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日系陸系混售的魚店




  彌富之行雖然功課沒有做得很足,但始終是日本三大金魚之鄉,我沿著大馬路前往批發市場,途中遇到好幾間養魚場,回程時怎可能過門不入呢?第一間先看丸勇養魚場,網上找不到甚麼資料,只知道老闆叫伊藤哲也,是養魚場第三代主事人。魚店是一座兩層高的建築物,店前的空地有金屬上蓋遮擋陽光,地下置有水泥池和玻璃纖維水盆,裡面的魚都是直接銷售的,數量是我在日本見過的最多。我後來在日本的網上地圖,看到建築物後面還有很多漁池,相信那些才是店家的飼養池。





  其中一邊的水泥池放了各種大小的錦鯉,顧客可以自行把喜歡的魚,撈到池邊的塑膠盆,我好像沒有看到價錢牌,所以不太知行情到底是怎樣。老闆都在建築物入面的店面,遇到有顧客買魚才會出來,都是用塑膠袋打包,再灌些純氧進去。顧客是開車過來買魚的,也許住在較遠的地方,不過這種包裝方法,可以應付長途運輸的,魚兒的安全絕對沒有問題。





  這裡有頗多日本蘭壽出售,最小的大約4-6公分的,顏色都是淡淡的,可能等級比較普通,但也要1600日圓。當然也有好一點的,體型比大的,顏色、尾巴、頭型都比較優,當然價錢也要跟著跳升,要5500日圓。




  再來是體型再大一點的,但我忘了看價錢,若按之前的比例推算,可能要破萬了。但我認為跟台灣市面,由日本玩家直接進口的日本蘭壽比較,這裡真的是遜色。所謂有圖有真相,這個公道的結論,相信一般魚友都會認同。



  另一款彌富的特產--櫻錦,這裡都有賣,賣得也不貴,才2000日圓。來到這裡,我開始有一點點懷疑是不是當地生產的。除了顏色對辦,頭瘤、魚型、尾巴等,都跟其他顏色的魚都有差別,當然軟鱗的魚,尾巴弱是常態,但價錢亦有點不成比例。




  另一個佐證是店裡面的高級金魚,一看缸裡的魚就很明顯了,都是大陸蘭壽,賣價約三、四萬日圓。賣大陸魚亦沒有甚麼大不了,我只是覺得,中國出口過來日本東海岸,好像繞了一個大圈而已。但細說從前,金魚不就是從這條路線前進扶桑,為這種有約一千年歷史的活寶貝,打開了一片新天地。再者日、中兩地的人力成本差太遠了,這些大陸魚的等級只是普普通通,以日本的物價來說,則是很化算了,這就是世界工廠的威力。我也不相信老闆會欺騙顧客,一般來說,日本人賣東西都會標示產地的,顧客只需要考慮,魚夠不夠漂亮和有無足夠的錢而已。



  說到尾,這家店吸引我看很久的是其他金魚,先來的是一盆是土佐金,顏色鮮艷,但並不是每一條的尾巴,都開得很漂亮,我還嫌它身型太長,尾巴相對太小。當然我不是土佐專家,這段評論不能作準,價錢2500日圓。



  最讓我有包走的衝動,落在這盆地金,尾巴真的開得很漂亮,儘管顏色不夠艷、也不是六鱗長紅,其他地方純白,但已夠我考慮了半天,只可惜當時我才到日本幾天。回程的時候,我雖然住京都,手上還有近鐵五日券可用,但理智讓我輕鬆地繼續行程。外地帶魚回家是一件瘋狂的事,事前既無計劃,執行過程也很麻煩,未受過專業折磨的魚友,千萬不要隨便嘗試。我只有把行李箱的空間,讓給其他戰利品,拍了照就當買了,心裡會好過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