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

別讓金魚變了樣


  



  日本放送協會(NHK)早前報道過一則新聞專題,講日本的金魚經濟學,當中介紹了大和郡山市的全國撈金魚大賽,市長指來自各地的參賽者增加,帶動了當地經濟。我去關西旅行,經常都會找藉口到大和郡山走一走,既看活體金魚,也買些金魚商品,都算引證了用金魚推廣旅遊觀光的實效。商店街隨處見到海報、宣傳板、路標、水渠蓋等等,都會使用金魚圖案。







  紺屋町以往是扎染工場的集中地,唯一一間保留下來的箱本館,現在改做文化展覽館,介紹這項職人傳統技藝,以及展出大量以金魚做主題的瓷器或藝術品。建築物外圍掛起多條印了金魚圖案的直幡,中間相隔多個小盆栽。但有一個是石盆,翻開遮陽用的竹簾,原來養了小金魚。傳統的盆養,重點是水面要闊,這樣增加水中溶氧量,搭配的水生植物既可供氧,亦可以防止陽光直射造成金魚燒尾。路中間的紺屋川,以前的扎染工場會直接將污水排到河裏,水色泛藍。現在河水回復正常,甚至有把小金魚放進去養,河道牆身加了一些裝飾,我在舊文也曾介紹過。





  紺屋町中間就是練習撈金魚的道場,老闆下村康氏是箇中高手,全國至少有四百名門生。大和郡山由1995年起,每年八月都舉辦全國大賽,2016年,個人、中小學和團體三組共有1932人參賽。個人和中小學組分別給名古屋和大阪市的參賽者拿走了冠軍,成績是三分鐘內撈到36和43條。半個主場的奈良縣天理市組合以89條,捍衛了團體組別的冠軍,下村康氏的組合則拿到第五名,算是實力的表現。和歌山縣橋本市的平野裕慈,則寫下單次撈最多金魚的紀錄--60條。道場設在建築物旁邊的巷子,下村康氏在毗鄰的舖頭,售賣任何跟金魚有關的商品,他在町尾還有一間叫十津川農園的花店,正式是魚農界的代表,花店門口一樣放了金魚裝飾。





  紺屋町周邊有很多石燈造型的金魚缸,展示各式魚種,設施的外貌很美觀,個人對它的效果很有保留。魚缸鋪了小石、放了水草,亦有濾水器維持水質,但不代表一勞永逸,這些器材只是延長換水、清洗濾棉的周期而已。你很難想像每天會有工作人員,打開密封裝置投餌,因為金魚愈吃得多,排便愈多,亦即是說要更常換水和洗棉。工作人員餵得少有另一個「好處」,是金魚不太會長得太大條,這些4-5公分的小金魚,只要有足夠的餵食量和生活空間,無論甚麼品種,都可以養大至等同這個魚缸的長度,但到時連游水的空間都會沒有,更不要說掉頭轉彎。陽光燦爛的日子,這些放在戶外的金魚展示缸,紫外線會穿透魚缸玻璃,直接熨傷金魚的皮膚。





  在眾多不利條件下,死魚很平常,重點是有沒有及時清理,否則變成浮屍處處,令推廣金魚變了樣。商店街還有一個金魚電話亭,原本是展覽用的藝術品,活動完結後由旁邊的咖啡店接手打理,金魚養在玻璃夾層之間,情況跟前文的石燈造型展示缸一樣,水質維持、餵食清理都是大問題。



  同事的女兒最近在幼稚園撈金魚,拿了兩條回家,他拿相片問我怎樣麼養?我看到一個養小烏龜的缸,加幾條水草,同事說家人嫌兩條太悶,再多買兩條小金魚。我一時間也考起了,因為水體小、密度高,依現況要養活都有點難度。我的建議是至少加一個氣泵,不要餵得太密,長遠還是要一個大一點的缸。我跟同事有一樣的疑問,幼稚園為甚麼要讓小朋友撈金魚?教到甚麼大道理?小朋友,以至家長們都沒有飼養寵物的準備,拿回家後,金魚的生與死都是一種折騰,何苦呢?

2 則留言:

  1. 您好,看到您此篇文章覺得很棒,不知道我是否可以分享此篇文章在Facebook「金魚烏托邦」社團上呢?我會註明出處的。感謝您!

    回覆刪除
  2. 這篇文章在金魚快訊的FB發布了, 就是想跟網絡上喜歡金魚的朋友分享, 你可以再轉發出去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