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明知花紙爛偏向釜山行



  陳年冷飯的相片,總要找機會出清存貨,病人常用新聞內容或流行話題做切入點。這陣子最潮的是電影《屍殺列車》,台譯《屍速列車》,那次跟「貧友」的泡菜國旅行,剛巧坐過釜山行的高速火車(KTX)。我起初由仁川國際機場,搭機場鐵路(AREX)到首爾站,吃過雪濃湯做晚餐後,才轉地鐵到明洞附近Hostel,當時沒有太留意站內的情況。



  「貧友」們大清早在首爾站集合,陽光照射下的車站大堂,病人覺得熟口熟面。話說每逢北韓核試、試射導彈,美聯社循例會發一條南韓各界反應的故事過來。畫面不外乎是南韓民眾看新聞報道,便利店門口的報紙架,刊載北韓挑釁的頭條新聞,以及幾名民眾簡短回應,我真的真的真的見過這個車站。題外話,南韓當日下了入冬後的首場雪,不過當時太早,首爾一滴雪都未有。



  出於職業病的觸覺,我留意到有電視台在車站拍攝採訪,後來在電視新聞看到朴謹惠,原來她到國會發表上任後的首次施政演說。朴槿惠是南韓歷史上首位女總統,父親朴正熙同樣做過總統,她宣誓就任的同一年,北韓亦換了金正恩做領導人,櫈都未坐暖就核試,是史上第三次,南北韓再度陷入戰爭邊緣,有危才有機,我在同一年去了北韓旅行。有北韓黃婉曼之稱的導遊表示,等到朝鮮半島統一,我們安排一個七天團,由平壤玩到首爾。我等不及她的願望實現,自行連接一趟平行時空的南北韓旅行團。



  我第一次去釜山,行程安排都是由去過的「貧友」打點,KTX的特點速度快、價錢相宜,偉大在有免費WIFI,大約兩個小時就到達南韓第二大城市,過程當然沒有喪屍出籠。專門研究南韓的學者鍾樂偉分析《屍殺列車》,是一套不折不扣的災難片,容易讓觀眾聯想起,過去廿多年南韓發生過的人為災難事故,最近的一次是2014年的世越號沉船。無論電影情節,以至是現實沉船事故,折射出美倫美奐的韓流花紙,掩蓋了社會內部的千瘡百孔,包括船長船員拋下學生自行逃生、政府無能、救援失策等,引起很大共鳴。





  現實中的另一宗事故,是2003年大邱地鐵縱火案,198名乘客死亡。縱火原因是蓄意沒有錯,問題出在地鐵公司的應變差,導致傷亡嚴重擴大,情況類似世越號沉船,遇難者明明有機會逃出生天,但枉死悲劇告終。我第一次在當時仍叫漢城的首爾搭地鐵,見過衣著像保險經紀的人,在行駛中的車廂中央演講式叫賣,幾乎由車頭賣到車尾。列車到站後就會下車,等候下一班車再賣,整個地鐵系統都充斥這種流動小販。我獨自搭車離開首爾時,在列車又遇到一名奇怪男子,拿着一件疑似是古董文物坐車。一方面,他沒有用袋子載起它,珍而重之放在身邊,甚至拿放大鏡仔細鑑賞。



  說回目的地的港口城市釜山,我們住在另一套南韓災難電影《海雲台》的拍攝地,沒有海嘯,卻有一個靚沙難,但相信選錯了時機,天黑後氣溫急降,而我們的目標是雞泡魚做晚餐。我們在現實中遇到的災難,是網上預訂的Hostel,嚴重貨不對辦,勉強住了一晚,我們馬上撤退,改住在釜山站前的東橫INN,最簡單的好處是水準穩定,不管在日本或國外。



  新世代旅人要講意義,但語言不通往往成為先天障礙,特別是符號文見稱的南韓,日文至少有些漢字可以估估下。結果你只能透過二手、三手資訊,失焦地認識這個國家,又或者容易受到官方細意的裝潢迷惑,浮游在核心外圍的食買玩。北韓耍的是相同手段,但雞棚、布景、道具豆泥,加上先入為主的警覺性,旅人很少會「落搭」。韓國觀光公社是韓流宣傳和包裝高手,上世紀九十年代網絡資訊尚未普及,它是我等自由行旅客唯一的盲公竹,間接主導了你的視野、局限你在指定的框框。外人容易墮入的另一個誤區,是政府、媒介萬能論,看到對方塑造出華麗外表,以為自己也可以複製。我也想膊頭三尺闊,倒轉三角的身型,着衫有款有格,現實殘酷在你我的質地根本不同,整容都改變不了米芝蓮車胎人的原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