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來回鐵幕又折返人間


  脫亞入歐這個系列,跟幸福謊言的北韓旅行團,屬於同一趟旅程。我本身買了十四日有效的北京機票,先轉火車去遼寧省會瀋陽,再換巴士去中朝邊境城市丹東,然後跟當地旅行團出境去北韓。若果我只去幾日北韓就打道回府,未免太過浪費,雖然同行的病友是這樣,但我沒有家室,也比較閒。香港跟北京相距近兩千公里,飛一轉排出來的二氧化碳,和各種溫室氣體,構成了碳足印。我能做的是盡用逗留日數,在周邊地區多玩一下,減輕碳排罪孽。為了配合今次社會主義幸福天堂和跨境旅遊的主題,我決定要來回鐵幕又折返人間,目的地指向另一個跟中國接壤的俄羅斯,中朝俄是共產三兄弟,走一樣的路,命運卻大不同。我經常去旅行,但很失禮,足跡未離開過亞洲,今次可以催眠自己,總算脫亞入歐,所以幾辛苦都值得。

  俄羅斯這一段行程,一直是我最擔心的,由證件、交通、語言、貨幣等等,事前儘管花了極多心力去搜集資料,但都有點徒勞無功的感覺,不知道是否可行。中俄算是跨歐亞,我還要買貴一點的全球旅遊保險,雖然北韓好像不在受保範圍。香港人天生不羈愛自由、千山獨行不必簽證,要在極權專制國家之間穿梭,無異於「有自唔在攞苦來辛」。本來用錢解決到的問題,就不是問題,直接坐飛機過去就成。然而我卻揀了最高難度的方法,兜大圈兼陸路過關,能夠齊齊整整回來,總算祖宗保佑。  


  話說北韓的幸福旅程結束後,我先退回瀋陽,然後再坐動車北上黑龍江省會哈爾濱,然後又再向東走,到另一個邊境口岸城市綏芬河,出境去俄羅斯遠東地區最大城市--海參崴(大陸譯符拉迪沃斯托克,到今日我還是記不來)。網上有很多資料都說,每星期有兩班對開的國際列車,由哈爾濱開出,過境後在烏蘇里斯克(大陸又稱雙城子),一班向南直達海參崴、另一班向北至哈巴羅夫斯克(大陸又稱伯力)。但我查遍鐵道部所有車次,都沒有這兩班車,只有一班K次列車,晚上由哈爾濱開出,隔天早上到達綏芬河。然後我又發現,大陸前往海參崴的旅行團,都是坐這一班火車,早上八時前抵達,換一班跨境國際火車,坐一個站到俄羅斯的格羅捷科沃,簡稱格城,再換巴士去海參崴,又或者在綏芬河坐巴士去海參崴。



  我起初只買到那班通宵火車的硬坐票去綏芬河,後來在走回酒店的路上,找到有巴士,下午兩點半的車,售票員說四、五小時就到。一來比火車快,二來早點到綏芬河,可以處理跨境交通、兌換盧布零錢,我就把火車票退了,改坐巴士。我還趁開車前的幾個小時,跑到道外魚市場考察,又滿心幸福地在有名的秋林食品,買了麵包、香腸,當做午餐,完全投入俄式氛圍。

  第一道難關在客運站,我在開車前半個小時入站,人多到不成。跟坐火車一樣,十分鐘前才會開閘檢票,擋在閘前的人群,都不知道是搭那一班車,也不會管後面要上車的乘客。我推著行李箱,強行從另一班早點開車的通道,衝到前台檢票,工作人員還叫我幫忙開閘放人,我當時正在替在人海掙扎上前的人抹一把汗。大陸自誇神舟上天、蛟龍下海、高鐵神速的今天,坐車慘過走難,我真的不解?上到車我以為成功了一半,心情跟天氣一樣好轉過來,由北京、瀋陽、丹東、平壤、哈爾濱都是烏煙瘴氣。巴士沿著綏滿高速公路,駛了約三個小時,到達二百公里外的亞布力服務區停下來休息,讓乘客上個廁所,或買點糧水。太陽像要下山,有點微涼,但給我找回該有的藍天,又心想快到了,誰知這才是中伏的開始。



  巴士繼續在高速公路飛馳,七點前,天也黑齊,怎麼還未到綏芬河,我問其他乘客才知道,還有很遠,全程車要七個鐘的。我回來後再查谷歌地圖,停服務站的時候,只有走了少於一半的路,往後還有268公里路,結果我是晚上九點半才到達綏芬河。我原本是坐通宵火車,所以沒有訂酒店,行程改變後,在攜程、藝龍可訂的四、五間酒店都滿了,我想說條件差一截的招待所,都能接受宿一宵,但連床位沒有一個。其中一名店員說,這裡正在辦邊境貿易世博會,湧了幾千人進來,全市的酒店旅館招待所都爆滿了,還叫我去幾公里外,找一家洗浴中心,才有可能有地方休息。我在找住宿時,心裡就有後備方案,趁周圍的食店原還未關,先吃個晚餐再算。結果我在一家網吧做電波中年,由於我要用帶來的筆記型電腦,店員給我一樓的位置,變相十塊錢人民幣就包場了,他們一票打遊戲的,包括店員就在地庫。




  這一晚過得特別快,因為凌晨兩點半就天光,綏芬河位處於中國最東面的小鎮,但跟了北京時間,實際上應有三小時時差。稍事睡了一會,我就離開網吧,坐計程車到國際客運站,下車時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司機亦說沒有去錯地方,我面前的是一個傢俬城。我到的時候剛過五時大門未開,這裡開去格城的頭班車是五時五十分,這是我在網上找到的資料,但奇怪只有去程,沒有回程。我在對面的公園,吃剩下來的麵包做早餐,順道看清楚這個綏芬河到底是怎樣的?這裡雖然邊境小城,但高樓大廈林立,且都是新束束的,就像一個新樓盤開發區。





  國際客運站就在商場二樓,每日有廿六班車,大部分是去格城的(Grodekovo),四班去烏蘇里斯克(Ussuriysk)、一班直達海參崴(Vladivostok)。我買了第二班車(151人民幣),即六時十分,原因是售票員在頭班車開的時候,才施施然上班。因為上車前,有一些手續要辦,所以趕不上,它跟坐飛機一樣,寄艙行李要過磅,頭十五公斤免費,之後的要另外付運費,我的行李箱好像十二公斤左右。坐同一班車的中國人,都是過俄羅斯那邊做生意、打工的,而俄羅斯人則是遊客或水貨客。



  離開國際客運站,不到三分鐘就到中國口岸,對香港人來說沒甚麼不了,總之有車到,自然就可以過關。但在中國卻不能這樣理解,中俄接壤的土地很廣闊,綏芬河南面還有兩個口岸,分別是近一點的東寧,另一個是吉林的暉春。網友攻略說,香港人不能用東寧口岸出入境,原因無人知,還補多一句,大陸做事從來不用解釋的。至於暉春,距離丹東近一點,不過沒有鐵路過去,要坐巴士,路程上可能差不多。據2011年新華網的報道,吉林長春有國際客運,十六個小時的巴士直達海參崴,中國周一、周四發車,俄羅斯亦會對開兩班車。自這篇報道之後,我找不到任何大陸人的攻略,搭過這班車,再者不是日日有車,不值得博。我不是超級旅遊家,選擇用綏芬河口岸,都是執人口水尾,人去我去而已。特區護照是零九年七月,獲免簽證入境俄羅斯十四日,所以在大陸用陸路口岸出境的師兄不多,可參考的攻略不夠十篇。

  持中國護照的散客,事前要做簽證的,另外出關時還要附健康證明書。香港人出入大陸是用回鄉卡,但我連同特區護照給邊檢人員,她翻來覆去後大聲問,站著睇場的上司,能放他出去嗎?他看也不看說,香港護照很多地方都免簽的,沒有問題。過關後,邊防武警在上巴士前再檢查乘客證件,結果又跑回去邊檢問。看守著我的武警說剛調來,從來沒有看過回鄉卡。


  離開國門,翻過一個山谷,不用五分鐘,就可以到達俄羅斯國門--波格拉尼奇內(Pogranichny),乘客要下車辦入境手續。邊檢人員要拿筆記本出來,又要問上司,才知怎樣處理我的護照。她向我說一堆俄腸,但雞腸在這個國家是行不通的,有些同行的中國人告訴我,要填一式兩份入出境用的表格。再過關時,我醒起要連同回鄉卡一起交,之前她一直奇怪,護照上找不到我的出境印章。




  我真的入歐了,忍不住拿相機出來影相,之前有攻略提過,俄方邊檢絕對不能影相,既會沒收相機,兼要罰款。我在巴士掩護下影了幾張,司機馬上走過來說不要拍,回到車上,我都不敢對著俄方人員硬拍。由綏芬河至格城,大約廿多公里路,但我花了一個多小時才走完。下車時,我找一位阿姨,幫我問去海參崴的車,其實有點明知故問,就是只有下午那一班直達車,但去到海參崴是晚上十一時(當地時差快三小時)。她起初以為我這邊有人接,又或者懂俄語,否則根本無可能一個人這樣子出遊。中國同學會在外地特別會守望相助,她著我一起搭白牌車轉到烏蘇里斯克,那裡去海參崴的巴士會頻密一些。我身上只有一張五千盧布的大紙,幸好司機有零錢找,車費約500盧布(約125港幣),因為已經忘記了。到埗後,她把我交托給巴士司機,到了終點站,再幫我叫的士到HOSTEL,她本來是到烏蘇里斯克做買賣的,所以會一點俄語。






  烏蘇里斯克是俄羅斯遠東地區的大城市,但在全國來說,發達程度大概像東莞、佛山之類,客運站都很簡陋。我坐的是501線(約200盧布),一看就認出是南韓、日本的二手車,更要命的是封閉式的冷氣巴士,盛夏八月只開了車頂兩個氣窗做空調,沿途還遇上修路,開得很慢。我就像焗桑拿般,坐兩個小時,才走完一百公里路。



  海參崴所在的區域,地形上是一個半島,有點像朝鮮半島,遊客一般要去的市區,即是西伯利亞鐵路東面的終點站,像是半島伸出來的手指尾,所以到了海參崴客運站,還要再轉車。但我要記著這個車站,因為回程的時候,要在這裡坐車,這裡不單有巴士去烏蘇里斯克、格城,跨境返回大陸的綏芬河、牡丹江,以至直達哈爾濱都有。


  這裡的的士多數是用叫的,當然亦可以攔私家車,跟他議價,我在更亭等候時,一個私家車司機跟我搭訕,問要去那裡,但我根本不會講,就繼續等巴士司機替我安排,和拍些到此一遊的相片。司機說要500盧布,有點偏貴,但我不管那麼多就跳上車了,也給了司機俄文地址。海參崴的資料,地圖之類,來自寂寞星球的西伯利亞一書,只有廿多頁,但相信內容是史前的。它說到市區約三公里,憑我目測也知道不止的,再用谷歌地圖查一查,是九公里才對。我清晨由綏芬河出發,到海參崴前前後後坐了四程車,花了八小時,在當地時間下午五時前提前達陣,那種滿足感簡直不能形容。


  住宿的地方叫OPTIMUM HOSTEL,在這座很宏偉的大樓裡面的一樓,我住的是八人房的床位,700盧布一晚。住客多是俄國人,遇過有南韓、日本人,但只有我一個中國人。我在網絡訂的,貪它近火車站,據說海參崴只有兩間青年旅社,另一間在半山的,據說比較多外國人,可以用英語溝通。


  新家的文章,跟舊家一樣是跳著寫,不按時序的,美其名就是後現代,玩時空交錯,不想給時間軸束博。臉書也是這樣,貼的主要是旅行相片,多數都不是即時的,特別是之前沒有智能電話。朋友都有錯覺,我的生活只有旅行、同一個地方好像去了很多次,因為都是這裡貼一點、那裡貼一點,永遠沒有一次過,背後的原因是相片太多,手機要影、相機要影、還有全景、魚眼、LOMO要影,整理著實需時,還有像水龍頭一樣,沒完沒了的口水。

  還記得以前影菲林,都會把日期打在相片,其中一個功能是記錄,即是事件發生的時間。這個也是攝影術發明的初始用途,西方的法院亦一直信納菲林相片,做呈堂證據,現時執法人員用「寶麗來」拍攝證物相片,也跟這個很有關係。若果沒有日期,又或者刻意亂按,可以賦予相片一個新的意義,甚至是一個新的故事,這就跳出了記錄的框框。總之系列全開,成熟一篇寫一篇,反正無一百廿歲命,都不用想要收工。

3 則留言:

  1. 想問下綏芬河入海參崴ge資訊

    回覆刪除
  2. 哈佬你好啊, 我呢個月都打算去海參崴啊, 我有幾個問題好想啊:
    1) 由綏芬河到格城 係咪有兩班火車 一班: 09:30 一班: 13:30 ?日日都有?
    2) 到左格城, 入左境之後,可以係邊度坐大巴嫁? 大巴ge班次有咩時間揀嫁? 價錢大慨幾多左右?
    3)大巴係咪會直接到海參崴火車站嫁?
    唔好意思, 好心急, 一次問太多問題

    待覆

    回覆刪除
  3. 抱歉, 我到依家先睇到留言。

    據網上其他師兄的攻略話, 果兩班火車好耐無開了, 所以我才改用巴士過境。若果買到果班火車, 據攻略話, 火車站出去就有汽車站。

    我係由綏芬河坐大巴到格城的, 所以唔清楚火車站接駁的汽車站, 係咪同一個。綏芬河的話一日有十幾班車去格城的, 151人民幣。下午會有一班大巴, 直到海參崴, 但係連埋三個小時時差的話, 成十一點先到海參崴的汽車站, 再搵車入市區有點冒險。

    大巴只係到海參崴外圍的汽車站, 要再坐白牌車或的士, 才能到西伯利亞鐵路起點那個火車站, 又或者係一般遊客要去的所謂市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