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官園遊記


  上文講的崇文門是那天行程中的配菜,主菜要去看金魚的,目的地是官園魚市。早在中國金魚網的火紅年代,官園魚市可謂魚雷貫耳,還有一位北京魚友的綽號叫「官園常客」,可想而知,那裡的名氣算是京城數一數二。千年古都門眾,現代京城橋多,二環、三環等主要道路,由多條架空行車天橋連接,在大陸叫這些橋叫立交橋。最初官園魚市,在城西的西直門附近的官園橋。地球在轉,北京也在變,官園魚市以往是馬路市場,由於要還路於民,輾轉遷到官園橋南面的阜成門。



  官園魚市處於二環算是市區,又因為臨時遷移,地方不算大。從崇文門坐計程車過去,也用了廿分鐘,下車後找了一會才找到心中的官園。大陸一般都是花鳥魚蟲綜合經營的市場,現在因為禽流感關係,禁止了賣鳥,但蟋蟀不單在上海,連北京也很流行。大部分賣金魚都是店舖,門口放著的都是兩三塊人民幣一條的小龍睛。



  店內魚缸沒有給我很大的驚喜,都是大路貨色,如鶴頂紅,那顆帽子都不是鬆泡泡,那種北方菊花頭,真是很一般。另外的那缸,我相信是蘭壽,但長得真的太醜,令人倒胃。之前我幾乎花了一個上午在崇文門,下午便要離開北京,我在官園拍的相片,乎都是亂槍掃射式拍攝,加上個人傾向不美不拍,相片拍得不多,但你大概可以猜到魚的水平。




  場內只有一間叫「國粹」的金魚專賣店,吸引我多拍幾張,先不論價錢和質素,視覺的收獲算很多,至少有一些我少見的品種,如江蘇產的絨蛋球,賣一百廿元人民幣一對;武漢產的貓獅,我也是首次看到實物,要賣一百廿元人民幣一條。有看過我在大陸買魚經歷的朋友都知道,他們都愛見人開價和熱衷講價的,難得這家店是把價錢、產地和品種列出來。我想價錢還可以殺、產地和品種的資料未必如實,不過做法總算與國際接軌。



  至於我最關心的蘭壽,水準仍是僅僅合格而已,以往大陸魚友經常把壽星當蘭壽出售,一方面魚店存心欺騙,二方面魚友觀賞水平不高,能看到實物個體機會太少。大陸很多商店強調誠信經營,代表現實生活中最欠缺的,就是誠信。這些蘭壽沒有引起我的衝動,把牠帶回香港跟價錢亦有關的,因為像8-9公分的蘭壽,要三、四百元人民幣一條,稍為大一點的,像這些紅頭哉頭蘭壽,動輒也要過千元。有些人可能覺得沒怎麼樣?但三、四百元人民幣,等如當地普通家庭一個月的伙食費。



  早前我已看過大陸魚友,貼過這家店的魚,最大發現當然是日本蘭壽,放在瓷器中飼養蠻優雅的。憑我粗淺的經驗,相信是真貨,我無心光顧,所以無向店員查詢魚的來源。近幾年大陸魚友不單接受了蘭壽,亦對日本蘭壽趨之若鶩,到處打探門路進魚。礙於中國檢疫規定,如非偷運,一般魚友很難把日本蘭壽正式帶入境。奸商(JS)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把一些中國蘭壽或泰國蘭壽,放在盤裡充當日本蘭壽,上當者甚眾。


  這家「國粹」的金魚專賣店,木雕、瓷器等等都很是古色古香,突出了金魚專賣店的特色。還有這兩個關於金魚的擺設,隨時比真的金魚還要貴重。自從我迷上金魚以後,家裡亦多了很多以金魚為題的物品,扭蛋也好、玉嘴等等,朋友很多時也會替你留意,或買來送給你。我一向都是台灣《金魚快訊》的超級粉絲,打從零二年創站之始,幾乎每晚都要光顧一下,也在這個平台,認識不少魚友,包括站長CSH。前陣子,我跟他見過一次面,聊了一大堆魚事,對他熱情推廣金魚探感佩服。架設和經營一個網站,需要持之以恒的心,路遙知馬力,儘管中間不時有風浪,但站長孜孜不倦,不問報酬,為人民服務。他最近重新整理連結,沒有把我踢走,真是感恩,也令我立心多寫幾篇金魚見聞。


3 則留言:

  1. 前輩有沒有到福本錦鯉店看看呀~我記得這家在官圓。
      那家也是創天價的店。中壽看到了滿多不錯的魚~個子也都很大!
     不過官圓市場的蘭壽真的是最貴的~貴的出名。像您照片上那種您說過千的魚~很多地方八十就有了。
    [版主回覆03/13/2008 02:29:12]我在官園沒有看到福本錦鯉店, 因為時間真的很有限,
    我關注的是蘭壽的質素, 能否吸引我帶回去,
    當然從一開始, 我沒有寄望, 所以也不算失望。

    回覆刪除
  2. 我是最近才開始養金魚.但是一養即愛上了中國人的美麗金魚.  送給你一片段有關清代宮廷養魚高人的後人近況!  很想看看片中傳說中的頂級品種...希望飼養金魚不無成為中國另一失傳交化!
    [版主回覆03/14/2008 00:28:11]對, 金魚真是中國其中一種流傳千年的活寶貝,
    但我們的文化資產實在太多, 通常用來回憶、感嘆。

    回覆刪除
  3. 哈!忘記weblink!  enjoy!
    http://tieba.baidu.com/f?kz=332086019
    [版主回覆03/14/2008 00:32:06]給你搶先一步, 我在收集關於北京魚市資料時,
    發現cctv這一集介紹「金魚徐」傳人的故事,
    稍後也會在部落格說一說感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