,送到入境的辦公室處理,我們只需呆在車上等。北韓邊防人員亦會上車,登記旅客帶了甚麼手提電話型號,但我貪方便,只申報了那部插了大陸卡的2G諾基亞,由於檢查期間不能拍照,SONY的智能電話收了在旅行袋,但回程時就出事了。他們亦會檢查旅客的行李箱,大約是六抽一。同行的香港人給點中,打開只是隨便看一看,也沒有說有甚麼不能帶進去。但單是檢查,就耗了一個小時,所以當天的午餐要在車上解決。


  便當是外面送過來的,相信是北韓方面準備的,兩個涼菜、兩個肉,再加一個蛋捲,米飯則是北方常見的珍珠米,礦泉水也是北韓生產的。我超喜歡台灣、日本的火車便當,北韓的只能說有風味,內涵當然就抱歉一點,但好又一餐,唔好又一餐,也總算是幸福的午餐。大陸團友則準備十足,拿到便當後,就翻箱倒籠。他們帶備了二鍋頭,還有香腸、炸菜等加料。他們第一句就說米飯不錯,然後補一槍,都是中國給的,否則北韓那有飯吃。一位阿姨問我,那些肥瘦夾雜的是甚麼肉?我答是豬肉,她說沒有可能,北韓沒有豬肉的,一定是狗肉,我差點連飯都噴出來。

  當你身處極權國家,那一份看不到的恐懼,讓你自然生畏,簡單如影一張相,內心都要經過一輪交戰、扎掙。我起初也會認同前院友說,又不是BBC、CNN,要拿普立茲獎,犯不著以身犯險,因為秀才遇著兵有理說不清。幾乎到處都看到佩槍的軍人,真的不知道,他會否開槍回應你的「咔嚓」。經過一頓飯的熱身,我的膽子開始大了,自己定下的原則,除非對方背著AK47自動步槍,否則不管了,拍了再算。離開了新義州的邊防檢查站,士兵都下車了,大陸導遊除了拿便當時見過以外,都不知躲在那一卡車廂睡死了,那等如可以自由活動了。



  不久火車開動了,經過一個看起來像城鎮的地方,我想還是屬新義州市範圍,它是北韓第四大城市,是平安北道的首府。水泥路上有不少行人、部分人騎著或推著單車,也有幾部私家車和貨車。建築物的外牆,是天地一色的素顏,整個畫面就像八十年代,大陸改革開放初期,我們看到初始深圳的印象。所以我很推薦陸路前進北韓,看到的東西肯定比飛機多,這條火車線叫平義線,會穿過平安北道、平安南道,再抵達平壤特別市。北韓幾乎把所有資源集中在首都,其他地方是放棄的,坐火車看到的這兩個道,即相當於省的行政規模,也是較為接近這個國家的真實一面。火車速度很慢,大約是時速四十多公里,白天天氣好,加上高速快門,總會有一些收獲,不過全團只有我們四個香港人有這種興緻。




  火車不久在進入北韓之後的第二站--南新義州站停下,這個站看起來很簡陋,到處都是爛地。亦有不少工人在扛一些,不知從那裡拆卸下來的大石塊,再找地方堆一堆,循環再用當做裝飾。這個站最特別的是有北韓人上車,女士的衣著特別醒目,都是鮮艷的顏色,還有高跟鞋。男士的短袖外衣是西裝料造的,顏色不外乎黑、灰、藍、黃(軍裝)、白(恤衫),儘管很畢挺,身軀總撐不起,這個問題之後再研究。上車的北韓人,不用猜也知道是有辦法的人。新華社駐平壤記者杜白羽撰文,講述在當地住了兩年的觀察,她說北韓女子的衣著日漸色彩亮麗,款式新潮,厚底高跟鞋普及全國,騎單車的女性也多起來。有歐洲遊客表示,見過北韓青年穿黑色和深藍色牛仔褲,還有以前從未看過的女士九分鉛筆褲。杜白羽覺得跟新上台的領導人金正恩有關,他在去年元旦致辭中已提到,北韓將迎來變革和創造之年,強調要提高人民生活,之後我們在官方電視台看到的,盡是一些體育、娛樂、購物等設施相繼落成的新聞。這些只是外觀上的進步,說到內政,例如最基本民眾的流動自由則欠奉,尤其是要去平壤的話,車票外還得要準備類似簽證的東西,無證離開原居地會受罰的,跟難兄難弟的中國真的是孿生的。





  火車離開新義州後,沿平安北道前進,穿過的都是靠海的郡,例如龍川、鹽州、東林、宣川、郭山、定州、雲田、博川等。臥舖那邊窗,幾乎都是一望無際的農田,種的是稻米、粟米等農作物。特點是密度很高,可以用見縫插針來形容,會有少量牲畜,協助農耕或用來拉車,但都是很瘦。







  而車廂走廊的那邊窗,風景多一點,因為有一條一號國道的高速公路,幾乎跟火車線平衡的。平安北道約有廿個站,但多數都是直行直過,要停的原因不是載客,而是避車取路權。北韓的鐵路系統大部分已電氣化,但設施落後,連訊號燈都沒有,調度要靠人手。據同團的一位香港鐵路迷說,這裡仍用傳統方法,決定那一列車有使用路軌的優先權,識別的方法是一個呼拉圈,只有拿到它才可以前進,這樣可以避免兩列火車迎頭相撞。



  我們此行是純旅遊,非為精神病院做報道,但無食藥是常識,病癥是對北韓的一事一物都抱有懷疑,不能凡事相信,又或者以偏見服人。一方面,我會為在火車窗框,獵奇式掃射回來的影像而高興。中間或許有一個半個內心的表情,但我也時刻警覺那些浮光掠影,只是事實的表相,你無從接觸和了解對方,熟真熟假未必有一個最終答案。旅客間甚至有傳說,這條火車線能看到的風景都是計設過,是樣板布景的一部分。以往我對北韓的興趣不大,其中一個原因,是旅遊攻略的相片,影像都很類似。因為打從一開始,旅客就給畫地為牢,你永遠無辦法看到框框以外的事物,現在只是鳥籠的窗框大了,你誤以為看得更遠而已。



  我們在火車窗內看別人,別人也在窗外看我們,遊客和北韓人的關係,以你眼望我眼、互相監視打量來建立,判斷多來自主觀憶測。儘管有科技協助,還原旅遊過程的空白,例如火車路線、站名、地名、距離等資料,盡量併出完整的故事,但北韓內部的資訊依然很貧乏,簡單如那一列國際聯運列車,到底是用甚麼型號的機車,倒轉整個搜尋引擎都沒有答案。不過今時今日去巴倫紐,跟去屯門一樣容易,北韓就成為炫耀的代名詞,這就是我去這個冷門旅遊目的地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