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會錯意再遊魚市




  繼續魚市系列報道,我本來打算去官園魚市,但在多去了一個,這也算是官園遊記的續篇。有看過日本蘭壽比賽的魚友,對那些白色搪瓷盆子,印象都很深。我一直都想叫在大陸的朋友替我找,但都給對方拒絕,這次我親身到北京,相信可以找到一些回來。當我們遊覽完慕田裕長城,回程時朋友跟司機小李提起這件事,他便把我送到十里河的天嬌文化城。小李喜愛釣魚,知道魚市內一定能找到那種盆子。他說這裡的魚店,本來是在東三環的潘家園,零六年才搬至十里河,是一個賣古董、花鳥蟲魚等綜合市場,不少北京市民來這裡買魚。



  從牌樓走進去,兩邊都是一些賣乾貨器材的店舖,中間夾雜著一些賣熱帶魚、龍吐珠的。專賣金魚的都在涼亭,再入一些的地方。它們都集中在一起,很好找的,賣的都是周邊地區生產的金魚品種,如龍睛、蝶尾、獅頭、鶴頂紅之類。




  它們都愛把塑膠、木盤放在門口,讓客人去挑。數量最多的算是龍睛、蝶尾,像紫蝶尾,感覺也不錯。另外也有一些大壽星,不知跟氣溫冷有沒有關係,大部分都欠缺動態。我覺得龍睛、蝶尾放在木盤飼養,特別有復古韻味,不用打氣,養一對就夠了。



  部分店舖有賣蘭壽,都放在店內,我想價錢應該很可觀吧。個體造型算像一條蘭壽,但對我來說,水準還是有待提高,不過我相信北京市民已經很滿意,只是我嘴巴比較挑而已,所以現在養魚多過換魚。



   當然店內也有獅頭、鶴頂紅之類的大路貨色,但也真是普通看完就算,沒有引起我很大的興趣。當然,由一開始我就沒有大寄望的時候,純粹長見識而已。金魚店就只有那幾家,我逛了不到一小時,就匯合朋友準備回市區吃飯。

  朋友問:找到要的搪瓷盆子沒有?我說沒有,那時才知道她們一直都意會錯了。她們以為我要找的是這種瓷器又笨重,價值隨時不菲的盆子,所以拒絕替我買回來。小李也以為我買這些古董,才把送來這裡。在大陸,鐵的盆子,外面包一層瓷的,叫搪瓷,是我們祖父母那一代常用的。搪瓷容易撞崩,破損的位置沾到水就會生鏽,現在都給其他耐用的物料取代了。在香港,廁所洗手盤、馬桶等物料都叫搪瓷,才引起朋友的誤會。

3 則留言:

  1. 逛大陸魚街應該很有意思吧?? 
    [版主回覆03/19/2008 18:33:57]逛大陸的魚市, 總有一些懷舊的味道,
    記得以前看到過北方冬天時, 金魚放在有浮冰的盤子賣,
    北京的金魚故事待續, 敬請密切留意!!!

    回覆刪除
  2. 老友, 你幾時去北京ka?
    [版主回覆03/20/2008 15:33:13]去年十二月去的, 上海、杭州和北京,
    近三個月部落格寫的文章, 都圍繞這趟旅程,
    你沒有留意嗎?

    回覆刪除
  3. Sorry,  我一以為你只去上海、杭州。
     
    [版主回覆03/26/2008 14:39:59]我寫得慢, 連上海都未寫完,
    所以讓你有錯覺

    回覆刪除