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6日 星期二

看圖作文


  友人看過部落格的文章,讚美我文筆不錯,自知受之有愧,但心底還是高興的,至少是一種推動力,讓我繼續寫下去。老鼠跌落天秤地說,榮耀應該歸功於圖片,新世代的人都是看影像長大的,長篇累牘肯定是趕客的,嚴格來說,我寫的只算短篇吧。看看水果日報的頭條新聞,長度不會超過一千二百字,可想而知,今時今日的新人類,確實有點文字消化不良。

  部落格文章的前題是展示相片,文字註定只能要跟著跳探戈,這也是自己一直從事的工作,舞伴變成片段和旁白。我想每一個人在小學的時候,也曾經做過如看圖說故事的作文功課,很奇妙今天我會以此技倆過活,且樂在其中。每次我構思新篇章,會先看有甚麼圖片,借助一些話題切入,重新包裝那些早已過期的照片,就是我的壓箱老本。這篇文章還是圍繞在食的話題,我覺得老遠跑到外國就是要吃道地的,不用特別要去找的,隨便路過,看到很多本地人光顧的,就是你要找的店。那天跑到大學路,這一家就是前文敘述的店,天寒地凍就進去試試看。



  店裡面都是圓桌,桌上有平底鍋子和煙囪,是一種自助式的料理。餐前小吃當然又是泡菜、蘿蔔片和煎蛋。服務生端來一盤雞肉和疏菜,邊炒邊吃就是,不夠飽可加即食麵,一人份量是韓幣六千元(約是五十塊港元)。事後再找資料,原來這一道叫春川辣炒雞肉,簡單說又是辣醬料理。是江原道春川的代表料理,有看過韓劇《藍色生死戀》、《冬季戀歌》的人,肯定都會知道江原道是甚麼地方,它是首爾東面的一個道,春川的南怡島,更一劇成名變成韓流熱爆的旅遊熱點。我覺得這一道菜很好吃,一大班朋友可以一邊吃邊聊天,菜也不會涼掉,在韓劇中也常出現的。



   接著要講的是路邊攤,走在街上幾乎隨處可以看到,對象多是行色行匆匆的上班族。辣醬炒年糕、關東煮是必有的,在韓劇裡不時都會看到三、兩名大男人,圍起來拿著一串串來吃,還有免費任添的熱湯,也算是道地的東西。我在早上趕車的時候,曾經買過三文治吃,可惜吃了之後不舒服。



  我後來在商場找廁所,拉完肚子便沒有事,之後又覺得餓了。想起《大長今》,病人初癒應該吃鮑魚粥,鮑魚可以恢復體力,粥較易吸收。在商場的美食廣場,剛好找到這家叫「多和」的粥店,我二話不說點了一碗來吃。粥店叫好像蠻受歡迎的,因為搭桌的女士,都是吃粥的。鮑魚是切絲的,粥底很糊,味道算不錯的。唯一感到後悔的是太貴,那一碗粥盛惠韓幣一萬元,付錢時自己沒有注意,折合港幣是八十元,比香港的粥貴很多。


  除此以外,在南韓吃到兩樣小吃,一樣是在明洞街頭買的魷魚片,即叫即烤,在香港也有看過,老遠已經聞到香味的。另外一樣是草霉,又大顆又甜,在商店看到便買來吃。我在國外旅行時候都有一個習慣,是不吃中菜,因為肯定不會好吃,跑到這麼遠何苦呢?我也最討厭人家比較說,還是中菜好吃一點,香蕉和橙怎麼能比?飲食習慣跟人家習俗、氣候、地理有很大的關係,看世界不單只用眼睛,也可以用味覺體會的,南韓食物篇章亦到此為止了。

6 則留言:

  1.  那個炒麵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
    你還真可愛...大長今說要吃鮑魚粥可以恢復體力..
    你就真的跑去買啦...呵呵....
    清空腸胃後吃粥...應該有更可口吧....
    [版主回覆11/10/2007 01:03:39]對呀, 速食麵一般都是泡的, 用辣醬加雞肉再炒風味很特別,
    肚子空空, 胃口特別好, 坦白說那一盤粥不太飽, 才覺得它貴,
    至於大長今, 可想而知,  我們中毒有多深!!!!!

    回覆刪除
  2. 看到文中說完結篇,心中竟然有意尤未盡的感覺!
    繼續吧

    [版主回覆11/18/2007 21:53:36]韓國的篇章都寫了十多篇, 還是會繼續的,
    關於食物的, 真的沒有了, 多謝你的收看!!!!!!

    回覆刪除
  3. 鮑魚粥才八十元港幣,其實不算貴吧....我覺得....
    已經好一陣子沒上來探訪閣下,每次見到你D旅行相,都令我有點心癢癢....
    琪牛
    [版主回覆11/20/2007 01:38:27]我想香港的美食廣場賣, 相信不會吃到八十元一碗的粥, 亦不會有鮑魚粥賣,
    有朋友亦向我表示, 那些相片令她們很想旅行, 這也算是成功吧!!
    因為我也是這樣想, 工作就是為了再出發呀!!!!!

    回覆刪除
  4. 好好吃的感覺
    [版主回覆12/06/2007 01:45:35]韓國很值得去一趟耶!!!

    回覆刪除
  5. 韓國的水梨蘋果也很讚唷!
    [版主回覆12/06/2007 01:45:04]梨和蘋果我沒有嘗過哩, 我想應該都是溫室哉種,
    又大又多汁那一類, 對不對?

    回覆刪除
  6. .........朋友ㄑ趟韓國帶回韓國的鋁筷(我想應該是鋁的)四四方方的
                     起初拿還真不順手 後來也就習慣ㄌ
                     問題是..............馬ㄉ 它不隔熱啦.........
                      我懷疑韓國人都是怎ㄇ吃ㄉ阿 不燙嘴嗎???
    [版主回覆12/07/2007 02:07:30]筷子有點重, 吃燒烤時有其他筷子,
    其他料理, 應該不會燙到嘴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