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帶魚坐車不是必然的




  這個世界,病有很多種,我患的近乎是自找麻煩的那一種。一趟旅行去了三個國家--中國、北韓、俄羅斯,扛著行李箱四處跑還不夠,回程還要買些金魚特產,懂我的笑死、不懂我的嚇死。上文的雅園國際、老官園紫竹市場是同一天的行程,十里河天嬌文化城則是隔天才去,但是雅園跟天嬌都在十里河地鐵站的西南面,分隔在高架天橋的兩邊。我頭一天可能是去錯了,一來對上一次來是七、八年前,且是人家載的;另一個可能是我故意留在最後一天,方便帶魚打包,魚會安全一點。





  我出發前做了點功課的,知道十里河周五、周六有早市,即類似旺角天光墟那樣,魚商以批發的形式擺地攤,京城內的店家都來取貨。貨源主要來自天津,由於經過長途運輸,魚隻健康風險較高。我是周中回到北京的,訂機票時還未規劃這個行程,加上非優先目的地,喬不來就沒有趕上。魚友如果想去考察,應預留時間,官園沉淪後,十里河算是京城首屈一指的魚市,雖然在三環,還幸有地鐵,才不致於太過難找。



  我在魚市行情系列中的「會錯意再遊魚市」,介紹過十里河天嬌文化城,這裡不止是魚市場,舉凡老北京的玩意--古玩玉器、蟋蟀核桃,這裡都是尋寶地。當然某種角度來說,這裡是診所,專門給玩物喪志之人看症取藥。賣金魚的,還是那幾家相連的店舖,門口都放了很多的面盆,給你挑些幾塊錢的小魚,個體大一點的、價錢貴一點的所謂精品,都放在店內的魚缸。店家自稱是專賣江蘇如皋蝶尾,我挑了一對黑色的,我想頭連尾有十五公分,十元人民一條。我在店裡,有挑到另外一條五花蘭壽,總共三十五人民幣成交。



  我是早上去十里河,然後坐傍晚的飛機回香港,早已叮囑店家多包一個塑膠袋,多氣少水就可以了。魚就放在行李箱拿去寄艙,沒有漏水的話,航空公司多半都不會管。至於檢疫問題,我在以前的文章都說過,若非保育類,北京出境不會管的;而香港早已放棄了農業,只要不是頻臨絕種的龍魚、龜等,其他觀賞魚可以入境的。若果倒過來,由香港到大陸的話,就不能帶,就算那些物種,原本來自大陸亦不可以。不過魚帶回去以後不久,蘭壽便生病掛了,連相片也沒有拍下。兩條蝶尾則養了一年多,壯了很多,肚底退成金色。我搬屋以後,魚缸過濾和水質沒有控制好,都是因為爛肉而掉了。



  事後谷歌發現一件有趣的事,過往我在外地買魚,只關注要解決坐飛機的問題,卻從來沒有注意坐車這一塊。話說北京地鐵所有站都有安檢,規定說不能帶動物坐車,當中是包括觀賞魚。保安員還說只要是活的就不成,不管是甚麼,以免打擾其他乘客。另外又怕塑膠袋破了漏水,引發混亂、衛生之類的理由,之前有說過大陸的寵物市場,包括花魚蟲魚的,除非個體很小,能藏在身上,否則都不能過關坐地鐵。僥倖過關的,多是保安員張半眼閉半眼而已。廣州地鐵則沒有問題,打從2000年開始,我們都是由深圳坐火車到廣州東站,再轉地鐵往返花地灣。就算後來廣州辦亞運,稍為大的車站或是轉車站,都需要安檢,我也沒有遇過阻撓。當然近幾年我已經沒有在廣州買魚,以及改坐了巴士回港。台灣的做法是最先進的,捷運、台鐵、高鐵,甚至連客運都一樣,寵物如貓、狗要放在小型箱籠,排泄物不得外洩,坐車期間寵物不可以放出來,否則要罰款。



  香港的話,貓、狗不能坐地鐵、巴士、小巴,只能坐的士。後來雀鳥都禁了,因為怕禽流感,以往晨運客都會帶一籠雀去茶居曬,這支歌就沒轍了。但港鐵附例的原文也是寫動物,可能承襲了英國人的處事方式,法例訂得緊、執行時較寬,除非緊急情況,否則備而不用。觀賞魚又好、吃的海鮮也好,我從來沒有聽過不可以帶,還蠻大搖大擺的。當然另一個現實是,港鐵職員很少檢查乘客的行李,只是最近大陸水貨客滋擾的問題,才迫不得已要他們過磅。以往我在大陸買魚,都會坐東鐵回來。金魚街就在旺角,坐地鐵也是常態,還是我成為拆穿國王新衣的小孩?



  另外或許是職業病的關係,我留意到另一個有趣的地方,不管是新華網,還是是北京晚報的報道都很類似,收到讀者投訴帶魚不能搭地鐵,記者就裝模作樣要「放蛇」一番,測試實況到底如何?官方說法,就只有保安員、客戶服務熱線的對答,沒有地鐵高層的回覆,實際上也不敢去踢北京市政府的鐵板。記者只是收到投訴,循例查證一下,扮中立,絕對不會質疑那些所謂的權威規定是否合理?還有的是,大陸管理的典型問題「一放就亂、一管就死」。最新的屁股指揮大腦的例子,就是車票實名制,原意當然是好的,防止炒賣車票,但有香港的高鐵旅行團,拿到內地導遊提供的車票,結果因為是用大陸人的身分證買的,結果全部不能上車,行程無法繼續要敗慶而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