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日 星期一

跳樓價金魚賣場



  我一向喜愛自助旅行,原因是旅程中總有意想不到的經歷,例如在日本沒有特別計劃,也會看到金魚。那一次我要穿越立山黑部,飛到東京羽田機場,馬上轉內陸機到富山縣住一晚。由於中午就到了,我加插了行程去高岡,那是叮噹的作者藤子‧F不二雄的家鄉。




  高岡火車站旁邊是地面電車萬葉線的起點,搭去那裏不重要,重點是列車塗裝也是叮噹人物角色。為了紀念21世紀機械貓誕辰前100周年,它在2012年9月開始運行,由於大受歡迎,期間限定一直延長,最新至2018年8月底。全線只有一架叮噹列車,我也沒有刻意查車次,在候車室影相時,剛巧碰上它埋站稍歇,然後又再出發。車廂內九成是遊客,目的不是坐車,而是拼命拍照,第二、三個站幾乎就下車了。



  這還未結束,高岡站前對面的WING WING廣場,豎立了兩組叮噹人物角色的銅像,吸引你一個接着一個去集郵,然後再來大合照,夠玩半個小時。



  觀光單張推薦了一間在火車站附近的餐廳杮之匠,有叮噹主題的餐點,和限定版商品出售,看過網上地圖,走路十分鐘就到。高岡靠海,自然也是吃海,餐點都跟魚有關,很配合機械貓的角色,雖然它好像比較喜歡吃豆沙餅。




  我在往餐廳途中看到一間叫MUSASH(ホームセンタームサシ)連鎖大賣場,走近發現是賣建築材料,幾乎想要掉頭走。中午太陽很大,我走到一身是汗,還好看到賣場有生活館,想說先吹一下冷氣吧。我以前在大阪天王寺,見過其他公司開的大賣場有水族部,除了賣魚,乾貨如飼料、魚缸等都很齊備。這裏也是一樣,寵物中心包含貓、貓、鳥、小動物和觀賞魚,以及相關的用品。




  放在魚缸出售的魚,沒有很特別,最令我驚嚇的是兩架手推車,放滿一袋一袋打好氧氣,註明生產者的金魚。各個品種都有,價錢則是破盤跳樓價,我認為個體水準屬可包走的級別。奈何這些魚出現在旅程的頭一天,我剛好不走回頭路,且之後再飛台灣才回香港,根本沒有可能一直帶在身上。這家大賣場在京都、大阪兩府,宮城、山形、新潟、石川、福井、長野、兵庫等縣都有分店,由於規模超級大,位置都開在比較遠離市區的地方,計劃要去最好先查一下地圖和交通。


  早前的《東京看魚攻略》收視破標,網頁瀏覽次數過二千,大幅拋離第二、三位的文章,它們都只是一千左右。我知道這些數字,在網絡世界算是小兒科,沒有甚麼了不起,但總算在圈內泛起一些漣漪。我順道再總結一下,這個部落格搬家三年多來,有62篇新的文章,比奇摩舊家多了約四成。日前手多多,改變了版面的設定和用色等,新增了十大熱門文章的欄目,讓網友可以快速找到想看,或值得先看的文章。我不懂得網頁設計,但會堅持美圖先行的表達方式,文字倒是輔助的,就像病人工作時的講故法則。網友可能會看不慣,首頁最新發布的文章,幾乎直通到頁底,不過網絡勝在大愛包容。如果用手機瀏覽,就會看到另一種編排方式,羅列了十篇八篇文章的首圖和首段文字,非我所願,但因為是強制設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