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

南周莊、北周莊,不及朱家一隻角



  我這次到上海,已經是五年內的三次,旅伴皆不同,但行程極相似,此行我唯一想去的是江南水鄉。前文提過我們這一個「頽友旅行團」,時間觀念是公敵,在申城只剩下一個上午,下午四時多,我們便要乘飛機到北京了。我們最終完成一次不可能的任務,吃過酒店附送的早餐,趕及到上海體育館的旅遊集散中心。那裡有車前往蘇州周莊,車程是一個半小時,但回程巴士太晚開,我們放棄了。最後我們買了六十塊人民幣的套票,包車費和門票,還坐到七點半的頭班車,到市郊的朱家角,小鎮正是晨光初露。



   江南有十大水鄉古鎮,朱家角是唯一一個,不在浙江和江蘇省內,排名第八,綽號是「掩映在現代都市下的古鎮」。那天天氣很冷,氣溫大約是攝氏零度,民眾的保暖措施完全沒有鬆懈。朱家角處於江蘇、浙江和上海的交界,水運方便,早在三國時代就有村落市集,明萬曆年間成鎮。走上戚家橋拍到的另一個世界,依水勢而建的民居,白牆、黑瓦,優雅別緻就是江南水鄉的建築特色。



  我們在戚家橋的另一邊,用六十元人民幣租一隻小艇,飽覽水鄉風光,很有特色。我們的船夫,昂藏六呎,穿著皮外套撐船,很酷的。小艇沿水道北行,期間遇到一班可愛小朋友,跟我們打招呼,興奮的程度像遇到外星人,我們蜂擁在船的一邊拍照,幸好沒有翻船。



  小艇之後駛出廣闊的漕港河,初升的晨光穿透著霧氣,盡是連綿的小艇、民居的倒影。我能見識到上海威尼斯,這趟總算沒有白走,至少比澳門威尼斯人的老翻「貢多拿」,好不知幾千百倍。眼睛沒有一刻閒著,河道的另一邊,就是放生橋。它是江南最大的五孔石橋,連接朱家角和昆山井亭,長如帶、形如虹,有所謂井帶長虹。




  小艇穿越了漕港河,往課植園駛去,雙眼的視線再次返回尋常百姓家,家門口就是水,也是他們生活的泉源,一切的家務,例如清洗衣履、劏雞煮食都在這裡處理。他們生活如常,不用裝也不用演,一點也不受外來者鏡頭的干擾,大有我在艇上看別人,別人在岸上看我的感覺,到底誰是誰的風景呀?



  小艇遊覽大約花了半個小時,我們折返戚家橋下船,匆匆看過城隍廟、王昶紀念館和朱家角郵局,門票都包含在我們買的全票內,原來門票也可以散買,這樣比較省,喜歡的才買票進去。朱家角郵局很值得走一走,仿西式磚木結構的兩層建築物,只有一百平方米大。樓梯的牆璧展示著,自殷商起至清末民初的郵政發展簡史。朱家角這家大清郵政局,建於1903年,門上刻有「朱家角郵局」字樣。

  1911年十月十日辛亥革命,推翻了滿清政府,上海大清郵政的時代亦結束,朱家角郵局變成民居。近年居民修建舊房時,才發現這裡是大清郵局的原址,重新修繕和發展成景點,這亦是華東地區,保存得最完整的大清郵局。這趟水鄉遊,看到的小艇、民居、小橋、流水、廟宇、郵局等等,都是平凡的東西。是生活令小鎮變得不平凡、也給它貫注了生命力,抓拍的相片感覺特別強烈。

4 則留言:

  1. 您是使用單眼相機嗎?

    回覆刪除
  2. 我用的是卡西歐數位傻瓜機。

    回覆刪除
  3. ☜▫▫♥*俏咪*♥▫▫☞2008年1月26日 下午3:20

    謝謝分享~~我還沒去過大陸呢!
    [版主回覆01/28/2008 05:37:25]大陸蠻多地方都值得去, 只要妳願意踏出第一步。

    回覆刪除
  4. 我以前公司恰好在朱家角附近。走趟路就可以到古鎮,
    公司裡的司機是當地人,還有免門票的門路
    [版主回覆02/09/2008 17:11:42]近水樓台先得月, 羨慕耶!!!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