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口是心非悼官園



  北京是我在2013年夏天,共產三兄弟之旅的首站,一到即走、純粹駁腳,回程才小住兩天,看看金魚、逛逛OUTLETS。我近年到華北和華東地區旅遊,最推薦住桔子酒店,我訂的是車公莊站附近官園橋店。車公莊站是地鐵2號線的其中一個車站,路線大致圍繞舊北京城池內城行走。車公莊站跟東直門站大約是一西一東相對著,逆時針走,車程大約是半個小時,我可以在那裡轉駁快軌到首都國際機場,再坐飛機返回香港。桔子官園橋店性價比(CP值)高,兩百多塊人民幣一晚;戰略位置甚佳,二環地段,鄰近地鐵站;最重要是附近有我要做田野考察的花鳥蟲魚市場。


  今次要去的是老官園紫竹花鳥魚虫市場,位置在酒店西面三環之外,有公車可以抵達魚市外面的大馬路--紫竹院路,沿著大型廣告招牌的指引,再穿過一個屋苑就可以見到。這個魚市在我看來只有心酸,因為最美的相片,已經放在前面,可想而知是甚麼級別的水平。我承認來之前有「阿媽係女人」的定論,不抱期望,自然不會失望。


  偏見來自零六年冬天,我考察過的官園魚市,詳情見於魚市行情--官園遊記,那時正在爭拗說是否要遷拆,讓地皮蓋高樓大廈。那時的官園魚市,在阜城門北大街官園橋東南側,即是我住的桔子往南走十分鐘的地方,但在零九年十二月停業拆卸了。部分魚商遷到紫竹花鳥魚虫市場,另一部分,散落到紫竹橋東北角的廣源大樓地庫,叫官園花鳥魚虫工藝品市場,我坐公車時有看到,但沒有過去,因為水平相差不了多少。玩魚的文化,沒有搭上經濟發展的順風車,攀上一個新台階,而是往下沉淪,直至茶靡凋謝。高樓大廈只有一副軀殼,沒有土壤,讓文化繼續滋養,就算滿城盡帶黃金甲,中國人人站起來,也掩蓋不了敗絮其中的「二仔底」。


  我找回一些當年的報道,跟很多逐漸消逝的「老北京」文化產物一樣,傷春悲秋、沉痛哀悼、自我安慰後,人人甘心情願撒下一把泥土說告別。流行潮語:口裡說不,身體卻很誠實,最能形容中國人這種口是心非的表現,就像領導口裡說愛國,子女都在外國唸書。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向是官員提供的二元對立選項,太多太多的國際標準案件證明,發展與文化均可並存,問題是主事者有沒有動用屁股去想一想。



  大陸為了所謂的發展,甚麼百年的文化沉澱,都要讓路給GDP,說到尾又是那些書記、市長,爭取政績、升官發財的捷徑而已。劉淇在02年至12年擔任北京市委書記、王歧山則由04至08年出任北京市長,之後接任的郭金龍,四年後則升任北京市委書記,期間最翻天覆地的工程,當然是08年北京奧運。一為神功、二為弟子,總之破壞了再說,可是一切都沒有辦法回頭的。古都拆骨煎皮,熱鬧過後,剩一堆廣東話叫「九唔搭八」的新穎建築,但是老北京沒有變新京人,半新不舊等同是不倫不類,只是很多人不好意思說出來。近日本港粉嶺裁判法院主任裁判官吳蕙芳,直斥走私奶粉的三名大陸被告,自己國家製造的奶粉,連自己都不敢吃,是否可悲,更形容這是國恥。官老爺真是傷盡民族感情,雖知道大陸人都是「情脆脆」,情何以堪呢?






  我考察的另一個魚市,叫雅園國際,它座落在三環的東南角,最近的地鐵站叫十里河。地點是方便的,北京的公共交通費用,也是五十年不變的低,唯一要挑剔的是安檢,你很難想像每一個地鐵站,背包要通過X光檢查,仇家真的這麼多嗎?最要命的是那個輸送帶髒到不成,淺色的背包隨時會沾到機油之類的污跡。



  大陸事情真是無奇不有,魚市場珠寶玉石共冶一個商場,兩種東西風馬牛不相及,單價差天共地,租值到底如何算出來?大陸有的是地方,魚市場獨立成區,水準亦不錯。我是中午去的,那些店不是沒有開,就是沒有人在顧,完全不知道魚隻價位是多少,我只能純看,點評就僅此一段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