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南韓必吃料理?


  這一晚下班,我跟兩位鄰居的同事,乘坐七折計程車返家,期間又聊到旅行,重點是每一處地方,有甚麼是必吃的?在南韓有一道菜,一直想吃,但之前兩次都沒有嘗到,這一次不能輕易放過,它就是生的八爪魚。

  早在吃烤肉的時候,我便留意到旅館附近的仁寺洞,有一間專吃八爪魚的食店。我為甚麼會知道?沿用舊法看圖識字,門外的相片,全是八爪魚做的菜,我想不會搞錯的。我還記得最後一天在南韓,一直下著雪,走進店便點菜了,八爪魚刺生和冷麵,可惜冷麵只在夏天供應,唯有單吃八爪魚。



  不知為甚麼,店東最先跟我講日文,講不通便從廚房推一位東北來的阿姨來,她說我一個人,要點雙人的份量,我已經是第二次遇到這個問題,但我怎麼可能吃得下兩隻八爪魚?而且價錢不便宜,一隻就要韓幣一萬五千,差不多一百廿塊港元了。最後她們妥協了,讓我點一隻,馬上在魚缸抓出來,不到三分鐘便上菜了。八爪魚雖然被解體了,但觸鬚仍在動,點些醬油或辣醬便塞入口,很特別的感覺,因為舌頭都讓吸盤吸著,口味就跟生魚片一樣,貪得意試一試而已。


  我喜歡自助旅遊,因為經常都有意料以外的事發生,你要很獨立的處理好,當你身在一個講不通、看不懂的城市,確實是一大考驗。我想所謂發現之旅(DISCOVERY),不單是發現異地的奇趣,也讓你重新發現自己,到底怎樣面對逆境。那天本來要去浪漫滿屋的拍攝場地,一位熱心的少女送我坐上一輛巴士,誰知坐錯車去了仁川。唯有將錯就錯,在附近遊覽一下,仁川就是機場所在的城市,也是一個臨海的港口,其中一個景點就是漁人碼頭。



  走入碼頭,我感覺它只是一個街市,四處都是我聽不懂的叫賣聲,這裡亦跟台灣的觀光漁市很相似。當地人也會來這裡買海鮮,這麼道地的人文生活,最容易吸引觀光客,也是最簡單的道理。若果我們負責發展的官員懂的話,灣仔街市、嘉咸街等項目,就不會懸而未決,又或者引繩一快,一隻手指摧毀掉。最要命的是三五七年之後,那些官員煞有介事拿出一個所謂顧問方案,提議興建一座之前拆掉的東西,香港仔觀光漁市便是經典的例子,我們還不至於這善忘或容易受騙。


  檔主知我是遊客,不停向我推介生魚片,但根本聽不懂,又不知是甚麼魚。我兜了幾個圈,遲遲未決定是否買來吃,因為返回旅館的路,也要一兩個小時,怕生魚片會壞,雖然天氣仍很冷。其中一檔檔主,一眼看出我是中國人,又馬上從店後,找出大陸來的女工向我推銷。每一檔都有這些阿姨女工,部分又是從東北跑來打工的中國人,這是第三次到韓國時,印象最深的,因為遇到太多了。



  我最後買了一盤韓幣一萬元,約八十塊港元的生魚片。東北阿姨教我在市場外圍的攤檔吃,韓幣三千(約廿四港元),就有醬料和生菜,另外也可以喝她的熱湯。我猜其中一排生魚片,是鱆紅魚,另一排應該是一種類似蝶魚。若有韓流通的話,可否指點一下,那些到底是甚麼魚?


  南韓料理連吃生魚片也是點專用的辣椒醬,夾在生菜中,墊在底的不是蘿蔔絲,而是一些不知明QQ的條狀物體,一口又一口,我最後把整盤一掃光。


  我對南韓料理的結論是辣椒醬混飯,分別只是煮的時候,還是煮完以後沾。再舉一個例子,某一天隨便跑進仁寺洞吃午餐,點了一客八爪魚定食,韓幣四千五百元(約四十港元)。那一道菜又是用辣椒醬煮過,或許住久了,自己都沒有抗拒,由泡菜、湯、飯和餸全吃光。近來夜更無絕期,我寫到這裡也開始肚餓了,要煮宵夜吃了。我想仍有三、四篇,就會結束韓國的系列,有追的你可能一早已經覺得受夠了。

12 則留言:

  1. 上面算下的第2張裡面那"隻"..........
     
    不注意看還以為是一隻"小狗"的模樣呢...............真是嚇我一跳!!
    [版主回覆10/31/2007 18:33:23]韓國吃狗肉也很出名, 但絕對沒有興趣嘗試!!

    回覆刪除
  2. 看到倒數第2張圖~就想起我那以前的"龜毛"韓國老闆~~~
     
    他每次總是抱怨為什麼台灣的便當盒裡面飯菜都放在一起,這樣他沒有辦法吃,因為他習慣飯菜分開,就像一般韓國人在餐桌上面吃東西一樣,一樣菜放一小盤,飯另外放,不要跟菜放一起。每次聽到他在抱怨,NANA心裡就很.......XXOOX............要嘛就不要吃便當嘛,有本錢每天就到餐廳去吃飯,當然是飯菜分離囉...........
     
    [版主回覆10/31/2007 18:37:19]是飲食習慣而已, 妳們的便當都有一格一格, 可以分開菜、飯,
    但我們的便當只有一格, 菜飯汁都混在一起, 但很少人投訴,
    在二少爺眼中, 韓國人一頓飯,
    分開這麼多碗碗碟碟, 洗的時候不是很辛苦?

    回覆刪除
  3. 我無法想像我的舌頭
    被八爪魚吸盤吸住的感覺....
    [版主回覆10/31/2007 18:43:14]哈哈, 吃好玩而已!!!!

    回覆刪除
  4. 呵呵~韓國男人才不管洗碗盤的事情呢!!
     
    一般家庭裡面廚房內的事情在韓國都是女人的事情啦~~~韓國是很大男人主義的喲!!
    [版主回覆11/01/2007 23:15:32]對對對對, 我因為一個人住, 每次煮完東西後,
    看到要洗的碗碟就叫救命了, 若在韓國肯定更苦了

    回覆刪除
  5. 呵呵~韓國男人才不管洗碗盤的事情呢!!
     
    一般家庭裡面廚房內的事情在韓國都是女人的事情啦~~~韓國是很大男人主義的喲!!

    回覆刪除
  6. 到底生八爪魚的味道如何?鮮甜爽口嗎?
    韓劇通常見到也是大碗飯混入醬、泡茶等,之後用長的鐵匙羹吃的,不管是懶還是大男人主義也好,我只覺得這是韓國的其中一個風俗。
    琪牛
    [版主回覆11/20/2007 01:35:19]同食魚刺身差不多, 但要咬碎比較難, 因為經常吸著舌頭,
    好玩而已, 不能算是美味。
    韓國用餐的筷子、湯匙都是金屬做的, 太重手, 會疲倦。

    回覆刪除
  7. 八爪魚上趟去韓國也有這道菜可惜Ruby不敢嘗試
    [版主回覆12/06/2007 01:39:54]在國外旅遊, 就是要給感觀帶來新刺激,
    未試過的料理, 一口也要嚐一嚐, 才發覺世界大不同。

    回覆刪除
  8. 台灣有各美食節目"美食大三通"也介紹過你這篇文章所介紹八抓魚的吃法
    我是邊看節目邊覺得新奇...章魚還在動耶..怎麼下的了口
    當然有那摩多的店以八抓魚為主要攬客來源..一定是有其獨特的味道
    雖然說世界大不同..走到哪裡不嚐當地美味.好像白走一遭
    但是..活的耶..感覺還是怪怪的
    [版主回覆01/07/2008 04:28:23]我當牠是生魚片那樣吃, 這家店獨沽一味就是章魚,
    當然也有其他造法, 我當時只想嘗一嘗, 且不飽肚哩......

    回覆刪除
  9. 我想去韓國的唯一理由就是吃 - 活章魚
    很好吃嗎
    [版主回覆01/07/2008 04:24:32]舌頭遭章魚吸著, 吃好玩而已, 味道跟生魚片差不多。

    回覆刪除
  10. 我不怕吃生,我下次也要吃看看...
    看起來就很入味

    回覆刪除
  11. 有一个朋友告诉我为什么韩国人只用铁筷子夹菜用匙羹来吃饭,(就是从不端起饭碗用筷子夹起米饭),是因为他们认为只有很低微或乞丐因没有桌子的原故才需要端起饭碗??我聴到之後我觉得他们做很多事情(像申遗事件)好像都是冲着我们中国人来幹.为甚么?
    [版主回覆01/14/2008 04:34:18]你說的原因, 我也是第一次聽到,
    有一點是不能否認的, 韓國深受中國文化影響,
    四、五十歲那一輩的韓國人都學過漢字,
    現在更進一步, 韓國把我們傳統的東西,
    申報世界文化遺產, 確實有點那個.......

    回覆刪除
  12. 你好!我在文章中看到你提到香港仔觀光魚市,想請問一下遊客可以進入參觀嗎?
    我目前人在香港,想要去參觀批發大魚的魚市,但是不知道是否可以進入?
    如果可以,什麼時間會最好呢?例如一大早四、五點嗎?
    謝謝你!^^
    [版主回覆01/06/2009 23:04:08]香港仔觀光魚市只是官員、議員, 每三、五、七年拿出做的建議,
    到現在仍停留在講的階段, 從未實現過,
    那裡由於是海邊, 有一個魚類批發市場,
    問過同事好像普通人不太能進去, 亦沒有辦法光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